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支队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拉动演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5-12-27 09:22   来源:市公安消防支队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安消防部队地震灾害救援能力,全面做好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1224日,海口消防支队在海口秀英区新海村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此次演练共调派支队机关、战勤保障大队、特勤一、二中队、金融中队、搜救犬分队等13辆消防车9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圆满完成了地震救援作战任务。支队白峰参谋长及省地震局建筑结构专家亲临现场指导演练工作。

  演练假定1224日上午8时,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海口市地震局灾情通报:海口市秀英区新海村由于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有大量人员被埋压。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支队预案,迅速调派支队机关、战勤保障大队、特勤一中队、特勤二中队、金融中队、搜救犬分队组成重型搜救队、轻型搜救队、搜救犬队等共90名官兵、2条搜救犬赶赴灾区开展救援行动。同时,成立支队地震救援指挥部,设置专家组、医疗组、保障组、通信组、宣传组等工作小组。
  830分,全部救援力量在规定时间内到达西海岸中队集结完毕。指挥部各组立即按照公安部消防局《搜救队人员构成和器材装备配备标准》要求分别对参加救援的车辆器材装备进行检查及性能测试。根据灾情设定,因地震造成道路损坏,救援车辆无法通行,官兵只能携行器材装备组成救援力量编队向灾区徒步行进,90名队员在指挥部的带领下,徒步行进到指定灾区,各参战力量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展开救援行动。通讯组架设好3G图传系统,对现场情况进行视频传输,警戒组对灾区现场拉设警戒带,并设置安全员。
  演练现场,共设置了生命迹象搜索、搜救犬搜寻、喷涂搜救标识、破拆、牵引、重物撑顶等地震救援实战科目。重型救援队负责牵引、破拆建筑构件指定区域,横向打通救援通道施救,清理被埋压人员上方的废墟,顶部构件不能移除,进行平衡支撑构件作业,将人员安全救出。轻型救援队负责在限定时间内利用雷达、音视频等设备搜索定位生命迹象,救援人员从入口进入坑道,破拆挖掘障碍物,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搜救犬分队对区域内血迹、动物活体进行搜索定位,将搜到的生命迹象做好标识,在图上标注活体位置及数量。
  在废墟搜索救援中,地震局的建筑结构专家组首先对倒塌建筑物结构进行安全评估,随后救援队确定好作业编组,明确各组任务分工,并设置现场安全员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测,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利用破拆、顶撑等工具对被困人员实施救助,将被困人员救出转移至安全区域交由医护人员救治。
  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苦作战,救援官兵成功救出全部的被困人员,顺利完成演练任务,充分彰显了海口消防铁军拉得出,打得赢,英勇顽强的铁军作风。此次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节奏紧凑、内容设置合理,全面检验了部队力量调集、到场集结、器材装备点验、徒步行进、到场作战、战勤保障和灾区施救的实战能力,有效提升了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