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政务服务下沉乡镇 群众就近轻松办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09 09:29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5月8日讯    点击屏幕选择“社保查询”,扫描社会保障卡登录,点击“个人缴费清单查询打印”即可完成打印……近日,市民杜小春来到龙华区遵谭镇政务服务大厅,在24小时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区内打印了社保缴费清单。“简单几步就办好了,也不用专门进城一趟,很方便。”杜小春对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机提供的便捷服务连连点赞。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企业群众的前沿阵地。龙华区在夯实“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全面做好乡镇赋权工作、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进“就近办”“门边办”等,着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乡镇赋权 群众办事少跑腿

据介绍,《海南省赋权乡镇和街道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海南省赋权乡镇和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出台以来,龙华区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点根据赋权事项难易程度实行分批承接赋权,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的事项越来越多。

近日,市民洪朝珠来到龙华区遵谭镇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由于审批权已下放至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核实材料无误后当场将申请事项办结。洪朝珠感慨道,“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有什么事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很省心。”

“根据两个赋权清单,本次乡镇赋权共69项,我们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已全部完成系统认领工作,并分批承接赋权。”遵谭镇负责人介绍,“目前群众在遵谭镇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的事项为105项,包括人社、税务、农业农村、民政等多个分类。对于暂未承接的事项,我们将在条件成熟后逐步承接。”

全天可办 便民服务“不打烊”

在龙华区遵谭镇政务服务大厅大门右边,一块白底蓝字的牌子十分显眼,“遵谭镇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区”。记者走进自助区内看到,这里设有一台海南政务便民服务站自助机、一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均可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自助区内的墙上还贴有常办业务使用指南及一卡通自助智能机使用指南。

龙华区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部署,龙华区还将继续通过推行“龙华区域通办”推进“就近办”,组织网格员上门为老年人、特困、残障等特殊群体提供“门边办”,推行“一门”“一窗”“一网”等一系列改革落地见效,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便利体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