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召开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0-10 21:0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海口市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1月10日)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口市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新闻发布会。近期,我市开展了全市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的专项研究工作,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共交通服务,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及时发布海口市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的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力、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庄华东、市公交集团总经理李友强、深圳综合交通院院长乔相荣。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力作海口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情况通报。





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力:各位媒体朋友,公交事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城市公交与群众日常出行息息相关,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发展城市公交十分重要且时间紧迫,市委市政府经多次专题研究,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快完善综合公共交通体系,统筹推进城市公交事业发展,切实解决好群众出行问题。


为此,市交通港航局、市公交集团编制了我市新一轮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简要介绍本次公交线网优化方案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








一、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现状


从整个系统看,公共交通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线路、车辆、场站、站点、管理、政策等六个方面。在这些方面,市委市政府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


公交线路152条,线路总里程达3645km,中心城区线网密度3.4km/km²;运营车辆共计2100辆,万人公交车拥有率11.1,新能源汽车占比约90%;公交场站35处,公交车进场率达到55%;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8%,300m覆盖率为72% 。


虽然我们在设施建设、服务能力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但现在仍面临一个核心问题——公交分担率偏低,常规公交分担率仅为12%,与其他同等城市相比,海口处于较低水平。


其主要原因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线网结构及布局不合理,供给与需求匹配度较低:部分线路过长、过绕,公交出行时间成本高;同时,22%线路承担59%客流,48%线路仅承担9%客流,公交资源分布不均衡。


二是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还有待加强:公交场站缺口较大,近一半车辆夜间需路边停放,对公交线路的布设形成了较大制约。


三是小汽车和电单车的普及,对公交形成了严重分流:海口居民出行距离短、频次高,电单车已成为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另外,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约96万辆,未来将进一步增长,也是造成公交分担率低原因之一。


四是受疫情影响,客流呈“断崖式”下跌,客流恢复缓慢


针对上述问题和成因,本次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居民出行需求,从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改善公共交通秩序、大力推动公交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和思路。








二、规划编制思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一流城市,重点围绕客运走廊重塑公交线网结构,构筑“骨干线+接驳线为主体、多样化线路为补充”的公交模式,加快构建与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相匹配的公共交通体系,切实提高城市公交分担率和吸引力,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安全。








三、规划方案


调整后形成以“骨干+接驳”为主,多样化公交为补充的线网结构,共计152条线路,实现公交服务全覆盖。


保留线路56条,调整线路68条,整合线路28条,新增线路20条,线路重复、过长、过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匹配客运走廊,提出骨干线19条:针对海口带状城市,将过去单一、未成体系的干线调整为识别度高、发车高频、走向稳定的准轨道化运营的网络骨干线。


(二)在骨干线网基础上,配置接驳线102条:依据线路客流分析,加密支、微线接驳网络,强化公交覆盖,共设置102条接驳线,其中支线79条、微线23条。


(三)满足特定需求,布设多样线31条:包括含机场、园区、旅游专线类,假日、夜间、大型活动、早晚高峰特殊时段类,穿梭巴士、定制公交“点对点” 直达类等多样化线路。








四、预期效果


一是公交分担率明显提升。根据评估,预计十四五期末,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现状的12%提升至18%-21%;


二是公交服务水平得到提升。随着公交线网结构、线型优化,并通过高频发车、配套公交专用道,市民平均公交出行时间降低约28%;


三是线网布局趋于合理。针对带状城市加强了东西向快速公交联系,并通过7条多样化线路满足园区点对点通勤需求;


四是换乘次数小幅增长。线网调整后日均增加换乘次数1.2万人次。








五、分期实施计划


按照“分区优化、先增后减、增强喂给、整合通道”的线网优化策略,采取分期实施行动计划,逐步推进“骨干+接驳”公交线网方案落地实施。


第一期:今年底,实施中心组团线路,先期改善城市核心区的公交服务水平。


第二期:2023年上半年,实施中心组团至长流组团、江东组团的线路,实现公共交通服务网络的整体优化。








六、设施保障


为保证本次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实效,还要重点实施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成网:依据相关设置标准,推进秀英大道等11条客运走廊公交专用道建设,下一步还将合理确定允许使用车型,保证公交车辆优先通行和车道资源充分利用。


(二)建设公交场站:加快推进丘海大道、滨涯路等24个公交场站规划建设,为公交线网优化提供支撑。


(三)配套建设公交换乘站点:结合线网规划方案,配套改造提升17个公交换乘站点,提高换乘便捷度与安全性。


(四)数字化赋能,让公交运营管理更智能:从快速响应、高效运营,精准分析、科学排班,科学动态优化公交线网、实现公交运营动态查询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行管理成效。


本次规划围绕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这一要务,贯彻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拓展线路,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提高公交分担率和吸引力,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
还进行了答记者问
对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发布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


答记者问


#问题一#






直播海南记者:在此次线网调整过程中,对市民的出行是否会造成影响,对此有什么应对措施?又将采取哪些激励措施,以提高公交出行吸引力?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 庄华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本次规划重点针对当前公共交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公交网络进行整体优化和提升,进一步匹配线路走向与市民实际出行需求,增加了公交覆盖区域,现有的公交站点并没有减少。


同时为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公交网络的整体服务能力,结合线路客流分析,对过长的线路进行截短,对绕行严重线路进行截弯取直。因此,少部分市民习惯乘坐的公交线路会发生变化,但总体影响不大。


在提高公交吸引力和方便市民尽快适应新的公交服务模式方面,我局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措施:


