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交警部门:驾考新规,其实没有那么难

来源:海南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12-24 09:54:00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年1月1日起实施,海口交警部门详细解读

  驾考新规,其实没有那么难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网传新规实施后,再考驾照将会很难,真的是这样吗?到底事实如何?新规实施后,考驾照难不难?难在哪儿?

  驾考内容

  关键词:

  有较大调整 更注重实用性

  “此次新规对驾照考试内容有较大的调整,在未来的驾照考试中将更加注重实用性。”海口市第二车辆管理所曾令文副所长对记者说。

  据介绍,新规将科目一理论考试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等知识,依旧作为科目一考核。第二部分将放在科目三考试后进行,内容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后进行。考核内容为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加深驾驶人对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理解记忆。

  在科目二考试中,桩考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了在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并且取消了现有的标杆,以地上的标线代替。同时,也取消了起伏路行驶、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4个项目,百米加减档调整至科目三考试中进行。“这就意味着在以后的科目二考试中,考试学员只需考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即可。”曾令文说。需要注意的是,在科目二考试项目中途,考试车辆不允许停车。

  同样,新规对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项目也进行了调整,增设窄路调头、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7个考试项目,并将百米加减档放在科目三中考核。调整后,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变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

  科目三考试将分为两个项目,在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合格后,还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同时,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项目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到16项,新增了加减档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同时,还需抽取不少于20%的学员进行夜间考试,其余没被抽取到的学员,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此外,对于大中型客货车,还规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驾驶考试内容。在学员通过所有科目三的考试后,还需进行不少于半个小时的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和宣誓,然后学员当场即可领取驾照。

  考试机会

  关键词:

  科目二、三各有10次机会

  据曾令文介绍,执行新规后,科目二和科目三每次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不参加补考或者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应当重新预约考试。

  “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3年有效期内,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预约次数不能超过5次,这意味着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各有10次考试机会。在第5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但是,如果在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不合格的学员,此前已通过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成绩依然有效。同时,如果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未达到及格线,重新预约考试的间隔时间由20日缩短为10日。”曾令文说。

[内容编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 运行管理: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ICP备17005283号
地址:海口市长滨东二街7号17幢北楼二层 邮编:570135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12345
中国海口政务门户网站: http://www.haikou.gov.cn 海口市政府服务网: http://zffwzx.haik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