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12 19:53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12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三场(总第62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现在举行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2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以来海口举行的第23场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廷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加充,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11日20时—8月12日18时,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在8月11日全市第四轮全域核酸筛查中发现。这一轮的核酸筛查全市共采样279.44万人次,除该确诊病例外,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有1名确诊病例经过综合诊治已于8月11日治愈出院。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2230人、密接的密接5525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687人。


根据相关防控政策规定,经研判,我市决定将秀英区永秀花园时代城2期和北一区调整为高风险区;将龙华区沁雅家园、龙腾随园、秀英村全域划定为高风险区。调整后全市高风险区9个、中风险区4个。请风险区内的市民朋友严格执行封控管理要求,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避免疫情传播,我们将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如您遇到生活、就医等困难,可拨打12345服务热线寻求支持和帮助,也可以寻求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截至18时,今天开展的第五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共采样265.50万人,已出结果75.78万人,均为阴性。感谢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为高质量完成今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我们决定将临时全域性静态管理和核酸检测时间延长至8月13日20时,请未采样的市民朋友主动前往核酸检测点完成检测并领取贴纸,凭今天采样贴纸出入小区、村组、单位、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游客朋友们,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一直在积极协调、妥善安排各位旅客的住宿、餐饮、返程等事宜,并有序组织滞留游客离岛。昨天我们已经组织660名旅客搭乘5个包机返回广州、上海、长沙、南京,今天计划安排6个航班约800名旅客包机返回广州、南京、长沙、上海、西安、杭州等地。


请各位滞留旅客尽快在海南健康码首页“离琼申请”栏填写信息,提交离岛申请,我们会积极同目的地省份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协调返程事宜,尽快组织大家返程。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今天海口发布了1名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出院的消息,那么目前海口还有多少病例在医院接受救治?目前患者的救治情况怎么样?是否会针对此轮疫情毒株的特点,制定较之前病毒不一样的治疗方案?


海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王加充: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全省一盘棋”的部署,我市定点医院由海口市人民医院和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同承担,负责收治琼北片区8个市县的患者。截至8月12日15时,我市累计收治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计160例,目前在院157例,其中海口20例、澄迈28例、定安1例、临高52例、琼海15例、万宁40例,三亚市1例。昨天出院3例,其中有一例是本轮疫情中第一个收治的病例,昨天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后,经过专家研判出院。目前还有3名在等待专家研判,如果顺利有望在今天或者明天出院。目前在院一共21例无症状感染者,119例轻型,17例普通型,没有重型危重型。在收治病例中,其中男性79例,女性81例,儿童共33例,年龄最小的6个月,年龄最大的79岁,平均年龄33.3岁。


此轮疫情毒株奥密克戎BA.5是首次在国内出现,传播力强,感染人员在短期内剧增,对收治救治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目前在收治的确诊病例的情况基本稳定,少部分患者有基础疾病,主要还是以轻症为主,但涉及人群较广,其中包括很多专科危急症的病友,所以在这次的治疗过程中,我们采取专科专治,根据救治需要派出对应的专科医生,这对收治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与上轮相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整个家庭感染的人数明显增多。治疗上我们采取分层诊疗、分级救治原则,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个体情况,在省专家指导下,使用中药汤剂进行一人一方治疗,部分病人使用新型抗新冠病毒靶向药物。针对基础病较多的患者和重症人群,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


我们组织省专家和援琼专家每天晚上对海口片区、三亚片区、还有儋州片区所有的患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进行线上会诊,目标是确保危重症感染者零死亡。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问题二此轮疫情到今天海口已经开展5轮全域核酸检测,其中有4轮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在这期间海口市市场价格秩序是怎样的状况?海口市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加强流通领域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的监管工作?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郑廷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海口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流通领域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不大。为确保疫情期间海口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自8月1日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开展疫情期间流通领域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工作。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驻场监管等方式加大检查频率和力度,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规范明码标价,履行价格承诺。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提醒告诫、约谈、张贴海报、广播、口头提醒等多种形式,要求各商户在疫情期间诚信经营、合理定价,不得存在囤积商品、哄抬价格,低标高结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采取“巡查+执法”“媒体+执法”“投诉+执法”等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立案查处农贸市场价格违法行为案件3宗,立案查处药品经营价格违法行为2宗。


四是规范电商价格行为。通过我局肉菜电商保供稳价联系群向各电商发送《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网购和社区团购”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各电商经营主体认真落实以上两个告诫书要求,规范明码标价,不得散布虚假涨价信息,借机涨价。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借机涨价和哄抬价格行为,我局将依法从严处理。


五是及时受理群众关于疫情防控产品、肉菜、住房等价格的咨询、举报和投诉。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关注肉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防疫产品、餐饮酒店价格波动情况,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确保疫情期间价格平稳有序。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目前,海口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广大市民朋友不能放松警惕和麻痹大意,要继续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继续积极配合参加全市的核酸检测。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我们还是通过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推出第一手资讯。最后,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口的关注和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