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10 12:0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代表通道”

(2月10日10:00)




主持人 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符才丽: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我是本场活动的主持人,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符才丽。

我们今天的这场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也是2023年海口市“两会” 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的最后一场,今天我们邀请到6位市人大代表驻足通道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首先有请第一组市人大代表上场。有请。

欢迎三位,请分别做自我介绍。

市人大代表,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胸外二科主任白树堂: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胸外二科主任白树堂。

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赵檀木: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赵檀木。

市人大代表,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文伟: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上午好,我是市人大代表,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文伟。


符才丽:谢谢,欢迎三位。接下来是媒体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时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口网记者:在全国疫情政策调整后,海口市人民医院仍作为海南省北部区域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对重症患者开展救治工作,能否有请白树堂代表为我们介绍一下海口市人民医院在新冠肺炎重症救治方面的情况?


市人大代表,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胸外二科主任白树堂: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本轮疫情自2022年12月7日开始迅速流行,12月25日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次数达到了高峰,12月31日急诊就诊人次数达到了高峰,2023年1月7日阳性重症住院患者人数达到了高峰。我市疫情的整体形势和全国、全省情况基本一致,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目前疫情基本处于低水平流行水平,各项指标已经趋于平稳,基本上达到了“延峰、压峰,平稳渡峰”的工作目标。


海口市人民医院作为海南省北部区域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共收治阳性重症患者400余例,约占全省重症的10%。


海口市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无差别收治重症患者,开始全院一张床,按照国家要求,全院的重症病床扩容了两个10%,达到了354张,包括了综合ICU、专科ICU、可扩容ICU和可转换ICU。全院成立了若干个院级专家巡诊小组。在全院医务人员过半数感染病毒的情况下,肩负“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神圣使命,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在省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做到了四个“三”。


第一个“三”,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全院职工众志成城,抗疫前线前赴后继,轻伤不下火线。


第二个“三”,坚持三“早”,就是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关口前移,力争将潜在的风险降到最低。


第三个“三”,坚决执行治疗“铁三角”,就是小分子药物、小剂量激素和俯卧位,坚决将科学救治贯彻始终。


第四个“三”,平稳通过了三个高峰,就是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高峰。整个救治过程井然有序,基本上达到了我们的所有工作目标,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取得了全省乃至于全国比较优秀的阶段性抗疫成果,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符才丽谢谢,谢谢白代表。请继续提问。






海口日报记者:二十五小作为海口市区基础教育优质学校,请问赵檀木代表,结合当前我市基础教育发展趋势,请您谈谈你校在优质均衡教育,同步推进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思考?


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赵檀木: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市委市政府在去年全省率先组建了10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非常幸运地成为教育集团的核心校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集团化办学当作2023年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每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要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走向优质均衡,是我们的现实挑战和艰巨使命。我们一直致力于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实现目标。


第一个方面是守正创新,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通过“以高带低”,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二十五小只有不断地突破、进步、进取,才能够在区域学校内起到带动引领,共同进步携手发展的作用。因此我们近年来,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在巩固原有教育成果的基础上,不断积极探索和实践,确立五育融合的育人理念,构建“小飞鸽”课程体系,创设出数十门和美课程,逐渐形成特色课程、学科渗透、实践活动、环境创设四维一体的素质教育实践路径,以更加完整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带动教师专业化成长。


第二个方面是多措并举,带动成员校的协同发展。我们自集团化学校成立以来,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主要采取三个措施来落实好集团化办学。首先是搭建平台管理共建,我们借助卓越校长工作室等平台,派驻执行校长在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细致探讨,引导成员校转变办学理念,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第二是经验移植资源共享,我们依托生化美育,小学语文一起读书等优秀的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将成熟的教研经验、教学课例、专题讲座带入成员校的师生日常生活与学习当中,派驻专家引导成员校完善课程,走特色发展之路,通过经验辐射推广达到资源共享。


第三是精准帮扶互动共生,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了解成员校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在管理工作中,提供经典范例给予借鉴,在教学科研方面采取多学科共同体方式,进行集体科研。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将成员校年轻教师纳入核心校的师带徒活动,形成学习共同体,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全程传帮带,通过同学习、同教研、同进度、同评价,实现同进步、同成长。


可以说以集团化办学为新契机,核心校和成员校已经初步呈现出文化建设管理模式,还有教学科研的初步统一,让“你”“我”成为“我们”,相信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推动过程当中,海口市教育一定会呈现出向上、向好、向新的面貌;呈现出和融共计、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格局。


符才丽谢谢赵校长。请继续提问。






海广网-在海口客户端记者:备受关注的海口西海岸贯通工程已于去年6月全面建成完工并全线开放。请问林文伟代表,您认为西海岸贯通工程对提升海口城市功能和品质有哪些方面的重要意义?



