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 > 做好“六稳”工作
海南多举措压实“菜篮子”责任制,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2022-10-20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多举措压实“菜篮子”责任制,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保障城乡有序运行

日前,《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其中,围绕“切实保障城乡安全有序运行和基本民生”提出3项措施。包括保障城乡重点功能有序运转,围绕重点群体促进充分就业,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等。10月19日,我省有关厅局相关负责人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在‘双统筹’下,必须确保城乡有序运行、就业市场平稳和守住民生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福祉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动方案》要求,保障城乡重点功能有序运转。确保金融、交通、贸易、教育、医疗、水电气供应等城乡基础功能正常有序运转。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加强疫情、台风等重点时段“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部署。指导市县启动应急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和市场秩序,第一时间预警并采取针对性调控措施。加强涉价舆情监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遏制不实传言和恶意炒作,切实做好粮油、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在围绕重点群体促进充分就业方面,近日,海南就业驿站建行海口琼山支行站揭牌运行,截至目前,海南就业驿站发展到100家。海南就业驿站各站点累计走访和接待劳动者4.49万人,走访和接待用人单位7060家,发布岗位信息3.04万条,共举办技能培训超过50场。

接下来,我省还将加快实施提升就业质量专项行动、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组织实施“百日攻坚稳就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和金秋招聘月活动,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60万人以上。同时,实施补贴性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实施以工代赈。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坚决纠正就业歧视。

《行动方案》指出,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和返乡农民工增收。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尽快落实有关惠农补助资金,全省2022年已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3.66亿元,占计划发放20.31亿元的67.25%,剩余部分计划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发放。

同时,不断优化调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果的影响,我省开展“应对疫情影响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农户新增返贫致贫问题。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截至10月10日,全省共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111个。

此外,日前,我省已出台《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对2022年8—12月到期的农民小额贷款和新发生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由5%提升至6%。

另根据《行动方案》,我省从2022年9月到2023年3月,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新增纳入保障范围。鼓励未达到启动联动机制条件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向困难群体发放一次性临时补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