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把脉问诊”破难题 特事特办解企忧 海口出实招下真功促进企业发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9-10 16:10   来源:海口日报  
        “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职能部门马上介入,特事特办,确保企业正常运营。”近日,海口综保区相关负责人来到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现场办公,查找企业经营“堵点”,共同商讨解决之道。

    今年以来,海口各职能部门将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剖析问题、查找症结、狠抓落实、固化成效上下功夫,做到为企业着想、解企业之忧,全力优化海口营商环境。

    现场办公

    查资金堵点 破机制难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才有发言权。近日,针对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遇到的发展难题,海口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开展现场办公,有效解决了问题,赢得了企业点赞。

    “我们计划在第三、四季度冲刺年度销售目标,需提前进行生产备货。”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国纲坦言,为解决备货资金问题,企业打算利用厂区内土地办理抵押贷款,但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于已有地上建筑物的土地抵押尚无明确的政策和流程,造成抵押业务一时受阻。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当即安排园区规划建设土地管理局派出专人与市资规局沟通协调,找出问题症结并“对症下药”,不到5个工作日就协助企业办完了抵押业务。

    实地上门解决企业诉求的还有市生态环境局。日前该局来到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把脉问诊”。“企业安装的污水在线监测,如何与市监测中心联网从而实现数据共享?”“是否可以申请免除安装废气在线处理设施?”……  针对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李淑霞认真倾听并逐项给出解决方案。

    “作为职能部门,要为企业详细讲解数据在线联网的相关机制,以及免除安装废气在线设施的条件,并派专人与企业对接指导,抓好落实。”李淑霞介绍,到现场就是要掌握企业需求、破解企业难点,对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把脉问诊”,真正做到为企业服务、助企业发展。

    真心服务

    促向好发展 获企业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驱动力。企业舒心了,生产效率就会提升。

    “园区管委会和规划建设土地管理部门尽心尽力,为我们打通堵点、破解难题,可谓是雪中送炭。”卢国纲说,海口综保区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将助推海马汽车向好发展。

    海口综保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敏介绍,自6月以来,园区已开展走流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督执法等93次,查找问题7个,解决问题5个。下一步,将继续疏通发展堵点、破除工作难点,力争年内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

    近日,海口市第二批“营商环境体验员”刚发布招募公告,就吸引不少企业人员及社会人士报名。“体验员采取多种方式,以实地体验对海口营商环境作出评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从今年4月起,就开启了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员”招募,最终从真正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及社会热心人士中选聘了19名“营商环境体验员”。

    经过体验,不少体验员对海口营商环境给予肯定。付舟(化名)正是其中一位。“施工许可证全程办下来,跑一次就可以了,而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好。”付舟介绍,他是一家电动汽车充电桩企业的负责人,在体验企业申报、建设、验收充电桩项目过程中感受到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同时在体验过程中,体验员遇到“痛点”,将会整理汇总提交至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该办公室筛选后形成有效监督信息,在2个工作日内转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

    体验员真实体验“查堵点”、部门现场办公“解难题”……一项项实事的落成正悄然提升海口的营商环境。未来的海口,将吸引一批又一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更让一个又一个市场主体迸发出强劲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