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09 18:0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委员通道”
(2月9日16:00)



主持人 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符才丽:

通民心、道民意。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非常高兴大家能如约来到2023年海口市“两会”第二场媒体通道集体采访活动现场。我是本场活动的主持人,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的符才丽。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于2月8日下午胜利开幕,261名市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怀揣认真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赴会。


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6名参会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他们将分成两个小组先后上场。首先,有请第一组三位市政协委员上场,请三位委员分别作自我介绍。

市政协委员,中共寰岛小学联合支部书记、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校长金春花: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中共寰岛小学联合支部书记、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校长金春花,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园区服务办(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新鹏: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园区服务办(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新鹏,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宋宁: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宋宁,很高兴在“委员通道”与媒体朋友见面。


符才丽:欢迎三位市政协委员,接下来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口新闻联播记者:民办教育作为国家教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南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进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接下来还将作出怎样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中共寰岛小学联合支部书记、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校长金春花:


感谢您的提问,这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群体共同关注的问题。

近几年,省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海口教育进行了开放、兼容的宏观布局,形成了本土品牌与引进品牌互联共生、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长期以来,民办教育作为国家教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办教育一道,肩负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行业使命。在海南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进程中,民办教育尤其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民办学校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分担海口市普及义务教育的压力。中国是人口大国,承担着全世界最大的教育体量,普及义务教育的难度和压力都是巨大的。民办学校在开门办学的同时分担了政府压力,承担了社会功能。


第二,提供差异化的教育需求。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核心的竞争力,比如特色课程、优质服务等,这些刚好满足了家长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教育需求,从而解决了很多家庭孩子上学的问题。


第三,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了保证办学质量,民办学校一直在以高标准严控师生比,使得学校对教职员工的需求量增大,向社会投放的就业机会增多,这一点很好地促进了民生安定和社会稳定。


第四,优化教育生态。过去的三十年来,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了家长关注和社会认可。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互联共生优化了教育生态,唤醒了教育活力,提升了教育质量。


第五,通过接收人才子女直升入学,间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接下来,优质的民办学校还可以在集团化办学中发挥龙头校的带动作用,通过常规管理、师资建设、教育增效、教学提质等方面的经验辐射,带领成员校协同发展、共同提高。另外,在解除家长后顾之忧方面,民办学校也有可以分享的经验,以寰岛小学为例,虽然是走读制学校,但是28年如一日,一直以星级标准为全体学生提供早午餐服务和午睡管理,让广大家长不必为孩子的接送问题劳神劳力,而是安心地投身到本职工作中。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民办教育将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路上为海南海口的教育腾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符才丽谢谢金委员,接下来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新浪网记者:江东新区作为全省十一个重点园区之一,园区的建设发展快速推进,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江东新区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您介绍一下江东新区去年的发展情况和今年的发展计划。



市政协委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园区服务办(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新鹏:


谢谢您的提问。

下面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江东新区去年一年建设发展情况: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虽受疫情影响,江东新区全年营收税收固投等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其中固投约占全市完成数的三分之一,占全省重点园区的三分之一,社会投资首次超过政府投资。引进外资、离岸贸易、进出口贸易、跨境服务贸易等有自贸港显示度的关键指标增长明显,其中引进外资连续三年稳居全省重点园区第一,自贸港“首单”业务已累计实现21单。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开工项目44个,完工项目27个,当前江东新区在建项目共143个。


产业发展方面成效逐渐显现,我们聚焦总部集聚区(CBD)和临空经济区,2022年总部型企业贡献营收1736亿元、税收40亿元,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平台线上交易额接近一万亿元,为目前自贸港交易量最大的线上交易中心。临空经济区航空运输产业今年实现离岛免税货物直抵海口,连续复航3条国际货运航线。


改革创新持续提升,跨境电商产业美兰国际机场走通海关监管全模式,通关时效比肩上海、深圳。已完成全国首例“机器管招投标”、全省首例工程跨省异地评标。否定报备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好”等多项改革案例已向全省复制推广。


下面我再简单地介绍一下今年江东新区重点发展事项:


全力推进重点片区集中成片开发,助力园区快速出形象。2023年将重点推动2个片区综合开发和3个产业片区开发,着力推进园区职住平衡、生活配套完善、产城融合。加快推进琼港合作示范区落地,积极引入香港知名法务及其他专业服务机构以及香港知名商业会展品牌资源,形成中央法务区及中央商业示范区,探索推动钻石珠宝产业及零售业保税转免税、零关税、无障碍销售等试点。


