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09 20:4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9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场(总第5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以来海口举行的第20场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将为大家带来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还将就各位记者和市民朋友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大家的疑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干、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庄华东,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海口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8日17时-8月9日17时,我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在第二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中发现,均有三亚旅居史,传播链条比较清晰。目前已转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情况稳定。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1510人、密接的密接3428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356人,核酸检测结果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均为阴性。


8月8日,四个区在静态管理情况下开展的第二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共采样2691267人,除发现2例阳性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根据流调结果,为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龙华区于今天10时至19时对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重点区域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其他区也根据防控风险评估,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四个区今天共设置了78个便民采样点、104个核酸采样亭于上午9时至晚上20时开展采样服务,请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未参加8月8日第二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以及有三亚、儋州、临高、陵水、东方、乐东、琼海、万宁等涉疫市县旅居史的尽快就近检测,我市已对8月9日15时前仍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以上人员进行赋黄码处理。


为尽快排查风险隐患,保障游客朋友的健康和安全,我市现向全市各类住宿场所(含酒店、宾馆、民宿、客栈、旅租等)发放抗原试剂供住店旅客免费领用。请各住店旅客积极配合,完成每日早晚两次的抗原检测。游客朋友可自行到住宿前台申领抗原试剂,并如实、及时将抗原检测结果告知住宿前台及上传“健康海口”微信小程序。


市民朋友们,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是有利因素也正在累积。河南、江苏、上海、广东的医疗队的到来,让我们的核酸采样检测能力明显增强;方舱医院正加紧建设完善,收治能力不断增强;蔬菜、禽肉蛋等食品储备充足,可满足全市人民的生活需求。近日,我市红十字会也收到了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茗心悦香阁、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方大集团等爱心企业捐赠的医疗、生活物资,在此对各爱心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研判,我市决定将于明天在城乡全域范围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期间将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具体情况请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克服困难,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机构。


答记者问


问题一:据说有个别地方已经陆续开始启用方舱医院,那么海口方舱医院目前的筹备情况如何?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启用?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周干: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高度重视方舱医院的建设,成立市新冠肺炎方舱医院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医疗、消防、公安、应急、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方舱医院建设遇到的具体问题,稳步推进方舱医院建设和运行。我市方舱医院利用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6、7、8号展馆进行改造建设,总面积约32600㎡。其中,6、7号展馆设置为病床区域,预计设置2500张床位,用于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每个展馆设置8个患者收治区。8号展馆作为医护、保障人员办公及物资储备仓库。


目前,7、8号馆已经完成场内建设,生活、医疗物资已经储备到位;接管医院和入舱警察、安保、保洁人员已完成相关培训工作。目前我市方舱医院7号馆已经具备开舱启用的条件,将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令,随时做好收治病人的准备。6号馆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同时启动3、4号馆的建设。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受南海热带云团影响,海口三港今天起停止作业。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停航是否会造成旅客的滞留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交通港航部门是如何部署做好这项工作的?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 庄华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受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影响,为确保琼州海峡通航安全,经海事、气象、交通等多部门会商,决定海口三港自今天下午2时停止作业。从8月7日晚我局发布停航信息预警到今天下午2时,海口三港共疏运出岛货车3525辆、小车224辆,疏运符合出岛防疫要求的司机旅客共5607人。目前海口三港均无旅客滞留。


为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畅和符合出岛防疫条件的司机旅客出行,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提前发布疏运温馨提示,提醒司机旅客合理安排出岛行程。二是做好停航前船舶运力保障,合理安排船舶班期,确保运力充足、高效疏运。三是协同交警部门做好港区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维护,保障进出港道路通行顺畅。四是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做好后续复航保障。


最后,我们建议广大旅客司机朋友充分掌握现行出岛防疫政策,关注后续我局发布的停(复)航信息,在确保符合出岛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出岛行程。待恢复通航时,请不符合出岛防疫要求的旅客司机不要前往港口,以免造成港口拥堵,影响生产生活、防疫物资的正常运输。感谢广大旅客司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三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得知河南省、上海市、江苏省派出人员支援海口,队伍已经全部到位了吗?能为我们介绍支援队到海口的工作开展情况吗?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周干: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这次的海口防疫工作中,河南省派出506名医务人员支援我市核酸采样工作,上海市派出213人的检验团队,携带2套气膜实验室、1个方舱实验室支援我市核酸检测工作,江苏省派出212人的检验团队,携带1套气膜实验室和1个方舱实验室支援我市核酸检测工作,广东省派出40人的医疗团队支援我市方舱医院运行。目前,支援我市的队伍已经抵达海口并迅速投入工作,河南省采样人员已于8月7-8日分别前往我市四个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上海市气膜实验室、方舱实验室已经分别在会展中心1号馆、美兰机场国际航站楼外搭建完毕投入使用,将为我市提供20万管的单日检测量,江苏省支援的气膜实验室、方舱实验室分别在会展中心1号馆、琼山区凤翔湿地公园搭建完毕投入使用,将为我市提供11万管的单管检测量。广东省医疗队已经与我市方舱医院建设单位、承接医院对接联系,前往市方舱医院现场调研。


在兄弟省市的倾力支援下,在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迅速遏制疫情蔓延,一定能打赢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攻坚战。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周副主任的回答,感谢媒体朋友,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的介绍和解答。

目前海口市正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请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配合落实扫地点码的工作,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