市人大代表,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文伟:

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的关注。


西海岸是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向全球展示自贸港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之一。为了提升海口的城市品质和文化魅力,我们在西海岸的设计上,始终坚持“活力海岸、生态优先”的理念,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并在2022年消博会期间对外开放。对于这个项目的意义,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贯通三道,还海、还岸、还景于民,把最好的资源还给老百姓。我们着重对西海岸13.1公里的海岸线进行改造,贯通了“三道”,对公共景观照明给予了提升,对周边的环境、生态环境的保护予以了整治。通过此项工程,我们实现了还海、还岸、还景于民的愿望,并且一改原先的滨海不畅、夜景不亮、商业不火的原状。


二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着力于利民和便民,把最好的服务展示给群众。我们在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建设了10个便民服务驿站,并且根据市民的需求,推出了便民餐车和旅游观光电动车,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旅游过程中,不断地体验我们的公共服务。现在的西海岸,已经是集消费、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打卡目的地。


三是通过包装旅游项目,不断地促进旅游项目的提质升级,为群众展现出最美好的旅游项目。我们聚焦西海岸原有的建筑风貌和生态环境保护,借智借力,着力打造文化商业街,并且对西海岸原有的海胆剧场、假日海滩、游艇码头等地方进行了业态升级改造。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五源河河口的皮划艇项目,让市民游客能够体验更多的亲水活动。


未来的西海岸,我们将把西海岸贯通工程跟“海口·海边的驿站”、假日海滩片区升级项目等进行串联,通过项目的互动,形成城市品质的提升和产业的升级,让市民群众获得更多的收获感和满意度。


符才丽谢谢林代表。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第一组市人大代表的精彩亮相,三位市人大代表分别就教育、医疗以及居民生活等市民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非常感谢。请三位代表移步休息区。

有请第二组市人大代表上场。欢迎三位代表,请分别作自我介绍。

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方财: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方财。


市人大代表,海南农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仪:媒体朋友上午好,我是市人大代表,海南农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仪。


市人大代表,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炳军: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炳军。


符才丽欢迎三位,接下来还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符方财代表,作为乡村代表,能否谈一谈塔市村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取得了哪些重大突破?


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方财: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工作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塔市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海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指引和关怀下,依托本土的资源特色和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


塔市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紧紧围绕“153”发展思路开展。


 “1”是指一个战略定位,即坚持走生态农业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生态农业将现代农业转型与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紧密相连,推动农业生产与加工、物流、电商、文化、旅游、康养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农业高产高效、绿色发展及农民增收。


“5”就是确定塔市村乡村振兴的具体任务,包括:一是把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二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丰富的渔业资源,打造海口市首个休闲渔业示范项目;三是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依托毗邻江东新区和桂林洋大学城的区位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打造乡村耕读和产教研融合的创新实践教育示范村;四是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积极搭建青年乡创平台,打造大学生乡创孵化基地,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五是以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推动文教旅康农五业融合发展,打造海南首个全域研学价值共创基地。


“3”是指健全塔市村乡村振兴的三个机制,包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志扶智、产业帮扶三大机制,以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度组织化推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凝心聚力,持续乡村振兴。


目前,塔市村已与海口市休闲渔业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建设海芦笋海水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该项目已于2022年12月31日建成,80%的员工为本村村民,解决了村民转产转业问题。项目综合利用近岸废弃鱼塘和滩涂盐碱地,种植全海水灌溉盐生生物海芦笋。作为海口市第一个休闲渔业示范项目,对引导当地渔民转产转业增收、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修复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塑造了特色热带高效农业渔旅融合发展的新品牌,将来可以点带面对海南岛3750万亩滩涂盐碱地大面积进行开发利用,打造一个渔业发展往岸上走的千亿级产业群。


符才丽谢谢符代表的精彩回答。请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海口新闻联播记者:
顾代表您好!据我所知,海云鞋厂宿舍区改造项目建议是在去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您提出的,并做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做为该项目的属地管理方,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效果如何以及该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



市人大代表,海南农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仪: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海云鞋厂的背景情况。

