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月起实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22 09:08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0月21日讯  1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对标国际高水平营商环境规则和国内先进经验,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市场主体需求导向,聚焦海南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问题,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范。

  《条例》由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出解读,旨在建立和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即对标国际国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在标准对接、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和执法协同等方面加强营商环境国际交流;明确制定有关贸易、投资等相关管理活动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条例》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国际化、便利化的市场环境。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逐步减少企业资质、配额、数量、许可等贸易管理措施。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且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从事商业特许经营活动的特许人不进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逐步推进简并港口收费项目,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动植物疫情信息共享,探索认可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间动植物检疫措施的等效性。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高标准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根据解读,《条例》将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活动,促进公平竞争。建立政府依法履约机制,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强化政府主动服务市场主体意识,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