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丨海口筑起民生“幸福巢”,圆百姓“安居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1-12 10:26   来源:海口日报  

眼下,春节的脚步愈来愈近,海口各大住房保障项目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安居房建设不断刷新进度条,有的冲刺竣工验收,有的加快主体结构施工,有的忙着交房,实现群众安居梦;老旧小区改造紧锣密鼓进行,一栋栋旧楼外观靓了,“面子”“里子”提档升级,群众居住环境持续改善;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昔日一个个城中村蜕变成美好幸福家园,群众搬离“老破小”住房,住上环境优美的新小区……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在海口,民生“幸福巢”筑起,一幅幅百姓安居乐居宜居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一座宜居幸福之城正在崛起,群众梦圆安居,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龙华区椰岛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骏豪广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建设保障房 圆百姓“安居梦”

尽管连日来海口阴雨绵绵,但是盛亨雅苑安居房项目施工的进度丝毫没有放缓。19日,工地上机器轰鸣,正忙着土方开挖。炮机把坚硬的石块钻碎,挖掘机不停挥舞臂膀,土方已经深挖至地下约6米;工程车进进出出,将土方从工地运出。自去年912日,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不停歇。“我们正在抢抓施工工期,快马加鞭推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群众早日入住。”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将建设两栋26层高层住宅,提供306套安居房。

此外,锦绣仕家安居房项目两栋20多层高的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外墙升降机上上下下,工人忙着进行室内装饰装修。项目经理包建平介绍说,室内二次结构已经完工,外墙防护网拆除后,园林绿化、室外管线等将陆续进场施工,预计今年8月竣工验收,将交付安居房196套。


琼山区红城湖片区回迁房项目中交·怡湖雅苑小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放眼全市,各大安居房项目建设成果喜人——盛泰仕家安居房项目迎来首栋住宅楼封顶;金域仕家、美舍仕家安居房项目已交付使用,长秀仕家项目迎来交付;君临花苑安居房项目加紧施工;全市最大的安居房项目日前在江东新区开工建设,拟建设住房4400套……

一个个正在建设的安居房项目,托起群众的安居梦。据统计,自2020年海口试点建设安居房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29个安居房项目,提供安居房28000多套。2022年,海口采取有效举措,加快推进安居房建设,新开工17个安居房项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市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建设安居房,促进安居房项目早建成、早使用,尽快解决本地居民、引进人才、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的住房问题。目前,全市3个安居房项目已交付,提供安居房2154套。

随着一个个安居房项目高效建设,一栋栋住宅楼在椰城大地上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群众早圆安居梦,陆续搬进高品质安居房,享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海口江东新区回迁房电白雅居项目目前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3月底竣工。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改造老旧小区 群众享“新生活

与此同时,海口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生活更美好、更方便、更舒心。2022年,海口共开工改造424个老旧小区,惠及14.5万人,建筑面积约404万平方米。通过“改造、翻新、增设”,实现了老旧小区翻“新”改“旧”的变身,让群众生活幸福感成色更足。


在美兰区机场二期征拆指挥部,安置户在现场办理选房手续。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漫步在海马花园小区,翻新的垃圾屋干净整洁,环境宜人,鸟语声婉转清脆,孩子们在崭新的沥青路上追逐嬉戏,好不惬意。但一年前,海马花园小区却是另一番景象。“以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天出行极不方便。”居住了近30年的符大爷皱着眉头回忆道。如今,实行老旧小区设施改造后,自家小区被打造成一个“理想之家”。

同样乐享新生活的还有侨汇小区的居民。这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通过重新铺设空调冷凝水排放管道、铺设沥青路面、安装镀锌供水管道、公共楼梯间翻新、户外照明增设等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小区里,地上新划设的34个停车位,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难题;新安装的14LED太阳能路灯,点亮居民回家路,让出行变得更安全;崭新沥青路,取代了坑洼路,道路变得平坦整洁;打开水龙头不再有铁锈流出,生活用水水质得到了改善……

海口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显著提升了改造效果,越来越多的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家住侨汇小区的曾女士不无感慨:小区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提升,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生活品质提升了,居家幸福感“原地升级”。


在龙华区海马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在小区自助售菜机上购买蔬菜。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群众宜居梦的实现源于政府不断开展的惠民工程。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对有成片开发条件的老旧小区,海口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尝试通过以居住社区为单元进行城市更新改造,进一步补齐城市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为群众幸福感持续“加码”。前不久,海口6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再给群众带来福音。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其中4个开工的城市更新项目属于危旧住宅小区自主改造,群众将告别危旧房,迎来新家园。

龙华区海垦南片区(农垦中学自主改造项目)将拆除校区内年久失修的教职工生活用房、教师周转房和综合楼共13栋;龙华区海垦南片区(海云鞋厂宿舍自主改造项目),规划建设住宅楼4栋,安置房322套、安居房184套……这对安置户曹兆朴一家三口来说,将告别56平方米拥挤的生活,再也不用担心因楼房质量问题影响生活了,一家人期待早日住进“高大上”的现代化社区。


搬出“老破小” 住进“幸福里”

让群众安居宜居,是椰城大地上最动人的民生音符之一。一个个棚改回迁房项目也奏响建设奋进曲,让群众告别“老破小”,早日搬进新家园。连日来,在红城湖片区C23-5地块棚改回迁房项目上,施工方中化学建设海南公司总工程师肖俊在对施工情况进行检查,加快推动项目地基开挖进度。该项目是红城湖片区最后一个棚改项目,建设回迁房826套,预计2025年上半年完工。

不远处,中交·怡湖雅苑回迁小区内,1501套棚改回迁房迎来新主人,居民回迁安置新家,乐享幸福生活。业主王女士记忆犹新,以前城中村环境脏乱差,自家房屋拥挤不堪,现在住上了环境优美的高档小区,既改善了住房条件,又提升了生活品质。


在龙华区侨汇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户吴阿姨在使用新更换的水管清洗蔬菜。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一边是棚改回迁房加快建设、陆续建成,一边是居民回迁新家,住进新社区,安居乐居。城市颜值提升了,居民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更精彩。来自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完成竣工验收回迁商品房项目有14宗地块14767套,已完成安置12274套,12000多户家庭喜迁新居。

住房,承载着老百姓满满的美好期盼。海口不断将住房民生大事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托起群众安居梦,开启群众美好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