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0-09 20:0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10月9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三十场(总第72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各位市民朋友,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海口市第7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市科工信局副局长梁劲松、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元山,他们将向大家通报有关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2022年10月6日17时-10月9日17时,我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0月5日以来,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6例,均系外省输入病例及其关联风险人员,6日至8日我市连续3轮全员核酸筛查未发现感染者,社会面传播风险低,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发生疫情后,我们以“围住、捞干、扑灭”为重点,全面开展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此轮疫情共追踪到新增阳性感染者在海口的关联密接1294人、密接的密接5026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347人,启动24家酒店集中隔离风险人员4231人,划定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3个。


根据全国疫情形势及疫情输入风险情况判断,动态调整省外来(返)海口人员的管理措施。10月8日17时起,在原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调整甘肃、湖北武汉等地区的管理措施。今天经研判后还将调整云南西双版纳、重庆等地区的来(返)人员的管理措施。请近日从外省市来(返)海口的市民朋友按照要求主动与社区联系报备,按照要求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为有效排查风险隐患,我市于10月6日-8日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筛查,共采样782.62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研判,自今日起,我市除针对重点风险区域和重点点位开展核酸筛查外,将继续开展“三天一轮”常态化核酸筛查工作,并计划三天后再开展一次全域全员核酸筛查。请市民朋友主动前往附近的核酸检测点采样。感谢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任务艰巨,新冠病毒流入我市风险仍然较大。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防控要求,少聚集、少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参加核酸检测。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对新增阳性感染者的流调溯源,全力做好密接等风险人员的排查管控。强化关口防控,在美兰机场、“三港一站”严格开展涉疫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管控,有序开展返校、返岗的防控排查,快速切断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加强社会面管控,继续开展社区常态化防控“十问十查”,加大常态化监督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经营者尤其是人流量较多的商超、农贸市场、交通场站严格落实限流、测温、扫码的措施,严查歌舞娱乐场所在疫情期间擅自营业的违规情况。同时,做细做实中高风险区、集中隔离点的服务保障,加强餐食物资配送、消毒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问题一从今天开始海口转入常态化核酸筛查,针对10月5日以来的疫情,转入常态化核酸筛查后的核酸采样点位是否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长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10月5日发现首例省外输入病例以来,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以快制快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等处置工作,围绕重点人群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分别于10月6日、7日开展主城区全员核酸筛查,10月8日开展全市全员核酸筛查,累计检测7826170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为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从今天起我市转入常态化核酸筛查,在琼山、美兰主城区区域进行核酸筛查。我市对核酸采样点位也相应进行优化调整,分级分类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


一是参照我市10月份的核酸筛查日历,查询所在辖区的常态化筛查日期,就近前往核酸采样点,完成3天一检,采样点的服务时间是8:00至19:30。


二是市民朋友如果错过所在辖区的主城区区域筛查,可以就近前往核酸采样亭进行采样。在市(区)未开展主城区全域全员核酸筛查的情况下,全市106个核酸采样亭持续为市民提供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服务,服务时间是8:00至12:00,16:00至21:00。


三是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参加乡镇常态化和主城区查漏补缺核酸筛查,完成3天一检。我市在乡镇设置7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67个主城区查漏补缺核酸采样点,服务时间为8:00至19:30,每三天为一个周期开展核酸筛查,具体日期可查询我市10月份的核酸筛查日历。


为更好地满足黄码人员及重点人群的核酸采样需求,我市设置了51个便民服务点,每日服务时间与辖区其他采样点位工作时间一致(开展主城区常态化核酸筛查时为08:00-19:30;未开展主城区全域全员核酸筛查时为08:00-12:00,16:00-21:00)。如市民朋友的健康码为黄码,请在排队采样时提前告知工作人员。


以上采样点位的地址已通过“海口发布”公众号公布,请市民朋友收藏保存,以备不时之需。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够尽早发现潜在传染源,提升监测预警敏感性,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是每位市民朋友的责任和义务,请广大市民朋友落实每3天至少完成1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共同筑牢我市疫情防护网。市民朋友在前往核酸采样前,可通过“健康海口”微信小程序中“核酸采集点地图”实时查看计划前往的采样点位信息及现场排队情况,以免耽误您的宝贵时间。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昨天海口个别学校发出了暂缓放学的通知,这是出于什么考虑?以及对国庆长假后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能否给我们做个介绍?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林元山