加快推进安居房、安置房项目进展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医疗项目建成投用,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加快配套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配套建设美术馆、体育馆、图书馆等文体娱乐设施。


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瞄准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发力,推出跨境电商模式创新、绿色建筑应用、行政审批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的创新案例。


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重点园区政务事项“最优模板”,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信易批”,信用结合“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构建产才融合的“产业+人才+配套”的人力园区运营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委员,希望企业家朋友、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注江东发展,积极投入江东建设。

我的回答完毕。


符才丽谢谢张委员的详细解答以及对江东新区的推介。接下来请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疫情防控新政颁布后,消费升级将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请问一下宋宁委员,你认为如何借助自贸港政策优势发挥文化交流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如何助力海口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市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宋宁:

谢谢您的提问。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始终把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如何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发挥文化交流作用,在助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方面进行科学探索、有益尝试,是我一直在思考并身体力行的课题。

具体我建议:在海南自贸港各种利好政策叠加释放的背景下,借助海口近年来在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积累的厚实基础,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搭建发展平台,以高水平对外文化交流为纽带,提升国内和国际各方面的合作成效。

一、坚持“国际化”,以“顶流”思维实现跨界融合。

要深入挖掘海口文化的丰富元素,特别是要合理开发利用琼剧、公仔戏、椰雕等海口地区独有的文化品牌,让这些非遗文化元素与旅游相结合,形成具有海口印记的文化品牌。并对标国际做法,打造戏剧、文创、动漫、实物等各种形态的产品,让“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一战略思维产生聚合成效。

二、坚持“多元化”,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产业发展。

(一)举办高水准的文体赛事。近几年海口陆续建成了一批高规格的文化体育场馆,比如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海口观澜湖十大高尔夫球场、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等,可以说是梧桐树已栽,只待凤凰来。海口要充分地利用这些高水准的文化体育设施,引进诸如“世界小姐总决赛”“观澜湖世界明星邀请赛”“中国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等文体赛事活动落地海口,带动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步入快速发展区间。

(二)举办国际化程度高的会展活动。据测算,会展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比例是1:9。要充分利用便利的免签入境、进口商品展销等自贸港政策,采用“引进+培育”两种方式发展会展业,让“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等会展活动定期定址在海口举办,形成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人才集聚、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

(三)引进各种国际协会组织的各色民间往来活动。海口要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历史人文的优势,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民间团体、协会组织来椰城举办音乐节、高端论坛、协会年会等各种类型的活动,让海口成为文化交流的中心城市。

三、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思维与方式,嫁接到文化交流活动中,为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希望海口以清新的营商环境待八方来宾,并根据不同的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一活动一政策,一活动一专班,一活动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双向奔赴,推动海南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文化走进海南。


符才丽感谢宋委员的精彩解答以及对海口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上就是我们三位市政协委员的精彩作答,有请三位委员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市政协委员上场。请三位委员分别作自我介绍。

市政协委员,椰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波: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椰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波,非常高兴能与大家见面。

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海南区域首席合伙人张岚岚: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海南区域首席合伙人张岚岚,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符才丽感谢三位委员,欢迎三位委员。接下来请媒体朋友们继续提问。





海口日报记者:
赵波委员,您是椰汁饮料生产企业负责人,企业生产中椰子的需求量大,您认为海南在椰子产业发展中存在哪些堵点和难题,应该如何破解?


市政协委员,椰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波:

椰子特产在海南,椰子产业是海南的支柱型产业,目前海南共有椰子加工企业200余家,生产30多个种类200多个产品,解决了150万人的就业,实现年产值近200亿元。但是多年来一直存在原料紧缺的突出问题,直接制约椰子产业发展。

为了解决这个突出问题,促进椰子产业的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的有利时机,更好地融入RCEP。结合海南椰树集团的发展提出以下三个建议:

一是希望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有助于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双循环;有助于用好用活海南自贸港鼓励企业境外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有助于引进境外专业技术人才来琼创业、落户,以及便利境内企业人员出入境。此外,建议设立“两个总部基地”奖励资金,扶持国内企业走出去,东盟企业引进来。

