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15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9日
名  称: 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政务公开〔2020〕1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政务公开〔2020〕1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对全市35个政府网站和28个政务新媒体第一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53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 3个;28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6个。

  (二)个政府网站34(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240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8个,检查合格率为76.5%。

  (三)28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现 10个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共存在13个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 64.3%。

  二、存在问题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25个单位对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如由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共同维护的“投资海口”栏目长期未及时同步更新重要文件及相关解读、重要决策的意见征集等。28个单位对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尤其是部分因机构改革整合或新组建的市政府部门未按要求上线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并完善单位信息。

  (二)个别部门政府网站缺乏有效监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存在空白栏目;“市生态环境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龙华区”“琼山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4个区的下属单位以及镇街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未及时更新的栏目较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水务局”““的部分政策性文件未与解读文件相关联。

  (三)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海口商务”微信公众号个别栏目监测点无法访问;“海口市财政局”已超过2周未及时更新有关栏目;“海口市司法局”“海口环保”“海口审计”“海口市财政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口综合保税区”等多个单位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海口市财政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椰城水务”等多个单位微信公众号未开通留言功能;“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未将政务新媒体添加方式放置网站首页显著位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责任,及时、准确维护更新相关内容。对未按要求及时更新内容的,或对共同维护的栏目仅在本单位网站更新,未同步更新到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的,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将按季度进行检查通报。各单位对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及责任部门设置有疑议的,或确实存在栏目长期无内容可更新的,可将情况反馈至市政府办公室进行协商调整。同时,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安排专人负责维护运营。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单位应尽快按栏目要求添加本单位信息并上线。各区要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制度,督促指导下属单位及镇街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定期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尤其是政务新媒体要注意定期对自定义菜单中的各项功能和活动进行清理,及时下线已经失效、过期的链接。在做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还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突出做好动态要闻、政策文件解读等内容建设。要重视互动交流平台建设,认真及时办理网民留言,提升政民互动效率。

  (三)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各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对标整改,统一格式,规范发布。

  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区、各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及时完成整改。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还将对整改结果进行抽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在年底考核时从严扣分。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代章)

  2020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 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附件下载
  • 附件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请下载后可查看).xlsx     附件下载
  • 附件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请下载可查看).xlsx     附件下载
  •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请下载后可查看).xlsx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