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11 21:5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11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二场(总第61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晚上好,现在举行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1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以来海口举行的第22场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亮、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庄华东、市旅文局副局长蒋祖华,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10日17时-8月11日20时,我市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2134人、密接的密接5198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484人。8月10日,全市全域核酸筛查共采样了276.42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20时,今天开展的第四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共采样277.92万人次。感谢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的支持与配合。部分采样点位服务时间将适当延长,请未采样的市民朋友主动前往核酸检测点完成检测并领取贴纸,凭今天采样后发放的贴纸出入小区、村组、单位、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游客朋友们,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受疫情影响滞留海口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我们成立了滞留游客保障服务专班,在12345设置了滞留旅客服务专席,畅通大家的诉求渠道,全市有超过150家酒店在实行优惠价格的基础上提供进一步的住房优惠政策,继续为滞留游客提供免费延期至18时的退房服务,积极协调机票的退改费事宜。我们已经制定了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方案,明确了返程标准和返程安排,正在有序组织滞留游客离岛。请各位滞留旅客在海南健康码首页“离琼申请”栏填写信息,提交离岛申请,我们会及时收集整理离岛旅客的信息,根据区域、时间和运力情况统筹进行安排。

经多方协调,今晚我们将采取包机形式组织部分符合条件的旅客离岛。计划安排6个班次的航班,预计800多名游客离开。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据了解,目前还有旅客滞留在港口码头,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离岛?那些暂不能离岛又在港口码头滞留的旅客又有什么样的安排?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 庄华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旅客申请离岛的条件:一是无疫情的市县旅客凭48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可申请离岛;二是涉疫市县的低风险区旅客凭72小时三次核酸阴性证明可申请离岛;三是涉疫市县的中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后,执行低风险区规定。具体要求详见随后我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公告。

通过海口秀英港、新海港离岛具体申请路径是:旅客可于8月12日起,每日6时至20时,在海南健康码页面“离琼申请”栏提出申请,待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通过后,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申请预约过海;再由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旅客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旅客信息。旅客收到离岛审核同意通知后,再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在次日24小时内购买船票离岛。

对于滞留在港口的旅客,我们将继续做好保障工作,提供水和干粮等生活物资。如有住宿需要,我市将协调酒店按优惠价格提供住宿服务。此外,秀英区也开设了博养小学等临时安置点。

最后,我们再次建议广大旅客朋友实时掌握离岛防疫政策,在确保符合出岛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出岛行程。不符合出岛防疫要求的旅客暂不要前往港口,以免造成港口拥堵,影响生产生活、防疫物资的正常运输。感谢广大旅客的理解和支持。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二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人在什么条件下会被赋码?被赋码后的市民怎样做好自身防控?赋码后怎样才能转码?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吴亮: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随着我市及其他涉疫市县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开展,根据第九版的防疫方案和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码管理服务办法,我市对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在一个空间范围内停留超过一定时间的人群,也就是“时空伴随者”采取赋黄码的措施。赋黄码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地把所有的潜在风险人群都找到,并提醒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通过核酸检测尽早发现传染源,从源头上制定管控措施。此轮疫情我市发现的第一个病例就是在被赋黄码后,主动就检发现的。


由于目前全省不少市县都有疫情,有些人员有可能会反复几次被不同的涉疫市县赋黄码,这是因为这些人员与不同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在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段,存在轨迹交集和时空伴随。市民被赋黄码后不要慌张,可以在健康码旁边点击“转码原因”查看赋码原因,并就近前往采样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按照通知要求,落实相关的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流鼻涕、腹泻等不适症状,请马上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如实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检测结果阴性后健康码即可转绿。


另外,按照防控工作要求,赋黄码的人员至少要进行“三天两检”,在只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并阴性结果的情况下,健康码转绿后会再次转黄,因此请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如果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还没有自动转回绿码的,可以将需要转码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通过短信发送到17733182709公众手机上,工作人员收到短信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协调处理。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及时参与我市城乡全域范围核酸检测,确保高质量完成“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三海口对符合离岛条件的滞留旅客返程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目前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能否给我们做个介绍?暂不符合离岛条件的旅客有什么针对性保障措施?


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 蒋祖华: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提问,我市高度重视滞留旅客返程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畅通反映问题渠道。为做好滞留海口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海口市旅文局8月8日8时30分起,在海口12345热线平台设置滞留旅客服务专席,提供咨询,接受投诉,滞留旅客专席保持24小时开通,为解决咨询游客过多,热点长时间占线问题,目前已对线路进行优化,并增加了人手,一天可实现接听来电约1.5万人次。欢迎各位滞留旅客随时来电,反映问题,咨询问题。


二是周密组织滞留游客离岛。成立海口市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专班,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伍振湘担任组长;分别往三港一站、美兰机场沟通对接,了解通关流程并收集相关问题,制定应对措施。印发了《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发出了《致滞留海口旅客的一封信》,向滞留旅客说明政策要求。


三是及时掌握游客离岛信息。8月10日晚,海口市旅文局组织100余名12345专席服务专员,对符合条件的9800名住店滞留旅客,进行目的地城市航线筛查。目前12345热线确认的名单正在陆续反馈。


四是用心服务为游客排忧解难。根据海口市旅文局和海口酒店协会联合倡议,在部分酒店优惠基础之上,8月12日起至8月20日,倡议全市酒店为滞留游客提供进一步住房优惠,预估自8月12日起将有超过150家酒店执行优惠响应。8月11-20日期间,为滞留游客继续提供免费延时至18时退房的优惠。相关市场管理部门也会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防止哄抬物价、随意涨价等事件发生,确保住宿、餐饮价格稳定。鼓励各酒店成立滞留酒店游客服务安抚小组,发动市旅行社协会招募126名志愿者,为滞留游客做好面对面服务沟通对接工作。


五是全力保障,有序组织包机离岛。根据游客离岛意愿,由12345逐一致电离岛游客,确认愿意乘坐包机离岛的名单,再由航空公司发送购票二维码,游客自费购买机票。协调市卫健委负责组织专家在集中转运点开展离岛游客行程卡、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查验;到机场由机场驻点组负责组织游客查验登机。由市公交集团保障运力,共准备了63台大巴车逐家酒店接送游客,闭环转运至美兰机场。预计第一批滞留海口的800余名旅客将搭乘6班次包机返回广州、上海、杭州、长沙、南京。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蒋祖华副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目前,海口市正在快速、有序、有力地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昨天核酸检测的结果刚刚也已经通报。接下来,广大市民朋友不能放松警惕和麻痹大意,要继续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继续积极配合参加我市的核酸检测。

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最后,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口的关注和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