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国家高新区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探索“全口径”知识产权资源整合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15 10:0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国家高新区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探索“全口径”知识产权资源整合

用知识产权撬动创新“杠杆”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苏生生物在乐城完成了首例骨再生替代物手术、海外创新药“科塞拉”在海口实现地产化……2023年,有关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新消息频频从海口国家高新区传来。近期,海口国家高新区更是入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园区,进一步加快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持全面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的步伐。

管中窥豹。观察海口国家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到我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优势、潜力。近年来,海口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建设,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专利研发创造得到快速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产业集聚初显

创新药械接连“诞生”

近日,在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对正在研发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细胞毒性试验。

去年一年,苏生生物就新增了3个三类、4个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许可,成为全省2023年度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最多的单一企业。同时还开展了全球首例活性软骨修复材料临床试验以及可再生3D定制人工骨全国应用。

“这是我们在医疗器械方面的突破。”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公司拥有核心专利30余项,开发的可吸收界面螺钉、人工软骨等多个产品均是在国内甚至国际相关领域填补空白的创新产品。

2018年以来,海南围绕自贸港主导产业加快建设12个重点园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在园区孵化、集聚,使研发创新成为园区重点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成为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

同样实现创新的还有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2023年1月,海南自贸港首个创新药——先诺欣附条件获批在国内上市,成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CL蛋白酶靶点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同年12月底,创新药注射用盐酸曲拉西利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实现本地化,进一步提升该药物对全国肿瘤患者的可及性。

以海口国家高新区为例,2022年以来,园区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海口全市45%,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占海口全市57%,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4%,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区域性创新高地之一。

“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知识产权是一个核心要素。”曾胜告诉记者,在企业研发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包括产生、转化、转移、使用等方面大量关于知识产权的业务。大量的研发成果和旺盛的专利转化需求,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平台优势

企业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日前,在位于海口药谷生物医药创新综合体的海口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服务窗口,不少企业前来咨询商标受理、专利代理等业务。

这里入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海口代办处、海南商标受理窗口、海口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等政务服务单位,引入专业化、市场化、复合型知识产权和产业服务机构18家,在孵企业300余家,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的物理集聚和功能集聚。

“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专利、商标、著作权等代理业务,法律诉讼服务,咨询业务,涉及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等服务。”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副总经理闫聪彦告诉记者,海口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吸引了更多企业和服务机构入驻,并在各个服务公

司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提升对创新主体的服务意识,同时在综合体内就可以完成商标专利材料递交等工作,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同样设立不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口国家高新区审判庭,则满足了园区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高效、高质、多元的司法需求。

曾胜告诉记者,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是全国仅有的四个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对本地企业充分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起到很好的作用。法院还专门在高新区设立审判庭,让企业在日常业务中处理知识产权事项更加便利。


优化体制机制

使得“知产”引来“资产”

“以前不知道知识产权可以作为质押获得贷款,通过‘海知贷’项目公司获得了300万元贷款,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燃眉之急。”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冠科技)董事长王奕忱仍然记得通过海口“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使得“知产”引来“资产”的经历。

驰冠科技是一家新型环保建材生产公司,主攻装配式建筑应用。该公司在装配式竖向构件及泡沫砼生产领域拥有十余项国家专利。近两年,公司因项目落地前期投入多,营运资金缺乏,无法提供新的抵押物,新增融资较为困难。

“像‘海知贷’这样的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不仅为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同时有更多精力投入研发工作。”王奕忱说。

不仅如此,海口还设立了全省首支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海知基金,目前总投资4500万元。“通过促进‘海知基金’与‘海知贷’形成‘投贷联动’效应,不断拓宽知识产权企业的融资渠道,积极构建海口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制度集成创新体系。”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目标,以满足创新主体和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海口持续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海口国家高新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将以满足创新主体和经营主体服务需求为导向,全面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率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率管理和高水平服务。”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探索“全口径”知识产权资源整合,打造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的模式。

按照计划,到2025年,海口将基本完成知识产权“一件事”系统集成,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逐步实现集聚区“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的转变,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示范区,辐射提升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海南日报海口1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