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蓬勃兴起自贸港—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6-16 18:3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蓬勃兴起自贸港—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

专场新闻发布会

(6月16日16:00)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由海口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蓬勃兴起自贸港—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4月份起举行的“蓬勃兴起自贸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海口专场发布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五年来,海口在积极推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积极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为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相关的情况,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立松,市发改委副主任兰明昊,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王胜江,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五年来海口市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的重要成果与变化,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首先有请邓立松副市长向记者朋友介绍有关情况。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邓立松: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海口的有关发展情况。首先,我谨代表海口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海口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口是海南自贸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重要功能。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推动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五年,我们致力高质量经济发展,争做好“示范表率”。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2022年达2134亿元,占全省比重31.3%;固定资产投资2022年占全省比重3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2%,占全省比重4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9%;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5%、8.2%。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32%,新设外资企业年均增长107%;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年均分别增长23.7%、14.5%;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3.3个百分点。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3倍;房地产市场调控成功闯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投资占比从12.6%提高至27%,工业投资从7.3%提高至12.8%。四大重点产业园区以不到10%的土地,贡献了46.9%的投资、41.3%的税收。


这五年,我们致力自贸港建设,浇筑好奋进的“厚实基座”。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扎实推进。9个封关运作项目全部开工建设,6个非设关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内全部竣工 。自贸港“二线”重要口岸——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建成投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稳步推进,两岸航运资源完成整合。实现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全模式,通关时效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高效承接27项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拓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15家加工增值免关税企业顺利备案,9家建成投产。2022年三张“零关税”清单进口货值增长43.2%;15%所得税政策个人、企业享惠面分别增长100%和16.6%。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连续三年服务保障消博会成功举办。美兰机场二期建成通航,旅客吞吐承载能力提升1.3倍。开通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跨境电商B2B出口通道通关效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这五年,我们致力改革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全面实施扩权强区改革,聚焦12个领域,下放82项市级事权。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启用“三区三线”成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零跑动”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8.3%。深化“放管服”改革,入选央视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新增市场主体135万户,占全省比重62.7%,市场主体规模增长5.1倍。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至965家,增长3.7倍;专利授权总量增长至7760家、增长5.4倍,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


这五年,我们致力城乡统筹,绘就出奋进的“实景画卷”。基础配套更加完善。主城区“四横五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竣工。开通全国首辆高铁公交化市域列车。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总线路从96条增加至151条。探索走通城市更新模式,改造老旧小区873个,建设安居房28264套。城乡品质跃升提档。连续八次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海口湾演艺中心、五源河体育场、西秀公园、海瑞文化公园等陆续建成投用,海口湾、西海岸全线贯通,云洞图书馆、天空之山等城市驿站建成迎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实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100%建制村通客车,建成特色产业小镇9个、星级美丽乡村54个。生态质量保持领先。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河湖长制管理平台入选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推广新能源汽车12.8万辆,保有量占有率达12.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三江农场红树林修复项目实现全省首单蓝碳生态产品交易突破。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168个重点城市。荣获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这五年,我们致力民生福祉,汇聚成“力量之源”。生投入持续增加。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五年累计投入民生支出101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1.5%。坚持每年办成十件民生实事,新增就业21.3万人,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5%、8.2%。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品牌9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9所,增加中小学校学位4.63万个。省中医院江东院区等建成投用,省人民医院南院、市人民医院西院等一批三甲医院加快建设,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从成功处置多轮突发疫情,到顺利实现平稳渡峰转段,我们在疫情防控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治理有效加强。创建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16个,秀英区通过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评估。有效防范意识形态、税收、房地产项目等领域风险,建立跨海峡反走私协作共同体。市民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逐年上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工作思路,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口篇章。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邓副市长对海口市五年来经济发展各项情况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现在开始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项目建设是海口建设自贸港核心区的重要抓手,请问近五年海口市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市发改委副主任 兰明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牵动全局的“牛鼻子”。这几年,我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封关运作、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进度,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这五年,我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4亿元,超过之前八年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房地产投资占比下降了8.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比提高了3.1个百分点,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同时又有质的稳步提升。

这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科学指导下,我们狠抓促投资机制建设。坚持市委“全市重点工作月度调度会”和“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制度,服务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当好项目建设的“一线总指挥”,分管市领导挂点各区、各园区,靠前指挥、协调。建立四套班子走访重大项目机制,半月跟进,及时调度、限时解决。我们还成立了市、区两级项目谋划专班,谋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动能的优质项目,目前我们谋划项目库在库项目876个,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

从效果来说,我市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成绩:封关项目进展顺利。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设施等9个封关运作项目已于去年全部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可达到封关硬件条件。产业项目相继建成。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海口金融中心建设完成。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圆通航空物流枢纽基地等项目投入使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陆海空”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美兰机场二期正式投运,海秀快速路、江东大道、文明东越江通道和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建成通车。城市的供电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也在持续升级改造中。美丽海口更加宜居。海口湾“三道”贯通,西秀公园建成迎客,五源河、美舍河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建成使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去年有6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今年又有8个城市更新项目陆续开工,我们的城市形象将进一步提升。民生项目相继投用。省人民医院南院、市人民医院西院加快布局,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建成招生。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海口贡献。谢谢大家!




海口广播电视台记者:海口江东新区自设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近年来的发展令人瞩目,能否介绍一下江东新区目前的建设情况?



