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23 11:41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18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七场(总第66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在举行海口市第66场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市旅文局副局长庄海、琼山区副区长林海。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海口市疫情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16日17时—8月18日18时,我市新增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系闭环管理人员中发现。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4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2602人、密接的密接6529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821人。截至8月18日18时我市已有78小时未发现社会面新冠阳性感染者。


8月16日四个区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110.25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月17日主城区区域第九轮全域核酸筛查共采样230.07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主城区区域第十轮核酸筛查截至18时共采样205.60万人次,已出结果71.78万人,均为阴性。感谢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请未采样的市民朋友主动前往附近的核酸检测点采样并领取贴纸。


经专家研判,如果今天我们的核酸检测结果没有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从8月19日凌晨1时后我们将不实行全市临时性静态管理,由各区组织部分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需要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的是,在我们解除临时性静态管理之后,广大市民朋友还是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防控要求,继续保持不聚集、不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调整我们会第一时间从“海口发布”等官方平台发布,请广大市民朋友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市全力以赴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滞留旅客大走访活动。市、区两级共选派5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酒店作为服务专员,开展“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的服务保障工作,为旅客提供答疑解惑、预订机票、送机等服务。目前,滞留旅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的大力帮助和协调下,在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美兰国际机场的航线和运力基本恢复。自8月11日启动滞留旅客运送工作以来,截至8月18日12时,美兰机场执飞“点对点”包机11架次,执飞商业航班447架次,共运送旅客将近7万人。针对港口码头离岛旅客需求,我们共设置四批53个健康管理驿站,提供房间6473间,方便返程旅客入住并进行健康监测。自8月16日恢复港口客滚船发班后,截至8月18日12时,累计发船12班,运输过海小车1792辆,旅客7444人。


目前,全市大型酒店入住率由8月12日的70%下降至8月18日的28%,海口市滞留旅客返程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请各位仍在海口的滞留旅客按照返程要求做好准备,我们共同努力,尽早踏上回家之旅。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谢谢陈秘书长,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我发现海口的核酸检测贴贴从第七轮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在原来城市景观景点图案的基础上增添了雷公马卡通图案,非常可爱!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此贴贴的设计背景和思路吗?


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 庄海: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非常感谢市民游客朋友们对我们核酸检测贴贴设计的认同和喜爱。


核酸检测贴是市民游客完成核酸检测的凭证,是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记忆,也是每一个个体履行公民义务的一份礼赞。在设计上我们主要想表达三个意思:一是同心抗疫,二是坚定必胜信心,三是展现海口大美。贯穿“我爱海口”主题,展示海口市民乐观、平和的共性精神,给海口积极抗疫的人民带来满满的仪式感。


前六次的贴贴,精心筛选了海口各区的历史文化、自然美景、商业地标,甚至还给海口未来新地标提前预热。其中有三次特意选择了海口市花三角梅之形,拼起来是一朵城市之花,单看又是盾牌之形,代表坚定的抗疫防护信念。


从第七轮雷公马的“加盟”,是关注到新晋“吉祥物”雷公马代表的乐观、向上、平和的精神获得了的集体认同和互动。我们讨论后决定从第七轮核酸检测(8月14日)开始,充分采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海口元素,启动雷公马贴贴设计。可以说这个设计是我们与广大市民游客积极沟通、加强互动,共同创作出来的作品。有意思的是第八轮核酸检测贴纸,雷公马还会“说话”了,里面的“叮咚鸡”,这是“听通知”的谐音。再次获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同,成为大家网络互动的共同语言。


诚如大家所看到的,一张核酸贴纸已经成为海口市民游客全力配合,齐心“抗疫”记忆!我们希望这份“海口记忆”被精致妥当安放,被真诚互动表达,从而不会被遗忘。我的回答完毕。



问题二从海口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上我们了解到,8月15日起海口市人民医院海甸院区暂停接诊,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这会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市民的就医应该如何解决?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长成: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根据工作需要,海口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海口片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接到相关工作通知后,市人民医院立即按照《定点医院设置管理规范》标准,对医院进行改造,并在独立区域设置独立病房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楼与周边的公共区域、建筑距离均大于20米,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不共用通道,通道之间不交叉,人流、物流、空气流严格物理隔离,所有工作人员闭环管理。经院感专家评估,符合作为定点医院的要求,不会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市人民医院制定在院患者分流方案,从8月17日开始组织患者,分流到省属、市属各优质医院,承担分流患者后续治疗,保障就医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计划于近期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


为了保障市民,在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的就医需求,我市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市民就医:一是组织16名专家开展线上义诊活动,义诊时间从8月14日起,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15:00-17:00,义诊范围包括内科、儿科、妇产科、骨(伤)科、神经内科等常见病和慢性病的病情咨询与线上诊疗。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健康海口”小程序,进入首页后点击“椰城云医”平台,即可实现“视频问诊”“找专家”“购药开方”等就医需要。也可在该平台上,选择自己信赖的,市属公立医院和科室,或认准“名医专家”,享受最专业、最权威的优质医疗服务。活动期间,免专家挂号费,药物收取相关成本费用,城区内可送药上门,为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就医服务,患者可享受足不出户便捷的全流程就医。二是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患者,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经评估需要就医的居民,请直接拨打“120”,救护车会根据患者情况,转运至对应医院就诊。市120急救中心在每个街道停驻2辆救护车,调度应援,全力保障市民的就医需要。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拨打海口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三据了解,近日海口将市中医院琼山分院定为“红黄码”医院引发周边居民的担心,对此我们有怎样的措施呢?


海口市琼山区副区长 林海: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从8月13日起,我市将市中医院琼山分院定为“红、黄码”医院,仅用于收治健康码被赋予黄码、红码人员的就诊需要,不收治阳性患者。市民的心情我们理解,但请大家放心。我们区已经组建了专班,负责专项工作,并及时解答市民提出的疑问。我们也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医院已经安装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安排专业消杀队伍负责污水的日常消杀,严格地消毒处理和生化处理并检测。确保达到国家环保关于疾病防控的消毒要求才能排放;


二是搭建围墙,将居民区和院区用物理隔断进行了封闭,与周围建筑物相隔20米以上,避免居民误入院区,符合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选址要求;


三是为方便居民出行,单独开设了居民专用通道,并通过路面硬化,与院区通道分隔;


四是医院所收治的患者直接由120救护车转运,全程有医护人员陪同,形成了闭环管理;


五是考虑到原宿舍区与医院院区内生活垃圾回收为同一点位,医院也在专用通道处增设了3个宿舍区专用的生活垃圾桶,并联系了环卫公司,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此轮疫情来袭,琼山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果断的措施和有力的行动,请大家放心,也请各位市民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注和参与。截至今天我市已经进行了十轮全员核酸筛查,期间采取的临时静态管理措施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感谢市民和游客朋友的理解和配合,让我们共同努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