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民俗闹元宵 非遗传新意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2-26 09:48   来源:海口日报  

“装马匹”巡游队伍中的特色“七仙女”

2月24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中,“十三花神”在琼台福地与市民游客合影。

2月24日,在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中玩转花灯的市民。

2月24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民俗“装马匹”巡游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2月24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民俗“装马匹”巡游活动中的舞龙舞狮队伍。

2月24日,在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中,两位游客交换手中的鲜花。

2月24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中,忠介路上游人如织。

2月24日,海口府城换花节现场,一条百米长龙在锣鼓声中舞动。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苏弼坤摄

明灯三千,花开府城。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举办。这一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海口府城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非遗与现代文明交融后焕发的全新生机。

当天,“老海口”陈昌军吃完午饭就早早来到琼台书院,静待府城元宵换花节开场。开场仪式,是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装马匹”巡游活动。

过去,“装马匹”巡游活动是群众骑着高头大马,装扮成古代不同的人物模样,在街巷巡游。随着时代发展,“装马匹”巡游活动迎来了一次又一次创新:高头大马变成了花车;巡游活动增添了七仙女舞蹈表演、八仙等传说人物表演祈福,以及本地的腰鼓表演。

今年,“装马匹”巡游活动再次创新推出,不仅设置了开场仪式,还创新设置了观音点拨、发放“平安卡”环节,增加巡游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当天,巡游队伍所到之处,欢呼声不断。围观群众纷纷参与“平安卡”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我负责‘装马匹’巡游活动已有20多年,希望通过不断创新设计,让这一民俗活动更有新意、更‘接地气’、更好地传承。”“装马匹”巡游活动总指挥薛茂才说道。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换花,是府城元宵换花节的重头戏。而其原始形态是“换香”。据清代《咸丰琼山县志》“节序”记载,元宵节之夜,广大群众会与他人交换线香,寓意“求发丁保平安”。同时,青年男女也可通过交换线香方式互诉情意,寓意“求爱情保美满”。上世纪80年代,考虑到“换香”的安全隐患较大,政府提倡以鲜花替代“线香”,“换香节”由此演变成了“换花节”。

经历时间流转,府城元宵换花节如今被融入了更多创新元素,焕发出新的生机,也成为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路径。

据了解,今年,琼山区着力打造“府城元宵换花节”特色IP,从春节前夕就启动换花灯会、“十三花神落琼山”等换花节系列活动。同时,增设3个大型换花点,开展了非遗市集、潮趣游园会等趣味活动,并创新举办了龙舞盘琼山表演、奎星点斗送福等活动。

此外,今年,琼山区还推动节庆与消费经济深度融合,开设了换花美食节,联动全城商圈、平台推出线上线下换花节促消费系列活动。通过延长节庆活动时间、拓展节庆活动内容、增加节庆互动性等举措,持续提升府城元宵换花节的节庆效应和品牌影响力。

“换花节把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文明进行了有机融合,既能体验到民俗文化的魅力,又充分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前来参加活动的北京游客付瑶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