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用问答(一)

  为什么要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


 

  答: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对于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

  (1)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需要制定一部适应当前形势任务、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退役军人保障法。

  (2)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改革成果通过立法固定下来,必将不断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统构建退役军人保障制度体系的有力支撑。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原有规定比较分散、相互衔接不够的问题逐步显现,有的规定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任务,亟需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对有关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整合,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4)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客观需要。


 

  退役军人是指哪些人员?


 

  答: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义务兵等人员。
 

  (1)军官。是被任命为排级以上职务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被授予相应军衔的现役军人。按照军衔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少尉、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上校、大校、少将、中将、上将。其中,少尉、中尉、上尉称为尉官,少校、中校、上校、大校称为校官,少将、中将、上将称为将官。

  (2)军士。是指现在的士官。士官是从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或者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中任命,或者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并授予相应军衔的志愿兵役制士兵。士官军衔按照军衔等级分为:高级士官(一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中级士官(四级军士长、上士)、初级士官(中士、下士)。士官军衔中,下士为最低军衔,一级军士长为最高军衔。

  (3)义务兵。是指服义务兵役制的士兵。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服现役第一年的义务兵,授予列兵军衔,服现役第二年的列兵,晋升为上等兵。


 

  确定退役军人的保障水平,需考虑哪些因素?


 

  答: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保障,千方百计地提高退役安置质量和服务保障标准,不断完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退役军人保障方针政策。合理确定退役军人的保障水平,要把握好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及时调整提高安置和服务保障水平,也要防止脱离发展实际,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政策和措施的可行性、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