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我市今年计划重点实施“六水共治”项目95个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4 09:14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7月13日讯   占地面积约395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量却达到1.5万立方米,比传统污水处理厂更高效和节约空间。日前,海口西崩潭污水溢流控制项目完工,有效解决了秀英村、南沙路一带的污水处理问题,污水净化后,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源源不断为西崩潭补水。

建立储备项目库

“六水共治”,项目为王。放眼海口,全市各个“六水共治”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位于滨江路的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封顶,力争今年8月底实现全面通水;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国内超大直径顶管在25米深的井底,在机头的牵引下开启“穿越”之旅;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已顺利完成一期施工导流工程、消力池混凝土浇筑、拦河闸闸室钻孔灌注桩……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获悉,自今年1月初全省部署“六水共治”攻坚战以来,根据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市水务行业专项规划要求,在对前期各专项、综合规划研究的基础上,我市围绕“六水共治”要求,结合存在的短板问题,坚持“项目为王”,统筹协调谋划工作,建立“六水共治”储备项目库,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成熟度,实现储备、开工、在建、投产的有序衔接。

全市治水“一盘棋”

“我们将治水项目归纳为36大类工程,对应项目189个,涉及总投资约403亿元。制定了《2022年治水攻坚项目计划表》《指标目标量化分解表》等5张工作任务表,积极营造‘全市治水一盘棋’的协同作战工作局面。”海口市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部署,我市计划于2022年重点实施解决的问题21大类,对应项目95个,涉及投资247亿元,年度投资34亿元。其中市级项目74个,总投资203亿元,区级项目21个,总投资44亿元。

    其中,在治污水方面,围绕2023年的“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2024年的“剿灭劣V类水体”、2026年的“省控、国控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的任务,海口实施治污水项目11大类87个子项,投资171.43亿元。项目建成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18.87万吨/日,可满足2022年底81万吨/日、2025年113.6万吨/日的需要,提升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及处理率。

    在保供水方面,海口计划实施项目8大类23个子项,投资95.47亿元。重点实施现有永庄和儒俊水厂提质增效;新建龙塘原水管道、永庄水厂原水管道及江东水厂互联互通管网工程等。届时,海口主城区2025年供水新增规模55万吨/日,供水总规模将达到115万吨/日。

    此外,在排涝水方面,海口计划实施项目6大类50个子项,投资68.74亿元。

    “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以治污水为重点,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六水共治’协同推进,实现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治水强大合力,确保治水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海口治水三个阶段目标

    到2023年,持续保持城镇内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提高城镇污水提质增效设施覆盖率、建制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实现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3.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5%以上。

    到2024年,剿灭劣Ⅴ类水体。对全市劣Ⅴ类水体和水质不达标断面进行全面排查,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2%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

    到2026年,国控、省控断面全部达标。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重点园区实现“污水零直排”,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比例在45%以上,其中纳入国家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比例在50%以上,全市主要河流水库水质稳定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