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 王胜江:

感谢记者的提问。

海口江东新区围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发建设。下面,我从几个方面的数据和大家分享一下江东新区的建设情况。

主要指标翻番增长

江东新区营收从2019年的189亿增长至2022年的3116亿,年均增长155%;今年1-5月,营收预计1177亿元,同比增长40%。固投从2019年的149亿增长至2022年的413亿,年均增长40%,2022年固投完成数在全省重点园区、全市均排名第一,其中社会投资占比从2020年的30%提升至2022年的56%;今年1-5月,固投预计完成172.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社会投资占比提升至62%,社会投资占比继续呈增长的良好趋势。截至去年底,园区内市场主体70449家,年均增长91%。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江东新区累计开工项目247个,总投资1590亿元,累计完工项目92个,目前在建项目155个。美兰机场二期、文明东越江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先后投用;白驹大道及东延线、江东大道二期等29个路网项目竣工通车;南渡江东岸小学、金域仕家安居房、省中医院江东新院区等19个民生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完工投用;起步区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海口金融中心、鸿宝总部3个项目建成投用;大唐国际贸易中心、国投生态环境大厦等8个项目封顶;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顺丰、圆通项目已先后完工投运;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菜鸟物流、京东智能产业园一期项目完成建设。

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江东新区以总部经济和临空经济为引爆点,以“4+X”为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各产业龙头企业,实现产业有效集聚。目前,江东新区产业规模效应初显,成功实现21项自贸港“首单”业务突破,17项扩大。累计招引重点企业251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9家。总部经济区累计出让土地50块,出让金达83亿元,中石化、中石油、中银国际、大唐集团、恒力集团、山东能源、河南鸿宝、玖龙纸业等24家企业建设区域总部、酒店、高端人才公寓。临空经济重点围绕航空运输、航空维修、仓储物流、融资租赁等产业,已招引中州、华龙、顺丰等50家企业,一些企业已形成初步的集聚效应。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江东新区以制度创新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截至目前,推出29项制度创新举措,多项成果获国家、省级部门认可。“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一次办好’”案例被认定为省级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否定报备制度、1.5级土地开发、工程审批深化改革等成熟举措纳入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市县(园区)创建行动,在全省园区复制推广。此外,江东新区聚焦临空区位优势及琼港合作示范区方向,深入开展研究产业创新研究,全省首创机场口岸“一站式”通关的跨境电商“9610”新模式、全省首创开通机场口岸航空国际快件业务通道,提升通关时效,降低通关成本,促进贸易自由便利。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江东新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及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产业落地,完善功能配套,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自贸港标杆园区,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江东力量!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我们知道,在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过施茶村考察,为施茶村乡村振兴工作明晰了路径。如今5年过去了,施茶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成绩?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委书记 洪义乾:

感谢媒体朋友对施茶村的关心和关注。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施茶村考察,这是我们施茶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5年来,施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令人振奋的新变化,可以用“5个变”来简要概括:

第一个变是: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变强了。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5年来,施茶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成立了海口市首个村级党委,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吸纳年轻有为、文化水平高、带动致富能力强的人才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较换届前增加至7人,平均年龄较换届前年轻2岁。同时,探索建立施茶“大党委”模式,联合海南火山口党支部、胜嵘石斛党支部等8个党组织成立“集结号·新合力”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推动实现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2021年,党中央授予施茶村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第二个变是:谋产业、促发展,产业变旺了。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施茶村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5年来,施茶村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火山石斛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至1200亩。同时,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先后打造了火山风情美食街、8家精品民宿、12家特色餐饮店,“一村一品”格局初步形成,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底的1.4万元提高到2022年底的3.3万元。

第三个变是:善治理、育新风,乡风变好了。乡村要振兴,乡风要文明。我们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探索乡村振兴“积分制”,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同时,创新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乡贤服务”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2019年,石山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全省唯一。

第四个变是:重培育、搭平台,人才变多了。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施茶村积极打造党建引才聚智新工程,通过培育本土人才、吸引返乡人才、引进外来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人才血液。与海南开放大学、海南省农业学校联合办学模式,把大、中专班办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已累计有158名本地党员群众参加了学历教育,培训乡村人才100余人。吸引116名返乡“新农人”通过开农家乐、办民宿等方式参与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此外,我们施茶村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就业创业条件,相继吸引了9家企业入驻施茶,同时也带来了各类技术人才近70名,成立了海南胜嵘(石斛)中药资源研究院,引进21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9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6名,建成了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高科技生物有限公司,他们投身施茶村乡村振兴“大舞台”,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五个变是:护生态、优环境,村容变美了。乡村要振兴,生态是支撑。施茶村通过开展保护火山石、种植黄花梨树等生态保护活动,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辖区8个自然村都是连片创建的省级文明生态村,今年3月,全市和美乡村创建示范点现场会在施茶村召开。2020年,施茶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接下来,施茶村党委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施茶村时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施茶村打造成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样板村。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以上就是今天发布会的全部内容。刚才几位发言人围绕五年来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取得成绩都做了详细的介绍,洪义乾书记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过的施茶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如果各位记者朋友们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以后,请与市委宣传部取得联系,或者持续关注海口发布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官方平台。


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未来海口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口篇章。


最后,再次感谢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和踊跃提问,也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海口市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积极宣传推介海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发展成效,也向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