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14 17:25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田畴沃野结硕果 村美民富产业兴

2023年5月23日,空中俯瞰龙华区龙泉镇五一田洋中长势喜人的香芋。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2023年5月15日,在琼山区三门坡镇荔枝产业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采摘荔枝。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2023年第四届琼山福稻节开镰仪式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委会伯侯村举办。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在菜篮子大荒洋蔬菜种植基地,地头的智能虫情测报灯可自动诱虫、杀虫,并上传分析相关数据,确保蔬菜健康成长。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在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正在采摘火龙果。 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冬寒渐消,崭新的希望正在孕育,广袤的椰城乡野大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永兴镇荔枝林里,农户正在防虫除草,保证果树获得更充足的养分;大坡镇莲雾地里,农户正在施肥修枝,为丰收做着准备……

一年来,海口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要地位,抓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强化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乡村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一幅幅美丽的新时代乡村“兴”图景跃然眼前。

海口日报记者 邝晓霞 黎越


1 扛牢责任 粮食蔬菜保障更加有力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

眼下,在海口的田畴沃野间,农户抢抓农时促生产,热闹的播种场景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乡村振兴画卷。

在海口云阁收割机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陈明胜正忙着筛选种子,为农户们培育早造水稻种苗做准备。他告诉记者,经过统一培育的秧苗,不仅能提高出苗整齐度和出苗率,成活率也大大提高。这在减少农户投资成本的同时,亩均增收150元左右。

为保证粮食增产、农户增收,近年来,海口农业农村部门将耕种防收环节纳入社会化服务补助,着力提升机械化作业效率,更好促进粮食颗粒归仓。

2023年,海口市粮食生产任务面积30万亩,产量10.3万吨。截至目前,面积和产量完成率分别为103.36%和108.54%。

整理田地、生产管理、采摘销售……在海口市郊各蔬菜种植基地,菜农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筐筐青菜、丝瓜、辣椒等新鲜蔬菜经过“毛细血管”般的物流配送体系输送到各销售网点、农贸市场,精准有力地保障了老百姓的“菜篮子”。

为提升科学种菜水平,海口建立了市、区、镇、村四级技术服务网,2023年在各大田洋、蔬菜种植基地推广优质叶菜品种80种,进一步为叶菜种植生产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2023年海口蔬菜累计种植面积43.66万亩,种植率79.22%,产量29.32万吨。其中叶菜26.64万亩,产量18.62万吨,蔬菜自给率72.77%。


2 立足优势 特色农业发展更加有效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海口围绕“扩基地、建园区、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建国家、省、市、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市已创建1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7个,正谋划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初步形成以市(区)级产业园为基础、以省级产业园为骨干、以国家级产业园为龙头的发展格局。

位于永兴镇的秀英区热带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忙着养护火山荔枝林,为新一年的丰产丰收做好准备。

即使荔枝、黄皮等水果正处于生长期,但在园区内的服务中心,琳琅满目的火山荔枝酥、荔枝干、黄皮汽水等深加工产品依然十分丰富。“这瓶是园区企业加工生产的黄皮干,吃起来酸酸甜甜的,泡水饮用还可以缓解咳嗽。”农户王晓燕热情地介绍着。

一颗颗荔枝果摇身成为罐装饮品,一个个小胡椒加工变成胡椒饼、胡椒粉……目前,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开发加工农产品40余种,着力延长优势农产品产业链,从种养向初加工、精深加工延伸,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拿胡椒来说,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胡椒品质得到提升,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收购价达到20元/斤,提高约53%,实现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口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脚步,切实带动了当地农户的产业发展。在龙泉镇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种植户符传利正在田间忙着管护,再过不久,他的辣椒将迎来上市。“辣椒等冬季瓜菜和香芋都是我们村的特色产品,去年我还将香芋种植面积从3亩扩大到了6亩。”符传利告诉记者,镇里打造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香芋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乡亲们种植信心十足。

据统计,海口各园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实现技术联农、产销带农、就业富农、协会强农,辐射带动1.68万余人就业,园内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426元,较产业园建设前增长10%。


3 内外兼修 和美乡村建设更加有方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海口既注重塑形,又注重铸魂,“面子”与“里子”并进。不但注重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还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新风润泽和美乡村。

走进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一座座农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笔直整洁,一处处苗木郁郁葱葱。“能够保持如今的整洁环境,和我们的‘乡村管家’是分不开的。”文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道人介绍。

何为“乡村管家”?原来,这是文山村人居环境治理的新模式。过去,该村聘请的一体化环卫仅能保证村庄公共区域保洁工作,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保洁力度不足。如今,通过开展“乡村管家”试点,由党组织牵头,推动村集体经济公司开展市场化规范运行,由公司聘请保洁员对村庄整体环境卫生进行保洁和运维,实现了村级由管理到服务、村民由旁观到参与、村庄由脏乱到和美的转变。

不仅是文山村,在海口,乡村治理一系列创新做法不断涌现——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富村充分发挥中国家训家风施茶馆文化阵地作用,讲述传统美德,弘扬优秀家风;龙华区龙桥镇昌学村“物管”进村,从维修维护到跑腿代办,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生活琐事都能有效解决;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设立流动红旗和流动黄旗制度,根据各自然村的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评比;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每户村民都有自己的“绿色账户”,通过废品回收可以累积积分兑换奖品……

面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海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活力,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奋斗者说

遵谭镇党委副书记、省工信厅派驻遵谭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驻镇队长郭田军:

用脚步丈量民意 用实干赢得民心

我来自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2年6月被派往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担任遵谭镇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驻镇队长,兼任龙合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自此,我和乡亲们的乡村振兴故事正式开启。

2022年9月,海口市开始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我所驻点的龙合村也是试点村之一。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和其他村干部走村入户,讲解政策、宣传推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龙合村“积分制”工作推进迅速,很快便实现了全村覆盖。从那以后,村民参与村庄各项建设和重点工作的积极性大为提高。

我还记得在龙合村举办的海口市首次“积分制”积分兑换实物活动上,看着村民们淳朴的笑脸,我觉得我的付出十分值得,这也成为了激励我前行的一大动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我推动龙合村以种植黄灯笼辣椒和发展朱顶红花卉产业为突破口,采用“集体公司+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订单农业”发展之路,让“小辣椒”变身“大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我常在想,如何通过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就在2023年2月,我推动龙合村成立了海口市首家村集体经济通信合作社,让村民在享受数字化服务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一年多下来,我从乡亲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汲取的精神滋养也很丰富。2024年,我要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谱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

海口日报报记者 邝晓霞 整理


数说2023

农业增加值

2023年,预计农业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增长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25元,同比增长9.5%。

热带水果

2023年,荔枝、黄皮、凤梨等热带水果收获面积21.64万亩,同比增长5%;产量23.45万吨,同比增长14%。

优势产业

2023年,海口火山荔枝总产量11.14万吨,同比增长47.29%;总销售金额11.8亿元,同比增长9.8%。胡椒产销订单签约总量达2550吨,签约额1.62亿元,大坡胡椒出口订单销售突破800吨。现代产业园2023年,海口已获批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7个市级共计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海口日报报记者 黎越整 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