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昌文藏古韵 湖畔存遗风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09 10:35   来源:海南日报  

昌文湖村的“昌文初级小学校校产勒碑序”碑。王冬梅 摄

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昌文湖村,于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里偏居一隅,远离都市,古风尚存。今人不见古时月,却见旧日风情在,小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一座桥,一个湖,一座老宅,一块古碑,一条古村道,都藏着与众不同的风韵。

古老的村庄

遗留的古迹,彰显了昌文湖村的古老。村中一老者说,在过去遥远的年月中,村子也曾有繁荣的时候,昌文湖边有许多商铺,米铺、当铺、钱庄、小卖店等,周边村落的百姓到此赶集,外地商贾聚集这里做交易,村子里大都是火山岩石矮房子,别有一番韵味。

2016年,昌文湖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一般来说,只有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的古老村落,才能有幸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由此可见昌文湖村深厚的人文积淀。行走在村子里,百年古碑、古树等,都能反映村庄悠久的历史。

在海南,很多老村都有古榕树,昌文湖村也是如此。在昌文湖村的祠堂之外,三棵大榕树枝繁叶茂,抱团成林,少说已有百年历史,堪为老村一景。奇树见血封喉在海南很罕见,可昌文湖村就长着一棵高几十米、树龄已达百年的见血封喉古树,实属难得。

海南的古井多以圆形为主,不过昌文湖村却有一口方形的古井。这一古井名曰“铜钱井”,位于湖边村路旁,铜钱古井之外墙、地板以及井壁都是由黑色火山岩石堆砌而成。何以称为铜钱?因外形而得名。铜钱古井井口呈正方形,井口外一两米有圆形井墙围住,外圆内方,从高处看,像极了古代的铜钱。形似铜钱,名唤铜钱,不知是古人故意为之,还是无意造就。

别致的风景

这是一个规划有序的村庄。村落绕湖而建,绿植繁茂,不乏挺拔的古树,村路畅通,最引人注目的是村中央的湖,湖中有小岛,小岛上有小桥,小桥下有流水。轻风吹皱一池碧水,几只白鸟飞扑入湖中,黄色野菊花点缀着缤纷多彩的世界。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用这诗句来形容昌文湖村的风景,似乎也恰如其分。

不能否认的是,现在比过去漂亮多了。弓形小桥是后来筑的,绿色湖中岛是后来建的,木桩栈道是后来修的,湖中绿树是后来栽的。在风和日丽、碧水丰盈的季节,小桥流水人家,昌文湖村像小家碧玉一般,有一种别致的美。

昌文湖村以黎姓人家居多,当时黎家人在此安家落户,也是看中了充盈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昌文湖四周,绿树葱葱,远处是苍翠群山,眼前是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绿芜墙绕青苔院,中庭日淡芭蕉卷,路边屋旁,芭蕉、龙眼、荔枝、黄皮、菠萝蜜争相开花结果,游人过客择而摘之,乐此不疲。

走在村中,偶尔还看到一小段火山石岩古道,小村的古韵,还偶尔露峥嵘。与此相互呼应的,有村中火山岩石老民居,有村中繁茂葳蕤的古树,有古碑,还有村中老祠堂。

古碑的故事

昌文湖村有两块古碑,蕴含着村庄古老的风韵,徜徉在村中小路上,说不定会有老人热情地给你讲起背后的故事。

走进昌文湖村黎家宗祠,可以看到“昌文初级小学校校产勒碑序”碑。此碑立于1935年,碑文讲述了当时兴办昌文初级小学校的艰难历程。昌文湖是一个仅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但村庄历史上读书风气盛行,旧时黎氏族人在此兴办私塾,用于教授黎氏学子,后来又扩大为学堂,附近村庄的学子都来此学习。如今的黎氏宗祠为明清时期黎氏私塾旧址。1935年,毕业于时北平朝阳大学的黎铭恩在私塾原址上集资兴办昌文湖初级小学,黎氏家族及社会人士出资出力,于是勒碑为记,以告后人。

在村里寻寻觅觅,在角落中,还可以找到另一块古碑,现位于昌文湖畔一铜钱井旁的节孝坊石牌。石牌原为节孝坊的坊额,后节孝坊被毁,只余坊额,榫头犹存。坊额中阴刻“节孝”两个大字,左侧小楷注明“赐进士出身度支部主事李晋熙请”,右侧注明“黎廷彦公长媳锡九妻王氏立,宣统二年秋月吉旦”,背面用小楷撰写建坊由来及主人的事迹,全石雕刻,古朴典雅。

这一石碑为清代宣统二年所立,虽为风雨多侵蚀,但字迹大致可辨。古时一些守寡在家孝养老人的女人,行为作风符合当时的道德标准,立节孝牌坊,是一种表彰方式。昌文湖村孝节坊背后有这样的故事:王氏自外地嫁入昌文湖村,其二十岁出头时丈夫不幸身亡,后终其一生守节、忠孝,在家侍候老人、抚养过继幼子,其子后来学有所成回报乡里,成为一方佳话,因而得到节孝之誉。

风气的传承

昌文湖畔有一座黎氏宗祠,青砖灰瓦,质朴素雅,大门左右两侧上书对联:“昌文开甲第,湖水聚财宝。”村中老者言,“昌”者是指祈愿子孙后代兴旺昌盛,“文”者是希望后辈勤学崇文。

黎氏宗祠内一对石柱上镌有对联:“科第蝉联进士家风延以续,人文鹊起期继世胄焕云礽。”进士家风、人文鹊起……字里行间,彰显了昌文湖村的文化传承。村子的勤学崇文风气,让昌文湖村村民津津乐道。

昌文湖村黎氏迁琼先祖为进士出身,其后裔来琼之后相中昌文湖的山水,于是在此安家立业、辟田稼穑。随后,昌文湖村黎氏耕读传家,事稼穑,丰五谷,勤读书,达礼义,所以这里祖祖辈辈虽多以务农为生,但代代都出读书人,几百年来一直有读书的风气,村里老人因此引以为豪。

昌文湖村有崇文尚学的风气,于清代光绪十四年印制的《黎氏族谱》中有《劝读书歌》,其中有言:“读书一旦登朝右,前遮后拥如云从。昔时孑身今富足,大纛高牙导前陆。始信:出门莫患无人从,书中车马多如簇……”

昌文湖村黎氏先辈劝后辈读学,以追逐功名利禄,这是旧时众多求学者的读书导向,如今看来已经有些陈旧,然而一个家族的族谱收入劝学歌,这种做法也不多见,反映了这一个村庄崇尚读书的风气。

在这样一个老村,随处可见迎面而来的善良笑容,他们用乡音问一句“客从何处来”,这也是一种淳厚的遗风。

古碑刻、古匾牌、古井、古村道、古民居,石柱对联上“进士家风”与“人文鹊起”,古族谱上的《劝读书歌》,村民口口相传的“孝道故事”,道尽了昌文湖村延续几百年的村俗民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