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 > 做好“六稳”工作
千方百计促就业 全力以赴稳民生
2022-07-12 10:05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省第八次党代会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日前,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落实减负稳岗政策

及时助企纾困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到,坚持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周威介绍,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落实落细人社“助企纾困”政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交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宣传;成立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四个工作组,各党组成员任组长,分赴各区深入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讲,摸排企业用工需求。

同时,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比对,确定拟享受稳岗返还参保企业名单、类型、返还金额等,经公示后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至参保企业对公账户。实现企业免申报、零跑腿,即享受,及时为企业输血供氧,从源头上稳住岗位稳住就业。截至6月,稳岗返还累计公示企业17631家,涉及资金7108.6万元,惠及职工161983人。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周威介绍,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兑现就业补助政策资金超5000万元,支出进度超历年;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3300.1万元、失业保险费6989.6万元;累计对接全市重点项目(企业)186家,帮助14家项目(企业)解决用工岗位缺口,后续企业用工缺口根据项目进度持续推进解决。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强化精准帮扶

据了解,海口千方百计保障各类人群就业创业,把促进和稳定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底线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周威表示,市人社局将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打好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

在保障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方面,海口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高频举办招聘活动、发布岗位信息;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完善实名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落实吸纳就业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政策性岗位和公共部门岗位加快落地,扩展基层就业空间;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红利,大力推进创业项目库建设,发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引领作用,搭建高校毕业生创业交流平台。

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方面,海口实施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和就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增加就业岗位;积极打造覆盖全市的零工市场(驿站),围绕海口经济圈建立劳务对接机制,落实企业吸纳就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

在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方面,海口强化分类精准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按需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确保全年“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方面,海口加强就业岗位供需对接,动态更新并掌握就业需求,针对性开展“项目式”“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培训后就业帮扶措施,促进和稳定就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