二是海口要发挥三个优势,在“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中抢得先机。一要发挥对外开放优势。二要发挥省会城市独特优势。三要发挥总部基地集聚优势。支持鼓励海口椰子加工企业走出去投资办厂。

三是积极扶持本土企业成为“两个总部基地”建设的领头羊。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推动了一批立足本地资源并与东盟有良好合作的特色产业发展,如椰子农副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已根植于海口,适应性强、拉动性大、成长性好,在我市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我们特别希望能够给境内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地了解对外投资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更好对外投资权益保护,让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好。

符才丽谢谢,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您认为海口市应该如何借鉴国际成熟自贸港先进制造业发展经验,实现海口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海南区域首席合伙人张岚岚: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借鉴国际成熟自贸港先进制
造业发展经验,我认为海口市实现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关键考量:

一是构建实体经济和现代服务、金融、人才等要素紧密协同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出台了支持促进互联网、医药、电子商务、会展等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同时,随着海口重点实体产业的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头部企业亦相继在海口落子,例如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汇丰银行海口分行、金杜律师事务所等。

海口近三年的二、三产协同有机发展,初步构建了契合自己特点的一体化产业链中各环节分工合作关系网,依托各类专业化市场、专业化服务机构和区域性物流的支撑,促进企业间优势互补,大大提高了集群总体生产效率,推动集群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自有技术创新。

海口在这一方面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开局。海口龙华区数字设计产业集群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152家,研发投入经费增速逐年递增,形成了企业加速集群化、产业化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的良好局面。另外海口截至2022年底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计12家,行业聚焦在装备制造、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水资源专用机械设备等行业领域;全省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1493家中海口数量位居第一。

建议海口市将重点产业长期发展规划集中在能够符合自身资源条件的高精尖技术密集领域,以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为长期发展方向,通过运用跨国企业的技术引导自主技术开发的产业创新,形成对口产业集群。

三是以扩展和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为核心,促进专业化分工与合作竞争。

海口已初步构建了具有一定性上下游协同的特色产业集群。海口的复兴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其中的数字设计产业集群近日入选工信部首批100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2022年该集群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800家。


海口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生物医药、保健品生产制造为主导,重点发展医药生产和研发产业,在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大健康等上下游产业价值链拓展速度加快。


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加深强链补链延链,实施重大企业招引,主导招商和精准招商相协同,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打造集群优势。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符才丽好,请继续提问。





海口网记者:
作为落户于自贸港,并发展海口医药生物领域的一名践行者,您认为未来我们应该如何用足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产业?



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


谢谢记者的提问。

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年。我认为我们应从以下四点抓住机遇,激活海口的优势,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产业。

第一,提升研发实力,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海南将现代生物医药作为自贸港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打造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最重要的是重视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我们应强化科技支撑,用好“椰城优才”政策,搭建国内领先的研发团队。通过联合研发的模式,推动国内科研团队与海口本地科研团队形成联动,这样既能引才,还将促使更多高质量的生物医药企业入驻海口,在海口形成研发-产业化-商业化的全产业链条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实现生物医药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建立创新的医疗器械注册制度。我们应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新技术、新材料,通过高效、快速、创新的注册通道,加速创新药械产品获批上市,既提升了研发生产转化效率,也能为行业创新带来活力。

第三,放大海南自贸港政策效应。自贸港创新的政策,吸引了很多高端制造企业落户海南。我们应继续发挥政策优势、以及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海口,形成高端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做大产业规模,将海口打造成“聚而优”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第四,发挥海口作为自贸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海口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不断加强,形成了以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美安科技新城为核心承载的产业集群。海口作为自贸港核心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不断释放,支持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提档增效。

随着当下政策效应、区位优势的不断释放,我们看到,海口可以抓住这些机遇,成为医药产业的新高地。海口应把握发展机遇,建设海口生物医药产业新生态。


符才丽


谢谢,非常感谢三位委员的精彩解答,请移步休息区。各位记者朋友们,以上就是我们六位市政协委员的精彩解答。我们六位市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所提交的提案,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以及媒体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当然也为我们海口的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感谢出席“委员通道”的六位政协委员。


接下来还为大家做个预告,10日上午10点,我们还是在这里举行第三场海口市“两会”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代表通道”,朋友们,我们10日上午10点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