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下放审批权限、增加线上申请、协管员全程代办,海口秀英区简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办理流程 流程少 不用跑 群众办事更方便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1-09 09:50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7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道育村村民吴清坚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伴李瑞香在村中散步时,看到村里的残疾协管员陈其经,连连道谢。此前,陈其经全程代办,帮助李瑞香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让其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李瑞香年近八旬,去年中风后,一直卧病在床。今年8月,陈其经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老人家的情况后,主动帮她申办了残疾人证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今年,秀英区对两项残补的发放流程进行了优化,精简了申报材料,压缩了申报程序。李阿婆的补贴我3天就申请下来了。”陈其经说。

  残疾人两项补贴指的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不少群众反映,申请补贴,需要提供的材料、证明、表格多达近10项,且审批程序复杂,需要来回跑很多部门,给不少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增添了负担。

  对此,按照“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秀英区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更加方便基层群众办事。

  “优化后,增加了线上申请,实现全区通办。”秀英区社会事务救助中心主任周经力介绍,原政策规定由残疾人或监护(代理)人亲自到户籍地镇街业务窗口申请办理。新政策实施后,申请人可以到该区任一镇街业务窗口申请办理,也可以进行网上申请。

  同时,精简了申报材料,下放审批确认权限,压缩办理时限。“新政策精简到申请人仅需提供户口簿或身份证即可办理;新政策还将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从过去五级审批制精简为两级审批制。除对需要进行核查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其他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秀英区民政局不再负责审批,主要是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周经力说。

  此外,秀英区民政局还加强大数据的运用,定时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名单与残疾人名单进行比对,对疑似符合条件对象但没有享受政策的名单,及时反馈区残联和镇街,通过残疾协管员主动上门为其申办两项补贴。

  数据显示,秀英区共有困难残疾人788人,今年1月至6月累计发放生活补贴36.776万元;重度残疾4070人,1月至6月累计发放护理补贴557.433万元。

  “两项残补发放流程优化后,有力破解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流程烦琐的问题。”秀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举一反三,在今后开展各类社会救助保障工作中,最大化“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时效,提升服务效率”,同时进一步实现“权责统一”,使“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责任机制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服务困难群众水平,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有效发挥低保兜底保障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