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市医疗保障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23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4-16 17:30   来源:海口市医疗保障局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预算单位 海口市医疗保障局 的项目 医保基金监管和稽查执法属于部门项目,项目概述如下: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监察、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的宣传、举报骗保行为奖励、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知识业务培训等。

医保基金监管和稽查执法项目属于经常性项目,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社会安定和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把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深度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确保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项目资金均为财政资金。

(二)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有效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2023年年度目标是:有效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当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1.开展内审事项3项;2.现有市属定点医疗机构检查率覆盖率100%;3.专项宣传活动场次14场;4.医保基金监管能力优。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对医保基金监管和稽查执法项目开展部门绩效评价,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

(二)绩效评价的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根据《海南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办法》(琼财绩〔2020〕594号)按照相关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可比性原则、系统性原则、经济性原则等,参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细化符合项目实际的个性指标,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同构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标准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我部门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指标得分汇总形成。主要采取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

绩效评价的标准:釆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总分设置为100分,等级划分为四档:90(含)-1OO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70(含)-80分为中、60(含)-70分为低,60分以下为差。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财政部门的通知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确定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明确评价对象、评价工作目标及评价要求;了解项目总体情况、绩效评价政策、评价标准,收集相关资料。通过查阅相关的财务会计凭证,了解项目资金收支情况、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实际支出情况和财务管理状况;核实和统计相关数据资料,评价该项目预期目标实现情况,分析形成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3年度,我局医保基金监管和稽查执法项目在目标设定、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效果等方面落实情况较好,部门评价得分97份,评价等次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为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行为,深度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根据省医保局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要求和我局年度工作计划,按照《海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通知》《海口市医疗保障局采购内部控制规范》等有关规定开展项目采购,委托采购代理机构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并组织实施项目采购招标事宜,落实好项目合同签订、款项拨付、项目验收等相关事宜。

2.根据项目设定目标,我局完成了打击欺诈骗保14场次专项宣传活动,对32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医保基金检查、对上级医保部门移交和我局接到举报案件的核实处理工作,开展“医保基金检查项目”“医保政策推广宣传活动项目”“2023年度海口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价格监测项目”专项审计项目

(二)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预算情况如下:资金总额(财政资金)年初预算数4020000元,资金总额(财政资金)全年预算数4020000元,已全部下达我局,全年执行数3418650元,执行率85.04%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2023年我单位积极探索完善项目管理的有效机制,保证了专项检查项目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宣传项目的安全有效运行,确保了各项目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项目所需资金均按规定由财政拨款,无自筹资金。项目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确保使用的合理性、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根据项目设定目标,我局完成了打击欺诈骗保14场次专项宣传活动32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检查项目,完成了上级医保部门移交和我局接到的举报案件的核实处理工作;完成“医保政策推广宣传活动项目”专项审计工作并出具报告

此次绩效评价过程中未发现有截留、挤占或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

3.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1医保基金检查项目。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选取第三方机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针对项目检查的重点,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相关数据进行专项筛查,根据数据筛查的重点疑点问题,在市医疗保障局的监督指导下开展病历调取、信息核实等现场核验工作,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案,固定提取证据。第三方机构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核定被检单位违规金额,完成相关检查报告撰写工作,形成专项报告呈报至我局作后续处理。我局将检查报告(初稿)征求被检查医疗机构意见,被检查医疗机构在规定时间内书面反馈意见后,第三方出具正式检查报告,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验收。

22023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项目。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选取第三方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第三方机构根据项目实施计划组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宣传活动14场,我局派出专人对其承办的专项宣传活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第三方机构出具专项宣传活动报告,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验收。

3“医保基金检查项目”“医保政策推广宣传活动项目”“2023年度海口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价格监测项目”专项审计项目。通过挂网方式征集供应商开展专项审计监督工作。“医保政策推广宣传活动项目”专项审计工作已完成,出具审计报告,并通过验收,“医保基金检查项目”“2023年度海口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价格监测项目”审计工作将于项目完成后10日内出具审计报告。

4.项目管理情况

指导、督导第三方指派检查工作人员按照的要求收集检查工作证据,编制取证记录、工作底稿等。

1加强专项检查结果的监督检查,在合同列明相关违约责任,按照《项目合同》条款内容协商解决。

2加强专项宣传活动质量的监督检查,主要核对合同内容、基金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等。对于工作误差较大、问题较多的,我局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相关费用不予支付,今后不再委托其进行相应项目工作。

(三)项目产出情况。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该项目预算金额402万元,当年支出341.865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预算科目进行支付。

2.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根据项目设定目标,我局完成了打击欺诈骗保14场次专项宣传活动,对32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保基金检查,完成了上级医保部门移交和我局接到的举报案件的核实处理工作。“医保政策推广宣传活动项目”专项审计工作已完成,已出具内部审计报告,该项目已通过验收

(2)项目完成质量

根据项目设定目标,细化任务明细,合理配置资源,建立项目质量管理等制度,确保了专项检查项目和专项宣传活动的质量,项目完成质量较好

(三)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23年,我局已完成打击欺诈骗保14场次专项宣传活动;完成对32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保基金检查上级医保部门移交和我局接到举报案件的核实处理工作;开展内部审计事项3项,出具“医保政策推广宣传活动项目”专项审计报告。2023年检查市属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率完成率达100%。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促进医保基金的管理,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对其中存在的普遍性和个别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具体建议,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监管提供线索依据,有效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通过组织开展适宜形式、深入人心的集中宣传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达到扩大宣传、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

3.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医保基金监管和稽查执法为经常性工作,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促进医保基金的管理,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经验及做法:1.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流程,落实责任分工。2.各科室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工作实效性。3.明确委托责任,加强检查过程、监督指导,确保完成绩效目标。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预算执行序时进度较慢,主要原因的基金监管检查覆盖面广,耗时较长,无法在短时间内支付尾款。

六、有关建议

加强过程监督检查,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