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综保区今年力争实现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营收增长15%以上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3-27 09:56   来源:海口网  

“使用政府消费券购买免税品很划算,我今天买了不少免税商品。”3月26日,成都游客杨伊伊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内开心嗨购。与免税城内热闹的购物场面相对应的是位于海口综保区内繁忙的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在这里,一件件免税商品出库装车,被送往免税店上架。

近年来,海口综保区充分发挥“自贸港+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大力引进免税品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已有7家离岛免税企业布局;通过加快发展进口消费品产业,强化园区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能级,今年力争实现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营收增长15%以上。

优势叠加 消费品头部企业纷纷“落子”

仓储区的繁忙景象是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的常态,一件件免税品在这里不停流转,从海口综保区走向省内各免税店,助推离岛免税销售额创新高。目前,7家离岛免税企业或在园区内设立总部,或成立海南运营中心。其中,中免、海控、深免、王府井、中服等免税企业,均在综保区内设置了仓库,中免还在园区建设了面积达100亩的国际物流中心。

得益于在海口综保区开展的“免保衔接”互转互通政策创新,离岛免税货物在园区接续集聚。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采用该创新模式,企业可采用“保税物流”模式提前备货,在园区实现货物多渠道流转、灵活调配,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星说,自2022年政策实施以来,该公司已完成保税转免税报关单2702票,货物127.24万件,货值42.41亿元。

进口消费品是海口综保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泰佩思琦集团就将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设在海口综保区。

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充分发挥“自贸港+综保区”的双重政策叠加优势,持续推进进口消费品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目前,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戴比尔斯亚太区运营中心、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中国区总部和物流供应链中心、轩尼诗酒业区域性供应链中心、宝格丽区域供应链和综合售后服务中心等知名消费品头部外资企业纷纷落地园区,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升级“礼包” 助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随着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扩大试点后,海口综保区优惠政策“礼包”不断升级扩容,货物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快,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步伐加快。

进口消费品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园区专业物流服务商不断增多,加快推动头部企业聚链成群。目前,波洛莱、嘉里、嘉诚、顺丰、京东、菜鸟、海程邦达、法拉瑞等物流供应链头部企业纷纷落地园区,打造进出口物流分拨中心,园区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基本成型成势。

在园区内,一栋两层高白蓝灰相间的建筑分外亮眼,这是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二期)项目,目前正冲刺收尾施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园区内的高端消费品企业提供仓储、物流等基础性保障服务,促进产业集聚。

海口综保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集中发展先进制造、进口消费品、国际贸易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促进更多优质资源要素集聚和规模效应释放。今年,海口综保区力争引进国际知名消费品牌5家、国际贸易企业10家,实现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营收增长15%以上,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