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许子伟两度修建明昌塔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12 09:5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各地在历史上建造了许多古塔,明昌塔是其中的佼佼者,曾被称为“琼州第一塔”,为明代琼州府城“一里出三贤”之一的许子伟所倡修。

翻阅万历《琼州府志》,查到许子伟(1555—1613,字用一,号南甸)修建明昌塔相关的两处内容。

其一是在“建置志”:明昌塔,在郡城三里许下窑村前。堪舆家尝谓琼郡艮方,少尖峰秀气。万历年间,知府涂文奎、给事许子伟及乡士夫协议创建,以为郡治左文笔峰关镇博冲、大江、水口及回百川朝宗之澜,亦名艮塔,有七级。第一级扁其门曰“明昌”,第二级用洪武高皇帝赠海南玉音扁题曰“南溟奇甸”,第三四以至七级各有扁题,顶上给事自制铁铭。乙巳地震倒塌,给事复建。方成,尚未完饰,随卒。侧有敬事堂、关王庙、文昌阁。按塔原有捐入并给事置田共十五丁,塔地系徐崇文尚义捐施。

其二是在“人物志”:许子伟,字用一,琼山人……捐赀募建明昌塔,以培风气,地震崩陷复力为重建……岁癸丑,以中外疏荐起用,未报卒……乡人请祀明昌塔,配丘、海二先生。今祀乡贤。

民国《琼山县志》的“金石志”记载:明昌塔石刻,第一级正面南横石镌“明昌塔”三大字,左记云“万历三十八年,岁在庚戌季冬吉旦”,右列“琼州府知府翁汝遇、同知李梦麟、通判朱大经、推官危纯中鼎建”共三十九字。正北面一石年月与正南同。正西面一石左记“万历二十五年,岁在丁酉孟冬吉旦”,右列“琼州府知府李多见、同知经仁木、通判何自谦、推官吴洪绩鼎建”,共三十九字。正东面一石仅存“万历四丙申肇基”七字,其四字之上下皆漶灭不可辨识,右边依稀有“文奎”二字。第七级铁柱第一行为“吏科右给事中臣许子伟拜手”十二字,第二行为“太祖高皇帝称南溟奇甸”十字,末一行“龙飞万历二十七年己亥辛未月甲辰日铸”十七字。

万历《琼州府志》大约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开始纂修,离许子伟去世的1613年间隔只有四年时间,其关于明昌塔的记录应该是准确的。结合万历《琼州府志》、民国《琼山县志》和相关资料记载,可以大致分析出许子伟两次修建明昌塔的过程。

许子伟家境贫寒,自小常读于丘濬所建“藏书石室”,十四岁丧父,由庶母任氏守节教养,十五岁拜罢官回琼之海瑞为师。许子伟在明万历十年(1582年)中举,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登进士,授行人司行人。1587年,海瑞在南京病逝,许子伟奉旨护送海瑞灵柩回琼安葬,主持祭奠安葬仪式并以弟子身份守墓三年。回京履职后,许子伟先后任兵部左给事中、吏部右给事中、户部右给事中等职。因得罪权贵,许子伟被贬谪铜仁府。在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许子伟弃官回家奉养母亲。

许子伟回到海南的同一年(1595年),琼州府知府涂文奎到任。许子伟和一些乡士夫前往拜访涂文奎,提出在琼州府城东北方建塔,得到应允。在涂文奎的支持下,许子伟一方面倾囊而出,另一方面召集乡人募捐,其中一位名为徐崇文的乡绅还捐献出一块地用于建塔。很快,明昌塔于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奠基动工,这也就是民国《琼山县志》记载的“万历四丙申肇基(其四字之上下皆漶灭不可辨识)”石刻的来历(据考证,明昌塔应为万历二十四年肇基)。

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涂文奎死于任上,明昌塔尚未建成。同年,李多见接任琼州知府,继续支持许子伟修建明昌塔,于年末竣工。

明昌塔主体竣工后,持续不断装修。民国《琼山县志》记载,在明昌塔第七层有一铸造于1599年(明昌塔创建两年后)的铁柱,刻有三行字:“吏科右给事中臣许子伟拜手,太祖高皇帝称南溟奇甸,龙飞万历二十七年己亥辛未月甲辰日铸”。

明昌塔建成后,高耸于美舍河岸边。许子伟经常和王弘诲等好友登明昌塔望远浩瀚的大海。王弘诲有作《登明昌塔》一诗:“春深乘兴此登台,奇甸风烟四望回。五指云山皆北向,七星芒曜自东来。天边渺渺龙楼迥,海上冥冥蜃阁开。千载明昌逢泰运,伫看南极会中台”。

据《憨山老人梦游集》记载,明代四大高僧之首一的憨山德清应许子伟和王弘诲的邀请,于万历三十三年春(1605年)前来海南游览,停留时间一个月左右,期间居住于明昌塔院内。

万历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八日(1605年7月13日),海南岛发生了最大的历史地震——琼北大地震,明昌塔在地震中毁于一旦。万历《琼州府志》中记载时任琼州府同知吴篯在申文:“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八日亥时,地大震,自东北起,声响如雷,公署、民房 崩倒殆尽……明昌塔且斩焉如截矣。”

明昌塔被震毁后,许子伟悲痛万分。在琼州地震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后,许子伟捐出所剩不多的钱财,再次倡修明昌塔。据民国《琼山县志》记载,明昌塔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重修竣工,石刻记录了参与竣工仪式的官员是时任琼州府知府翁汝遇等人。

重修后的明昌塔主体竣工后,后续的装修历时若干年。重修后的明昌塔的第一层的门上方有匾“明昌”;第二层有匾“南溟奇甸”,许子伟号“南甸”,亦是“南溟奇甸”之意;在明昌塔的塔顶有许子伟亲自制作的铁铭。遗憾的是,重修后的明昌塔还没完全装饰完成,许子伟因病于1613年去世。

许子伟修建明昌塔时,还在塔旁建敬事堂用于祭祀丘濬、海瑞两位“海南双璧”。由于许子伟在创建明昌塔、琼州会馆以及在家乡所作的诸多贡献,在其病逝后,乡人将其灵位加设在塔旁的敬事堂。就这样,明代琼州府城的三位著名乡贤,被后人称为“一里出三贤”的丘濬、海瑞和许子伟一起在明昌塔边被乡人祭祀了数百年,直至明昌塔在日军侵琼时被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