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侠骨柔情担正义 巾帼丹心绽芳华 ——记海口中院民一庭法官周慧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18 10:16   来源:海口日报  
       8月4日,海口中院民一庭法官周慧娟一天的庭审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开庭审理一起执行异议案件,下午是一宗离婚纠纷案件,在忙碌中度过。这也是她身为一名法官的日常,用实际行动守护公平正义。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手持法槌敲响正义的法官,一路走来,她始终不改司法为民的本色。担任员额法官3年来,她每年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0多件,每年结案率都达到96%以上,办案效率高、质量好,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誉。

    经过10多次反复修改调解方案,历时一年多,周慧娟终于如释重负,一起涉及千万遗产的继承纠纷终于尘埃落定。当把制作好的调解书送到双方当事人手中时,她连日来的劳累顿时烟消云散。周慧娟所在的海口中院民一庭办理的民事案件大多是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纠纷,既是生活中常见的纠纷,又是最容易引发激烈矛盾的纠纷。但她总是在办案中凸显司法温情,不厌其烦地做当事人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闹离婚的夫妻牵手和好,使年迈的老人老有所养,使含辛茹苦的农民工讨回血汗钱,使反目成仇的邻里尽释前嫌,尽一名人民法官的职责,实现案结事了。

    自2007年进入海口中院,周慧娟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法官,肩上担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在一线审判活动中,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她总是能在案件的矛盾中找到平衡点,在困难中找到突破口,用细腻的情感洞察当事人的心理状态,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判断案件的每一个环节,以女性的热情耐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当事人赠送的一面面锦旗是对她尽心尽责,司法为民的赞誉。

    2019年8月,周慧娟因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但她住院期间仍放心不下工作,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看案卷,早上在法庭带病开完庭后就匆匆回到医院打吊针继续接受治疗。“群众到法院打官司,就是相信法院能够做出公正的处理,我们要尽快为他们解决问题。”这些话至今仍在她耳畔回荡,她在工作中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全市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民事裁判文书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这些获得的一项项荣誉激励着周慧娟继续坚守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她将不遗余力,争当法治道路上坚定的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