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08 22:5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8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十九场(总第58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以来海口举行的第19场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我们将为大家带来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还将就记者和市民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大家的疑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市旅文局副局长蒋祖华、龙华区副区长冯登攀,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海口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7日17时-8月8日17时,我市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其中4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为三亚市旅居史人员8月6日在采样点采样检测中发现。这些病例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院救治,情况稳定。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2例,追查到密接1068人、密接的密接2034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302人,核酸检测结果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均为阴性。


8月7日,我市四个区开展的第一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共采样256.94万人,结果均为阴性。为确保完成一次高质量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必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彻底排除风险隐患,我市决定今天在城乡全域范围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并于早上6时起至晚上19时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静态管理期间,请广大市民游客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后第一时间凭贴纸返回居家,其他时候非必要一律不外出、不开车、不聚集、不进入公共场所(公共区域)、不进入其他村(社区)和小区。截至今天17时,四个区的第二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已采样230万人。在此对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今晚19时我们将解除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城市将恢复正常运行,请未采样的市民朋友抓紧采样,领取核酸采样贴纸,凭贴纸出入小区和公共场所,否则将对您的出行造成不便。


全市静态管理期间,我市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单位和企业正常运行,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医院、餐饮类企业(只提供快递外卖服务)等生活必需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正常营业,确保大家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各区、各镇街和各社区(村居)也建立了专门的服务保障队伍,我们在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设置专席及时回应市民诉求。有紧急情况和需求的,可拨打12345或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我们会及时做好保障服务。市酒店协会也向全市旅游饭店发出倡议,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延期至19时退房的服务,请游客朋友在酒店内安心保持静默。


市民朋友们,来自河南的500名医护人员已经奔赴各采样点为大家开展采样服务,来自江苏、上海的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和方舱实验室团队的450名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陆续到达,为我市的核酸检测全力提速。有广大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有兄弟省市的倾力支援,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机构。


答记者问


问题一:在昨天省里召开的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海南正在打击酒店变相提价再打折的行为,请问海口是否存在这方面的情况?海口又是怎样做好滞留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的?


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 蒋祖华: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提问,市旅文部门十分重视此次受疫情影响滞留海口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8月6日至8日,我们总共收到了投诉62件,主要是反映酒店涨价、费用不优惠等方面的问题,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游客的相关诉求,8月8日8时30分起,我们在海口12345热线平台特别开通旅游涉疫专席,安排专人负责处理12345投诉案件。旅游涉疫专席24小时全天候开通,游客可以随时来电反映问题,如果出现酒店变相提价再打折的行为,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查处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证广大游客切身利益。


市旅文局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做好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为做好滞留游客的安抚安置工作,市旅文局发布了《致海口游客的一封信》《关于设立健康码黄码人员接待酒店的公告》等文件,全力安抚滞留在海口游客和黄码人员的吃住服务工作。从8月7日起,通知各酒店动员所有在店客人和全体员工就近选择核酸检测点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今天我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受此影响,将有旅客无法如期退房。经市旅文部门、市酒店协会号召倡议,我市酒店行业积极响应,为滞留游客提供免费延期至当天19时退房的服务,为客人提供优惠的基础生活保障,并引导客人安心在店内保持静默。


三是市旅文部门精心选择3家卫生条件、设施配套、服务质量较好的酒店作为健康码黄码人员的集中接待酒店,及时发布酒店咨询电话、防疫措施等信息。酒店也推出自助式办理入住、机器人送餐、核酸检测上门等服务,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妥善解决黄码人员入住期间的诉求。为滞留游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暖心服务。


四是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宾馆酒店做好滞留游客的接待服务工作,不随意涨价,保持价格稳定。对游客进行妥善安置,安抚游客情绪,保障游客的基本物资需求。对于游客的合理诉求,积极组织骨干力量予以解决。


我的回答完毕。



问题二昨天龙华区新增4处高风险区和1处中风险区,目前风险区的管控以及物资保障情况怎么样?以及今天龙华区开展的城乡区域核酸检测结果能否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 冯登攀: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根据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综合研判,我区自2022年8月7日起,划定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1个,高风险区分别是龙泉镇雅文村、南海幸福城23栋、沁雅家园B1栋、玉沙路16号富豪大厦C座,防控措施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1个,为万利隆酒店,防控措施为“足不出区、 错峰取物”。截至今日16时,上述风险区均已进行两轮核酸,已出的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保障风险区内群众基本生活,我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服务工作体系。建立“三级包保”“五包一”制度,组织镇街干部、社区网格员、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措施,做到“宣教、排查、管控、督导、关爱”五个到位。


二是加强生活物资保障。构建连锁超市对小区点对点电商配送网络,发布23家电商配送平台信息,采用线上下单+线下保供人员无接触配送方式,保障蔬菜、肉制品等生活必需品。


三是加强医疗服务保障。加强管控区内孕产妇、独居老人、长期服药等特殊人员情况排摸,明确专人一对一联系服务。同时,派驻医疗小分队,提供就医配药服务。


四是加强特殊人群关爱。对于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做好日常保障供应,对于实际有生活困难的群体,实施送餐上门服务。


此外,今天我区正进行第二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截至16时已采样561727人,送样46.1万人,已出的结果全部为阴性。在这里,我代表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战斗在采样一线的医护人员、信息员、志愿者,特别是支援我区的河南省医护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另外,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我区各点位将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到今晚7时,请大家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主动到就近的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并动员家人、亲戚朋友积极参与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三据了解,海口正在建设气膜实验室,什么时候建好并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实验室产能如何?还有,除了在建的气膜实验室还有新建的计划吗?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长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核酸检测能力,缓解核酸检测出结果较慢的问题,昨天我市紧急在国际会展中心搭建气膜实验室,经过一天的紧张调试,预计将于今天晚上正式投入使用。气膜实验室设有5个实验室,将能够为我市提供每日5万管的检测量。


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但是主要的核酸检测机构均集中在主城区,农村边远地区没有检测机构,样本转运的时间较长,一定程度影响核酸检测结果的出炉。为了补齐边远地区没有核酸检测机构的短板,我市正在推进琼山区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按照P2级实验室的标准进行设计,同时还配备一辆单日核酸检测能力1万单管的移动检测车,全部建成后将为我市提供每日2万管的检测量。目前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在绘制施工图纸,近期将开工建设,移动检测车车体和内部实验室的改造布局均已完成,目前正在安装和调试设备。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好的,谢谢杨长成副主任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


目前我市正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涉疫消息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继续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配合落实扫地点码的工作,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我们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同时也希望媒体记者朋友及时、客观、准确地报道我市的疫情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