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府城的春节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05 10:26   来源:海南日报  

■ 陈燕珠

府城是座古城,自宋代开宝五年(972年)以来,它作为琼州府城,是海南的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延续了千年。住在古城内的人被称作“城里人”。城里人的春节习俗,挺有意思,有些至今还延续着。

府城的春节,从腊月十六就开始了,这是个很特殊的日子,要“做尾牙”,民间说法是还愿,意在感谢祖先庇佑全家人一年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要杀鸡宰鸭,准备“三牲”,祭祀祖先,比较隆重。这一天过后,家里的各种大事都不再安排,进入了预备过年的时刻,不能爆粗口和动粗,凡事小心翼翼。

过了“尾牙”,孩子们一般都已放寒假,不敢随便往外跑,因为要守着妈妈在缝制新衣服的过程当中随时量体裁衣,新鞋也是必买的。

过去,城里人要准备春节烧饭用的木材,锯成段,用斧头对半劈开,堆在屋檐下,听到劈柴的“咚咚”声,就仿佛听到春节的脚步声。后来,城里人用上了煤气,也可以随时穿新衣新鞋,但是先前的仪式感一直让上了年纪的城里人怀念。

腊月廿二扫屋,廿四送灶公(灶神)后,就要去买年画了,接着就是准备年货了。

迎接春节最隆重的仪式莫过于大年廿九“围炉”。彼时,店铺基本都关门,家家大扫除,张贴春联、年画,在外地工作的,除非万不得已,都必须赶回家祭祖,吃团圆饭。这一天民间称“狗都不舔舂臼(舂米或捣烂食物的石臼)”,不但人吃撑了,家犬都跟着有口福。

大年初一,不能杀生,动刀子,干重活,外嫁女也不能回娘家。除夕当天,必须把鸡、鱼、肉、菜、年糕等预备充足,要备足够一个星期的量(店铺一般初六才重新开门)。进入除夕,从下午开始,家家户户都要准备迎新年的斋菜,必备的有五种:粉丝(长长久久)、甜菜(甜甜蜜蜜)、腐竹(富足)、芹菜(勤快)、藠头(善思),还有黄豆腐、花生米、香菇、木耳等。洗干净后,要用干净的圆形簸箕分类放好,晚饭后将备好的素菜分别炒熟,用新碗盛好摆放在供桌上。

从除夕到初三,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不间断。整个春节期间不能说不吉利的话,比如说吃好了,不能说吃“完”了,连睡觉都要用“闹福”取代。吃得饱“死”了,是坚决不能说的。

初一早晨,全家人围着崭新的土炉子,吃着炭火温热的斋饭斋菜,孩子们接过长辈笑眯眯递过来的压岁红包。初一是不能出门拜年的,连扫地都不可以。吃完早饭,就安心地“闹福”去了。初二是出嫁女儿携夫带子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初三子时前,要在大门门槛处贴上用红纸写上的“奉送赤口”,就是送走赤口大仙,远离口舌之争。

初三早上要用糖制年糕拜神,寓意年年“高”,生活甜甜蜜蜜。这一天也拉开了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的序幕。路上行人熙熙攘攘,家里人员热热闹闹,“恭喜发财”的声音不绝于耳,见面都要互相抱拳作揖祝福。

初四至元宵的拜年,纯粹就是朋友之间的走动,主要是拜访长辈、老朋友或是帮助过你的人。

元宵节是府城的“年子”——小年。老人常说,过了十五,年就“过海”了。这一天,也是春节假期的一次小高潮。白天,有舞狮队伍,敲锣打鼓巡街。主人会从高处吊上一串物品,有青菜、红包、鞭炮等,舞狮队每摘到一个就舞上一番,围观群众阵阵叫好,非常热闹。

府城元宵节的高潮在晚上。太阳一落山,男女老少早早吃过饭,穿上新衣服,然后上街去“换香”(1990年代初变为“换花”)。华灯初上,路上行人越来越多,每人手上拿一支点燃的小香,看到顺眼的,主动递香,或者是别人主动,相互交换,互道祝福。大家最终都要来到最热闹的忠介路原府城电影院门口,那里有一棵百年榕树,人们要摘下一小枝树枝(“摘青”),拿回家,把香一插,将榕叶一挂,祈愿年年物候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