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口教育的关注。


首先,我介绍一下海口市教育局国庆假期前后做的一些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全市师生度过一个愉快的国庆假期,放假前,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教育部门就中小学校放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倡导师生员工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场所,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活动和出行。各学校、幼儿园对确实需要离开海口的师生,要落实离开学校报备、返回海口告知社区与学校的管理制度,且严格执行相应的返校政策,严防疫情输入。


国庆放假期间,市教育局还多次通过微信等方式,提醒所有师生及家庭同住人员积极参与辖区的全员核酸检测、积极落实辖区静态管理等管控措施。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10月8日正常开学。


刚刚这位媒体朋友提到,昨天海口部分学校的放学时间做了迟缓。原因是,根据疾控部门流调结果,我市个别学生属于密接或次密接人员。为确保所有在校师生健康安全,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在核查清楚相关学校每一名密接、次密接师生信息之前,要求该学校暂缓放学。虽然延缓时间并不长,但给广大家长带来了一些不便,也得到了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在我市本轮疫情中属于密接、次密接的师生,均已根据疾控部门要求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措施,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有密接或次密接人员进入校园的个别学校,从9日起停止线下教学3天,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0月6、7、8日连续三天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我们还会在接下来的三天,每天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杜绝疫情在校园隐匿传播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以“缩小活动范围、减少时空交集”为目标,对校园分区管控、网格化管理,加强师生及同住人员健康管理,严格实行校门闭环管理,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身份核验、扫“地点码、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以及按规定查验有关对象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关人员及车辆禁止入校。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做好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坚持“错时错峰”原则,加大自查及督查力度,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巩固我市校园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应急预案在疫情来临时能够即时启动,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问题三这几天不少市民反映健康码被赋黄码,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被赋黄码主要依据和可能的原因是什么?被赋黄码后申请转绿码的主要渠道? 


市科工信局副局长 梁劲松: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关于赋黄码的主要依据


2022年9月4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印发〈海南健康码规则(第三版)〉的通知》(琼肺炎指〔2022〕104号 )对黄码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具体内容为:


1.自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及省内各发热门诊就诊人员。


2.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天内、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7天内的人员。


3.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居家医学观察未满7天人员。


4.处在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内的密接的密接人员。


5.区域协查中经多元比对后的风险人员:确诊病例发病(无症状感染者为首次核酸阳性标本采样时间)4天内,通过视频监控、电子支付、现场或电话调查等手段,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


6.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人员数据库中未做健康检测的人员及拒不配合属地指挥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


7.其他省份共享给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黄码人员。


二、被赋黄码的主要原因


疫情防控是常态化工作,我市根据《关于印发〈海南健康码规则(第三版)〉的通知》(琼肺炎指〔2022〕104号 )明确的健康码规则对相关人群赋予黄码,如:1.区域协查中经多元比对后的风险人员;2.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3.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人员数据库中未做健康检测的人员及拒不配合属地指挥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三天以上不做核酸,就会被赋黄码),以及其他相关符合赋黄码条件的人员。符合以上相关条件特征的风险人员均有可能被赋黄码。


三、被赋黄码后申请转绿码的主要渠道?


为积极响应市民群众关于快速转码的实际需求,我市建立了市政务管理局、市科工信局、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动机制,建立快速解答、转码的专门服务队伍,24小时畅通市民群众转码咨询、投诉渠道。


1.海口市转码咨询电话:0898-68701159,市民群众有关于赋码转码的问题,可拨打该热线咨询。


2.海口市政府服务热线:0898-12345,市民群众有实际转码需求的可通过拨打政府服务热线,由热线专员形成办件派单到各区指挥部和市科工信局进行核实转码。


3.海口市健康码转码专用服务号码:17733182709,该号码已向社会发布,市民群众有实际转码需求的,可将姓名+电话+证件号码发到该手机,由24小时值班服务专员线下核实转码。


最后请市民朋友注意,对于已经转绿码的人员,政府有关部门仍有可能一对一、点对点核实信息,这也是整体防疫工作的需要。如果转绿码的朋友接到问询电话属于正常,请勿担忧或抱抵触情绪,只要心态平和,友好配合,如实回答问题即可。愿大家同心相向,与政府一道,共同为抗疫胜利贡献你们的一已之力。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海口最近几天的新增病例都是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没有发生社会面的传播,这离不开广大市民对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


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我们将通过“海口发布”官方微信号和官方微博进行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