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消防部门列出多种行骗伎俩,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5-07-29 10:41   来源:市公安消防支队  

    近段时间,省消防总队接连收到群众反映,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或消防执法人员,推销消防器材、书籍和高价培训。目前,已有部分单位和群众上当受骗,严重影响了消防部门的声誉和形象。省消防总队提醒群众和社会单位切勿上当受骗,发现此类骗局立即报警。

    骗术1

    不参加培训将被罚款

    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曾连续接到举报称,有不法分子伪造“消防支队”文头的文件,用发传真和打电话的方式,要求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消防培训。培训期间收取食宿费、培训费、证件工本费等共计980/人,并要求其单位直接将钱汇入私人银行账号。

    “公文”中还称,凡是不按照规定参加培训的单位,将在随后的消防安全检查中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将申请吊销相关经营资格。

    消防部门提醒:当接到以收钱为目的文件或电话,人们应警惕。特别是要求将钱转入私人账户的,肯定是诈骗。各社会单位(场所)和群众如发现有人冒充消防执法人员举行消防培训等,要及时拨打110或致电消防部门求证。

    骗术2

    不买书就要挨重罚

    “两本《企事业消防法律法规实务文库》要价1680元,不买就受重罚?”东方市公安消防支队执法人员在对当地宾馆例行检查中,一宾馆负责人怯生生地向支队执法人员求证。得知消防部门绝不会以任何名义出售书籍,该宾馆负责人才知这是一场精心导演的骗局。

    消防部门提醒: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的一切消防监督和行政执法行为均以国家消防法律法规为准,绝不会向社会单位、企业、市民强行要求购买消防书籍、消防器材以及上门进行所谓“消防安全检测”,希望广大群众能够提高警惕。

    骗术3

    检查后推销消防器材

    “几个灭火器,竟然要价3800!”昌江消防大队日前接到群众举报,有人打着消防检查的幌子,强行推销消防器材。

    据群众举报,这些骗子一般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单位,煞有介事地进行消防检查。检查结果往往是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需要更换,然后他们表示可以帮助购买或代为更换。

    消防部门提醒:消防行政执法机关在对社会单位进行消防执法检查时,都着制式警服,警服上佩戴姓名牌,会随身携带相关证件,不会着迷彩服或其它服装,检查中也不允许推销指定消防产品或收取费用。当被检查单位对执法人员身份有怀疑时,一定要求其出示证件。

    骗术4

    收钱代办消防合格证

    骗子谎称与消防部门关系融洽,主动到家庭旅馆或小型公共场所要求业主提供代办金,由其全权代办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在收钱后或消失不见,或仿造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有些业主在收到假证后浑然不知,一直到办工商营业执照年检,或到消防部门申请出具年度消防监督检查表时才发现证件系伪造。

    消防部门提醒: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的办理合法主体为建设单位(个人)或使用单位(个人),不能由其他人员代办,且消防部门办理行政许可不收取费用。

    消防诈骗为何频频发生?

    省消防总队有关专家分析,一些单位、从业人员对消防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无法辨别真假。另外,很多企业平时对消防工作不重视,企业内部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心中有“鬼”,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