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02 19:3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9月2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三十场(总第6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在各媒体直播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各位网友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海口市第三十场(总第6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元山。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2年9月2日0-18时,我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外省返海口人员机场落地检核酸检测中发现。8月4日以来,我市累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例、无症状感染者33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3227人、密接的密接8745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1127人。


发现阳性感染者后,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追踪到新增阳性感染者关联密接61人,密接的密接58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56人。根据感染者主要行动轨迹和流调结果,我市决定将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高校区海涛大道1001号海口经济学院划定为中风险区,采取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为巩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落实每3天至少完成1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有效排查风险隐患,我市决定9月3日8时至20时在琼山区和美兰区主城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9月4日8时至20时在秀英区和龙华区主城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同时为方便全市中小学师生完成入学前的核酸检测,9月2日至4日,四个区在各中小学设置130个学生专用采样点,请广大师生朋友按照学校组织有序参加核酸采样,遵守采样秩序。


目前,我市疫情总体平稳可控,正按照分类指导、有序开放的原则,分类别、分步骤,有序恢复城市功能。正在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安排师生返校;逐步恢复市内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服务。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公共场所、住宅小区测温扫码验核酸工作,加强执法监督,对于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单位依法依规处理。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还比较艰巨,我们必须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少聚集、少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参加“三天一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问题一:现在随着海南疫情形势向好,机场、港口码头在逐步放开,而外省一些地方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疫情的不可控制性,海口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长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省外个别地区有新发疫情,由奥密克戎BA.2.76,BF.15等新变异株引起,均表现出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其中BF.15变异株是隐匿性、传播力更强BA.5.2.1的进化子分支。我市疫情虽然已经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但是仍要应对本土反弹风险、岛外输入风险的双重挑战。当前国外国内疫情形势复杂、起伏反复,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重点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社区、商超、办公楼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时,一定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并且定时更换口罩,建议每4小时就更换1次口罩。由于变异株更强更快的传染性,如果不规范佩戴口罩或不及时更换口罩,均可能造成病毒突破防护。


二是积极参加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普通人群每3天至少需要完成1次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朋友合理安排、就近错峰参与采样,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前往采样亭愿检尽检、1天1检。


三是开学在即,建议各位家长为小朋友选择符合要求的儿童口罩,时刻注意检查佩戴的口罩是否完全贴合。由于小朋友们的脸型较小,佩戴成人口罩不能够完全与脸型贴合形成密闭阻断,可能造成病毒突破防护。


四是尽量不要前往人员过于密集的封闭场所,保持2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勤洗手、勤消毒,主动落实核酸结果必查、体温必测、场所码必扫等疫情防控要求。注意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不要随意听信网络传言、不传谣、不造谣,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受此轮疫情影响导致秋季开学延迟,海口在前几天发布的将于9月5日开始陆续返校,请问是否还按照原计划开学?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林元山:


感谢媒体朋友对教育的关注。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确定为9月5日,中职学校开学时间为9月13日。部分幼儿园因客观原因导致部分教师不能按时返校、缺岗情况较为突出的,可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适当延缓开学。


所有学校、幼儿园师生返校,均须在海口居住满7天,并凭返校前72小时内“三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为了确保师生顺利完成开学前72小时“三天两检”工作,市教育局已请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从9月1日到4日在全城加密核酸检测点位。其中,我们在全市130个学校设置了校内核酸采样点位,专门对师生开放,师生可以就近前往检测。


为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开学前,市教育局已经督促各学校幼儿园根据第六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完善学校“两案十制”,并开展师生员工健康信息排查、防疫物资准备、疫情防控预案推演等工作,做到特殊师生一人一档。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应急预案在疫情来临时能够即时启动。


同时,我们将全面强化校园管控措施,严把校门关、人员关、物品关,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入校,确保校园闭环管理。强化师生和家庭同住人员的健康管理,落实好晨午晚检制度,做好因病缺课追踪工作。我们还全面开展了校园环境和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保洁消杀工作,严格履行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和知识技能培训,杜绝食源性疾病发生。并坚持按照“错时错峰”原则,有序组织教职工学生分批返校、分批就餐、分批放学,避免聚集。


开学后,我们还将每天按照全校师生20%的比例,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核酸抽检,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杜绝疫情在校园隐匿传播。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已联合卫健委加大了对校医等核酸采样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校园核酸采样员都能操作规范。


此外,对一部分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做到个性化的人文关怀及针对性的线上辅导,确保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


回答完毕,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当前,我市正按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工作。近日,我市发出创建“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倡议书,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同时更希望全体市民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维护者,让我们一起构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共同创建“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坚强防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接下来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的官方微信号和官方微博,我们将从该平台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