海云鞋厂建于1985年,因经营不善,长期亏损,在1997年被破产清算。企业破产后,大部分职工居住在海云鞋厂宿舍区内,该宿舍房屋质量差、房龄长,90%以上达到D级危房。每逢刮风大雨,这里的居民都要转移。因此,小区危房改造成为居民的共同心声。从2008年以来,小区居民一直向各级政府、海南农垦集团提出小区改造的诉求。

事实上,海口市区两级政府、海南农垦集团非常关心和重视这个问题,特别是2016年以来,省资规厅、省国资委、海口市区两级政府、海南农垦集团相关领导多次到海云鞋厂宿舍区进行实地考察、专题研究。但由于政策、法规的原因,项目未能启动。在2022年初,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部分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海云鞋厂宿舍区危房改造项目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列入重点督办案件。2022年7月22日,海口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同意海云鞋厂宿舍区以“安置+安居”模式开发改造,并将其列入海口市城市更新项目试点项目。

关于海云鞋厂自主改造项目的亮点,有3个:

1、这是海口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进展非常顺利。

2、这个项目的改造,既解决了职工们的住房安全问题,也解决了海云鞋厂无房职工的住房保障问题。

3、创新了危房改造的新模式,即“政府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微利,群众合理出资”。海云鞋厂项目的推动,既体现了海口政府的作为和担当,也彰显了海南海垦集团作为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情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0月29日项目开工之日,居民群众拖家带口,成群结队、敲锣打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关于海云鞋厂自主改造项目进展:

去年8月22日,经海口市政府批复,调整了海云鞋厂用地规划,同意建设4栋高层住宅楼,包括322套安置房,190套安居房,项目于去年10月动工,计划在2024年完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至此,海云鞋厂1200余名居民14年的安居梦即将得到实现。 


符才丽谢谢顾代表。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们知道,海口不仅是海南省的省会城市,同时也是海南自贸港的窗口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城市亮化方面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我想请问贾炳军代表,大唐海南公司作为能源发电中央企业,在海口市城市亮化等方面都有哪些做法和举措?




海口市人大代表,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炳军:


谢谢你的提问。


正如你所说的,中国大唐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央企,一直把服务自贸港建设这个“国之大者”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高度重视在海口的发展,去年在海口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为当地缴纳税收8000万元。


要特别指出的是,海口第一个百万千瓦等级的燃气发电厂,就是大唐海口电厂,已经建成了海南第一个“5G+”智慧电厂,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世界最低水平;同时在海口江东新区,我们正在建设的智慧综合能源项目正加快推进,这也是海南省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集中制冷项目;另外,位于江东新区的大唐国际贸易大楼,也就是我们的总部大楼已经封顶,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首批入驻。


关于记者朋友提到的如何保障海口市的亮化工程问题,我们有以下三个举措:


第一是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丽椰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口市提出今年GDP增长要达到10%。大家都知道,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要实现这么高的增长,就要有充足的、稳定的、可靠的电力供应。去年海口气电1号机在10月份党的二十大期间已经投产,今年我们争取在5月份把2号机也投产。这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可发24亿千瓦时的电量,满足海口市居民14个月的用电需求,我们以这种方式来保证海口的能源稳定供应。


第二是提供绿色电力,点亮“魅力海口”。除了气电以外,今年我们还要重点发展光伏、氢能、储能,以及智慧综合能源,通过这些方式为打造“魅力海口”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支持。今年我们准备开发5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同时在海口建设海南省第一个“光电氢储充”一体化的能源站,为海口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用能支持。


第三是提供示范引领,点亮“大唐之光”。目前我们的江东总部大楼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我们要把它建成绿色、智慧、低碳的办公大楼。要做好大楼的亮化工程,带动其他总部企业一起为亮化海口作贡献,为海口在自贸港发展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作出中国大唐新的贡献。


借这个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中国大唐在自贸港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各界人士,以及电视机前、网络视频前的观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符才丽谢谢,请三位移步休息区。以上就是我们今天6位市人大代表的精彩亮相和发言。随着我们6位市人大代表的受访结束,2023年市“两会”三场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 

两天来,19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区长、局长们驻足通道,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所提交的议案、提案以及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 。采访现场气氛活跃、亮点呈现、金句频出, 在互动交流间,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海口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创新实干取得的发展成就。

2023年已开启新的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扩权强区改革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我们坚信,乘着市“两会”的东风,海口一定能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海口的智慧和力量。

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以及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的征程中能够得到各级媒体朋友们的鼓与呼,共同掀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舆论新高潮。

在此谨让我建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两天来19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长、局长以及每一次到场的20多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好,我们“两会”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朋友们,明年“两会”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