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擦亮法院“第一扇窗口” 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记海口中院立案庭法官章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18 10:26   来源:海口日报  
        “您好!这是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可以很快查询到企业的失信信息,您可以扫码进行查询。”8月5日,在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庭法官章蕾微笑着指导当事人如何扫码查询企业失信信息。立案庭是群众感受司法为民的“第一扇窗口”,在岗位6年多来,章蕾总是微笑着接待当事人,耐心地解答当事人的疑难,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虽不像诉讼法官开庭时的威严,但听到当事人的一声“谢谢”,提升了她的职业自豪感,让她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8月5日,走进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敞亮的大厅里摆放着自助立案机、自助复印机等设备,还提供雨伞、轮椅等,处处充满人文关怀。立案窗口拆除了玻璃,章蕾跟当事人正面对面沟通。据悉,海口中院“两个一站式”建设以来,诉讼服务大厅换了容颜,当事人打官司越来越便利,诉讼满意度越来越高,章蕾也更忙了。

    章蕾负责全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和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达标工作,起草和拟定相关文件、规章制度近50项,汇编两级法院诉讼便民信息和便民小贴士,并具体负责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海南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等10大平台的深度应用,全面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让当事人网上申请的立案等事项能第一时间办理,及时回应当事人司法期待。

    自2015年6月来到海口中院,章蕾一直扎根在立案庭。在立案窗口接触到的是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但她总能做到用真情对待,用司法温暖打动人心。“一些败诉的当事人来信访或者上诉,往往情绪激动。”面对这类人,章蕾始终保持心平气和,耐心听对方倾诉,甚至面对恶语,她仍是一遍遍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对方的怨气。在她看来,让当事人带着满意离开法院,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是她工作的真谛。

    虽然在立案庭做的事情比较琐碎,但能够为无助的当事人解疑释惑,为他们提供帮助,舒缓他们焦躁的情绪,是章蕾用行动践行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2020年,海口中院被授予“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这对她是莫大的鼓励。章蕾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推动立案服务越来越好,努力提升诉讼服务能力水平,让诉讼服务更便民利民,让当事人便捷诉讼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