一是加密公交发班频率。线网优化调整后,我们将着重加密骨干线发班频率,并强化与接驳线无缝换乘,在保持市民原有的出行路径的基础上,通过缩短候车和换乘时间,平均出行时间降低约28%。


二是制定公交换乘优惠政策。为减少市民换乘的出行成本,市民在1小时内换乘可减免1元。


三是为鼓励市民乘坐公交。线网调整后,我们将实行15天免费乘坐公交的惠民措施。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二#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本次线网调整主要从哪几方面着手,考虑的因素都有哪些?请具体介绍一下。


深圳综合交通院院长 乔相荣: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次线网规划主要是侧重于从优化线网结构、匹配乘客出行需求两个方面来重点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


对于优化线网结构方面,对标一流城市发展经验,结合海口城市特征,将线路分为骨干线、接驳线和多样线三种类型,致力打造“骨干+接驳+多样线”多层次公交服务模式。其中:


骨干线,主要沿客流走廊布设,实施走向稳定、发车高频的准轨道化运营,提升骨干线对乘客的吸引力。


接驳线,服务中短距离出行,兼具与骨干线接驳功能,用以加密公交覆盖,尽可能精细化。


多样线,服务特定人群的相对个性化出行需求,主要包括高峰专线、园区专线、旅游专线等个性化线路。


通过层次分明的公交服务网络,来提升公交系统的整体运转效能。


在匹配出行需求方面,针对这次线网优化,我们开展了公交客运调查,通过调查问卷、相关服务平台数据、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收集了约6000万条数据,以掌握市民的出行特征,为优化公交线网优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同时,在线网规划过程中,我们结合交通枢纽布局、未来轨道线网规划,并考虑大型商圈、医院、学校、园区等重要节点的出行需求,有针对性的布设不同类型的公交线路实现对不同客群的有效服务。


以64路公交优化调整为例。现状64路从狮子岭到省检察院,全长26公里。根据调查,主要客流需求集中在万达广场到省检察院段(占比为85%),而万达广场以南段客流较少(客流仅占15%,而线路长度和运行时间均占比30%),线路整体运行效率比较低,线路资源得不到充分发挥。


因此,我们保留万达广场到省检察院段,并将其提升为骨干线,提高发车频率,加强对主要出行需求的供给。同时,将万达广场到狮子岭工业园段调整为园区专线,园区与骨干线实现无缝接驳,园区出行品质得到提升。

经过我们测算,调整以后,从出行时间方面来看,比如从狮子岭工业园到日月广场,由原88分钟降至73分,降幅17%。


通过这个例子也可以看出,我们主要采取了围绕结构优化和需求匹配对这次线网优化的总体思路。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三#




海口市新媒体协会记者公交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乘客体验感,请问在这次公交线路调整后,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


海口市公交集团总经理 李友强: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和水平,配合这次公交线网的大调整,我们还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我们的服务。


一是驾驶服务更安全文明。进一步完善公交运营服务标准规范和考核体系,加强驾驶员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等方面教育培训和考核;持续开展不文明驾驶行为专项整治。


二是路权优先更准时快速。按照相关设置标准,在重要客运走廊增设公交专用道,推动公交专用道连片成网,实现主要客流走廊公交专用道覆盖率达90%以上,以切实提升高峰时段公交车辆运行速度,提高准点率,特别是骨干线路,采取高频发车模式,将大幅压缩乘客候车时间。


三是候车换乘更舒适便捷。一方面改造提升换乘站点,马上会启动第一批明珠广场、钟楼等10个重要公交换乘站点改造,提高换乘便捷度,市民可实现同站便捷换乘;另一方面,未来逐步将有条件的公交站点分批改造为港湾式站台,并完善候车亭遮阳避雨功能,持续改善候车环境。


四是出行更智慧。基于公交大数据,分析各线路各站点不同季节、日期、时段的客流特点,动态优化发车频率,更好的匹配客流出行规律,最大化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完善实时公交位置、时间查询功能,拓展换乘查询、服务评价等新功能,进一步完善健康码、地点码、乘车码“三码合一”,让乘客乘车更加便捷,提升体验感。


五是反应更快速。市民可通过12345热线、66663066公交客服热线反映公交运营服务有关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乘客意见快速收集反馈机制和评估机制。持续跟踪关注线路调整优化后的实施效果,定期组织评估,为线路科学优化提供支撑。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四#





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旅游交通广播记者据了解,目前我市的公交场站容量存在比较大的缺口,导致很多公交车夜间在路边停放,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及交通出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对此有什么解决措施?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 庄华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公交的需求日益增长,现有公交线路152条(较2015年增长了63%),公交场站35处,公交进场率55%(较2015年提升了10%),由于中心城区土地供给、可开发空间有限等客观因素,公交场站的建设相对滞后,难于匹配公交数量的增加。目前,近一半的公交车辆夜间需停放在道路上,给周边市民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这个问题,我局已编制完成《海口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结合本次公交线网优化,正在有序推进公交场站的建设工作。8个场站计划纳入2023年投资计划。

另一方面,企业也将积极通过社会租赁的方式,寻求公共区域、停车场等资源,有效利用城市大型公建停车场,实现公交共享停车,逐步缓解场站不足的压力,有效降低公交车夜间路边停放对市民的影响。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刚才,四位发布人围绕我市公交发展的现状、规划思路、规划方案、预期效果、实施计划和设施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解答。


接下来,有关我市的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的情况和最新信息,我们将通过海口市的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的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以及市属媒体的各平台及时进行发布。也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全面、深入、持续地报道好我市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的情况,广泛地宣传公交优先的理念,引导、鼓励市民公交绿色出行,为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媒体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