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拔除政务审批领域186个“暗钉子”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21 17:40   来源:海南日报  

全方位开展政务服务领域隐形壁垒自我摸排行动

海口:拔除政务审批领域186个“暗钉子”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按个手印的事,非得让跑两个部门,说好的‘一窗办理’哪去了?”近日,在海口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商品房现售合同备案注销的林先生和开发商一边填写资料,一边嘟囔着。说者无意,但当天负责接待林先生的窗口工作人员却将这些话记下来,并在周一例会上将这一情况反映至科室负责人。

原来,林先生已和开发商协商,准备将一套已付首付款住房退回。根据相关规定,双方必须办理商品房现售合同备案注销。办理该事项需提供8份材料,但有3份材料要提前到该事项终审部门海口市住建局市场科办理。为此,林先生和开发商不得不提前到海口住建局市场科,在工作人员见证下在3份材料上按手印签字。

“林先生的抱怨不无道理,该事项的审批流程应该优化。”海口市政务中心督办科科长高飞介绍,“商品房预售/现售合同备案注销”事项一般发生在商品房买卖双方存在合同纠纷、银行拒贷、购房人家庭出现意外状况情况下,“面签”有必要,但没有必要让双方提前跑一趟该事项终审部门,将“面签”审核权下放给窗口工作人员更便利快捷。

另外,这种“面签”方式很容易诱发“吃拿卡要”,成为审批事项办理的“暗钉子”,也导致原本只需跑一趟的事项,让企业和市民跑两趟才能办结,违背了海口政务审批工作“一门一窗一网”即可办结政务审批事项的原则。

发现这一问题后,海口市政务中心主任曹献平立刻同海口市住建局取得联系,在两个部门努力下,3份材料的“面签”流程被优化,注销合同双方在海口市政务窗口即可“面签”,该事项也由原来跑两个部门、两次办理变成在海口市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一次即可办理完结。

曹献平称,为了最大程度将这些“暗钉子”拔掉,海口市政务中心全员上阵。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批服务工作过程中,只要听企业和市民“抱怨”,必定在周会向科室负责人反映,由科室负责人牵头对审核事项流程进行梳理,找出其中存在的“暗钉子”,再由海口市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与事项审核部门沟通联系,将这些“暗钉子”拔掉。与此同时,海口市政务中心还积极从海口12345市政热线投诉件中寻找线索,对一些不合理审批流程主动优化。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口大力开展提升政务服务“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全方位开展政务服务领域隐形壁垒自我摸排行动,常态化排查和清理政务服务过程中的隐形门槛、不合理限制和差异化待遇,助力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包括“商品房预售/现售合同备案注销事项”在内的33个事项中186个“暗钉子”被拔除,极大提升了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

海口还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工作,借鉴模拟司法庭审模式和省营商环境建设厅“事项法庭机制”,对2205项市级、478项区级、361项开发区级、114项镇街级事项实施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事项类型、同一办理材料、同一承诺时限、同一网办深度等标准化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城通办”改革,区级事项99%、镇街村居事项100%实现同标准受理和无差别审批。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