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应急部门发布预防提示:不要轻易“捅马蜂窝”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15 09:35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   11月13日12时许,琼山区三门坡镇新德村委会6名村民在家中被野蜂蜇伤,所幸当事人仅受轻伤。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口已发生5起野蜂蜇人事件,共造成15人受伤。针对野蜂频繁伤人,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今天发布预防提示,引导市民科学应对。

据悉,被蜂蜇伤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重者变黑、出现瘀点,并可能发生组织坏死。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蜂毒威力不可小觑,但蜂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万一遇到野蜂攻击,要立即用衣物保护好头颈,若是风大,可以逆风逃跑,或者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招致更多野蜂攻击。

市应急管理局预防提示指出,野外活动不要接近蜂巢或者蜂群,特别是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追打蜂群。另外,颜色鲜艳的衣服也比较容易吸引野蜂。如果在居民区发现蜂巢,建议联系消防员或其他专业人员及时处理,不要轻易去“捅马蜂窝”。如果不慎被蜂蜇伤,要尽快到附近的医院就医,防止发生全身中毒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记者了解到,针对13日发生的野蜂伤人事件,琼山区三门坡镇正持续跟踪事件后续处理有关事宜,并派出巡逻组对辖区内野蜂窝点进行排查,发现野蜂窝及时处置。同时,我市各镇街也将进一步排查消除隐患,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加强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工作,加强巡逻和排查,对发现的新窝点第一时间报专业部门进行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