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25 09:00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2023年12月31日晚,湖南卫视芒果TV跨年晚会在五源河体育场火热开演,两次来海口跨年的湖南游客郑芝宛将海口的骑楼老街、电影公社等景点都纳入行程。在她看来,海口旅游资源丰富,演艺活动众多,是年轻人向往的“跨年之城”。

2023年,海口全年接待游客23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和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3亿元,同比增长9%。通过打造“跨年之城”形象,发力“演艺+旅游”,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海口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步伐不断加快、水平持续提升。

2023年12月31日,湖南卫视芒果TV跨年晚会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举办。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注重新体验 推出新玩法

新产品、新场景、新魅力、新活力、新体验……提起去年海口旅文市场,一个“新”字回味隽永。

2023年12月30日,时值元旦小长假第一天,家住海甸二路的张若带着孩子逛骑楼老街。她说,老街业态不断更新,常逛常新,时常带来不同的惊喜。

去年海口推陈出新,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加大,促进传统民俗与现代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换花节、冼夫人文化节等民俗活动从“爆红”到“长红”。

海口还推出了2023年城市海岸派对、“I LOVE海口·城市音悦时光”、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海口分会场、“因为有你,康乐+1°C”、Mini海南鸡饭节等百余场特色活动,创意活动融合潮流时尚文化,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

持续更新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网红打卡玩法、开展联合营销……旅游景区求新求变,吸引更多人关注海口、走进海口。海口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尚晓认为,海口旅游景区抱团合作,创造更多旅游选择空间和玩法,进一步激活了旅游消费潜力。

2023年12月2日,国际顶尖滑水表演团队在国际滑水联合会亚洲尾波滑水系列赛(海口站)进行精彩的水上表演。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文旅体融合 拓宽参与度

2023年,“演艺+旅游”成为海口消费热点,湖南卫视芒果TV跨年晚会等系列精彩主题活动持续擦亮“跨年之城”品牌,到海口“跨年”成为新时尚。

“将城市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特色融入文化产品,吸引优质跨年演艺活动,能够增强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跨年之城”,不仅带动经济发展,同时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化名人+旅游”“文化街区+旅游”等融合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消费体验。美兰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海甸溪北岸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将文化元素创意融入商业场景,为城市凝聚了人气、拉动了新消费。

2023年11月17日,全国帆船锦标赛(470级)进行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1月12日,在海口西海岸,2023年海南省帆船帆板锦标赛现场竞争激烈。结束比赛后选手陈翔兴奋地说:“海口的气候条件特别好,更能发挥好竞技水平。”

以帆船运动为着力点,“体育+旅游”为海口揭示了消费新蓝海。去年海口举办了世界沙滩排球职业巡回赛挑战赛、国际滑水联合会亚洲尾波滑水系列赛、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射箭冠军赛、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中国飞镖公开赛(海口站)、第三届亚太学生记忆锦标赛(海口)总决赛等全国赛事,以及“海口杯”帆船赛、海口市篮球联赛、海口市乡村排球赛、海口市青少年三人篮球联赛等本地赛事,并创新组合旅游休闲、民俗文化等,拓宽市民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

2023年11月3日,世界沙滩排球职业巡回赛挑战赛在假日海滩上演。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促销不间断 消费再提档

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看一场演唱会,结束以后直奔夜市开启一场酣畅淋漓的逛吃之旅;或乘坐免费的大巴直达免税店“买买买”,享受专属购物优惠……这是不少游客海口之旅的生动缩影。

2023年12月1日,消费者在GDF免税城选购免税商品。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促销形式丰富多样,消费热度节节攀升。数据显示,贯穿全年的“惠聚椰城”系列活动,总计滚动发放消费券超1亿元,拉动汽车、家电、商圈等消费近25亿元,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9.4%。

“在老字号里品正统的海口味道,感受城市厚重的人文底蕴。”去年12月底举行的五城联动·海口经济圈美食展暨海文双城骑楼文化节上,一批“海南老字号”企业集中亮相,受到不少市民游客的欢迎。海口大力推进老字号品牌建设,去年9家企业获得“海南老字号”称号。集合众多老字号品牌的“海南鸡饭节”“老字号品牌节”等活动以及特色夜市评选,带动餐饮消费增长15.3%。在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口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并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编制完成《海口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在各类促销活动的刺激下,去年海口消费市场活力不断,餐饮、零售、家电等行业均实现了销售额增长。

做好“免税+” 释放新动能

“免税商品不仅货品齐全,价格还实惠,购物和提货也非常便捷。”对不少岛外游客而言,免税店是到访海口的必打卡点之一。随着国内免税政策不断优化调整,新增“担保即提”“即购即提”离岛免税购物提货方式,海口免税消费成为助力市场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的新动能。

为全力服务好消费者,去年海口各免税企业在购物环境、营销方式、服务体验等方面不断优化创新。时下,走进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游客服务中心,消费者不仅可享受行李寄存、轮椅租借、爱心医药箱等服务,还能根据电子导航系统和AR导航,快速、便捷地找到店铺位置。GDF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免税城进一步扩大品牌产品的“首发首秀”效应,联手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开设了多个主题快闪店,带动了免税销售一路走高。

全面“升级扩容”,海口免税市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口地区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48.6亿元。“海口将持续做好高端购物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加快‘免税+’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免税力量。”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数据说话

● 演艺活动

2023年,全市举办各类演艺活动200余场,其中万人以上营业性演出15场,入场观众38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17.8亿元。

● 机场客流

2023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运送旅客超2433万人次,增长118%,创历史新高。

● 体育训练

2023年,海口“三大国字号”体训基地吸引70余支队伍入驻训练。

● 商业会展

2023年,海口举办规模以上会展432场,增长64.3%。

● 离岛免税

2023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口地区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48.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