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综合保税区专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28 15:10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

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综合保税区专场实录

(2022年9月2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根据我省助企抒困政策和惠企政策全媒体宣传行动有关部署安排,今天我们走进海口综合保税区,举行“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抒困发展”重点园区第三场——海口综合保税区专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田涛女士,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敏先生,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亮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助企抒困政策和惠企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部分企业代表和外派干部代表。欢迎大家。


下面,我们先请海口海关田涛副关长介绍海口海关精准发力、助企纾困的有关工作情况。




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田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我首先代表海口海关,向长期以来对海关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企业家朋友、新闻媒体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海口海关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守国门、促发展、推改革、创一流”为目标,先后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联合海南省商务厅出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32条措施,全力以赴支持海南经济恢复提振,助企纾困发展。2022年1—8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1257.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190亿元,增长10.3%。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海南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排名均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


为精准发力保稳提质,为企业纾困解难,海口海关主要做到“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自贸港政策实施,为外贸增长注入“新动力”。


成立自贸港建设工作专班,举全关之力加快推进自贸港政策研究、重点政策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持续做好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实施情况分析评估,面向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系列政策宣讲,积极配合做好政策清单动态调整优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提高政策的受惠面;全面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并积极推进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试点扩区。截至2022年8月,海口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减免税款21.4亿元;监管加工增值免关税货物27亿元,减免税款2.4亿元。目前,海口海关正认真落实署、省工作部署,会同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做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扩区落地准备工作,让更多海南企业享惠受惠。


二是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发挥综保区创新优势。


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挥高水平开放优势,推动“保税+”产业发展,持续推广应用“四自一简”、内销选择性征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监管制度创新。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监管流程,支持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确保出口跨境电商“出得去、退得回、通得快”。近日获总署批准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展免税、保税衔接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与免税状态的互转,实现进口免税品库存集约化管理、统一分拨,进一步助力离岛免税产业发展。


三是聚焦通关便利化,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作业模式、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持续深化“两段准入”等通关业务改革,深入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全速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引入“先期机检”、智能审图等智能监管手段实施“顺势监管”,保障企业货到即可报关放行。支持高标准建设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海关4个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岛封关运作打好软硬件基础。今年1—8月,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6.61小时、1.11小时,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聚焦“零距离”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纾困解难。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进口生物材料等12类商品的审批层级和时间,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推动AEO认证企业扩量增效,年内海南AEO认证企业要从目前的35家增加至50家,让更多企业享受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红利;建立“关厅企”协调机制,通过联合调研、联合宣传、开门接访、定期新闻发布等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合力疏解跨境贸易“堵点”“难点”;开展为企业送“服务包”活动,海口海关的关党委委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当好“服务专员”,每人服务2-3家企业,1个月以来累计“点对点”服务企业200余家,提供政策咨询、通关服务81次,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4个。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海关总署、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为恢复提振经济,助企纾困发展,助力海南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海关新努力。



茹英英:


非常感谢田涛副关长精彩和专业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

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围绕《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海口市将如何支持海口综保区建设发展?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敏: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口要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要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来支持包括海口综保区在内的园区进一步发挥经济引擎作用,实现年初既定目标。


1.扩权强区,增强园区自主决策能力。确保本月底前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则,稳妥有序完成所有权限下放任务。完成下放后,海口综保区将具备土地至验收全流程项目审批、有关人才认定、外国人就业许可等多项市级权限,基本实现海口综保区区内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2.强化服务,优化园区解决问题渠道。落实省“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安排,进一步深化服务机制,实现重点园区“一对一”服务,同时对总投资在20亿以上的社会投资项目建立市级领导“一对一”服务机制。协助园区及其区内项目、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提振发展质量和效益。


3.加大投入,助推园区产业持续向好。一是持续追加4000万消费券,在包括离岛免税购物在内的领域发放,深度挖掘离岛免税购物潜力;推动海口国际免税城国庆节前开业运营,推出离岛免税购物促销费活动;通过繁荣消费市场支持海口综保区进口消费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鼓励海口综保区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开展压力测试和制度集成创新;三是支持海口综保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相关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开展资质认证等业务,支持海口综保区加快开展“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进一步促进海口综保区国际贸易持续向好;四是在专项债等促投资政策工具方面向海口综保区倾斜,在第二批专项债资金调剂和第三批专项债资金安排上积极保障海口综保区项目建设;五是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兑现相关扶持奖励,扶持海口综保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六是建立投资激励机制,设立奖金为50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完成奖,奖励包括海口综保区在内的全部开发区和四个区,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我的回答完毕,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海口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接下来海口综合保税区将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做好产业发展?





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亮: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1-8月,海口综合保税区努力克服疫情冲击,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完成进出口货值190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工业总产值71.6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税收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9.2%。这些数据都能体现海口综保区近期较好的发展态势。


接下来,海口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自贸港重点园区叠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优势,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紧盯打造进口消费品、先进制造、国际贸易等三个产业集群,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深入释放政策红利。一是持续深化“极简审批”,试行“一证多能”,推出综合建设许可,探索土地弹性开发,为海口综保区区内建设项目赋能增效;二是持续发挥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器械类、珠宝玉石类、高端食品类、芯片加工类等项目的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海口综保区外资外贸产业结构;三是落实我省加快推进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工作部署,以现有的跨境电商企业为基础,联合有关部门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开展制度集成创新研究;四是着眼做好自贸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深入探索制度集成创新,为我省自贸港封关运作积累经验。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等多个海口综保区内的“拎包入住”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高端食(药)材加工标准厂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的仓库和厂房保障,持续降低企业入驻成本;二是持续发挥重点企业“企业服务员”作用。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应、事事有回应的原则,结合我省“万名干部下企业”工作部署,切实掌握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落实好《海口市进一步扩权强区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市级权力接得住、管得好,企业审批不出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3.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引。在充分利用好消博会主场成就基础上,积极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全球推介活动和我省将适时策划举办的香港、澳门专题推介活动开展招商引资,在引进路威酩轩、泰佩斯琦等企业的基础上加快吸引一批国际高端知名消费品企业落地园区;利用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发挥戴比尔斯、复星博毅雅等已落地企业的引领作用,着重吸引单位面积产出高的先进制造产业项目落地。


以上是我的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海口综保区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您的回答,还有记者朋友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刚才3位发布人围绕海口海关精准发力、助企纾困,海口市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发挥重点园区经济引擎作用、做好“服务专员”等相关工作做了详细和全面的介绍。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能够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继续宣传和普及相关政策,了解掌握企业的发展和诉求,千方百计为高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经济恢复提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大家如果还有想要了解的内容,可以和我们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