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04 21:4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4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十七场(总第56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欢迎出席第5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这一次发布会将为大家带来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莫少雄,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孙宗权,秀英区副区长王颖,首先请陈建军秘书长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8月4日0时-19时,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三亚市途经我市赋黄码人员中发现,其感染毒株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毒株,基因测序同三亚发现的感染者高度同源。目前已转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情况稳定。


发现疫情后,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截至8月4日18时,经排查追踪到密接65人,密接的密接118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48人。根据感染者主要行动轨迹和流调结果,我市决定将秀英区长滨东四街10号广粤锦泰首座A栋和秀英区滨海西路191号西海岸假日酒店划为中风险区;对8月1日至8月3日和感染者居住、就餐等风险点位的时空伴随者赋黄码处理,同时在秀英区重点区域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请被赋黄码的市民和居住、工作在以上区域的市民积极配合,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健康码将自动转绿。


为方便广大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我市在主城区各街道设置了81个核酸采样亭,8月4日-10日每天9时-11时30分,15时-22时开展采样服务。广大市民可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上查询具体地址,明天我市还将新增35辆移动采样车,不断优化核酸采样服务。


我省此轮疫情发生后,我市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采取了相关防控措施。一是开展涉“五渔(鱼)”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工作,排查到外来渔船16艘;筛查渔民348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筛查渔村重点区域人群24295人,截至18时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13547人,均为阴性,其余待出;筛查鱼市鱼贩144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开展省内其他市县感染者密接及密接的密接人群的追踪排查,目前追踪到在海口的密接27人、密接的密接247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4人,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是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工作,8月以来全市执法人员共巡查酒店、商超、农贸市场、酒吧等重点场所1600家次,督促落实扫地点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对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9家经营场所责令整改。


为进一步排查风险,请2022年7月24日(含)以来有三亚市旅居史,7月30日(含)以来有儋州市、陵水县、临高县、五指山市、东方市、乐东县旅居史的市民游客,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居(村)委会报告,并尽快到核酸检测点开展“五天四次”的核酸检测。同时,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的是,为落实好疫情“防外溢”工作,8月5日凌晨4时起,我市将实行凭48小时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岛政策,请需要出岛的游客市民提前做好准备。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排查和管控,快速切断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公共场所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监督,严格落实美兰国际机场、三港一站入海口人员“落地检”等防控措施,把好椰城关口。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核酸采样和环境卫生消杀,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服务保障,保障广大市民朋友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谢谢陈秘书长,下面是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您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问题一: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新增病例的感染特点?以及针对此轮疫情海口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 莫少雄: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初步流调的情况,该确诊病例从外省自驾进入海南,随即前往岛内其他市县游玩,于8月1日自驾到我市。在我市紧急发布通告后,该病例主动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后,我市已第一时间进行管控。


针对此轮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同时开展“防输入防外溢”。设置采样点对外省、外市县来返海口以及的出岛乘客进行落地检。自8月1日晚起,经海口三港一站和机场离岛旅客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8月1日、2日采样记录办理乘机(船、车)手续。自3日起,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办理乘机(船、车)手续。


二是加强潜在风险人群排查。迅速排查自2022年7月24日(含)以来有三亚市,7月30日(含)以来有省内涉疫市县旅居史的人员,并督促完成1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健康监测,结果阴性后,继续完成“五天四检”。此次新增病例即是在看到通告后主动进行检测时发现。


三是加强室内封闭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公众娱乐休闲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人员聚集经营性场所等所有工作人员需持24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严格控制人员接待量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0%,客人需凭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同时必须严格落实消毒及佩戴口罩、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扫地点码等防控措施。


四是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我市统一采购的140个采样亭已全部到位,其中在秀英区设置31个、龙华区 35个、琼山区25个、美兰区49个。截至8月4日12时,其中81个已完成安装并向市民开放,剩余的正在紧锣密鼓地设置,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后续公告。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从此轮疫情来看,三亚新增的病例有在渔港的鱼贩中发现,那么能否给我们介绍海口针对渔港及渔民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 孙宗权: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一、加强宣传教育

深入各渔村渔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编发《致渔民朋友的一封信》,进一步提高渔民防控意识,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发生船岸交互扩散和海上蔓延。


二、加强海上巡查

严格管控我市海域内渔船,以海上和岸线为抓手,双管齐下,建立巡查机制,切实防范疫情由海上输入。海上巡查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海口海警局等部门共同开展;岸线巡查由各区政府牵头组织行政执法、海岸警察开展。海口市设立两处海上24小时防疫检查点,分别位于海口渔港世纪大桥外侧海域和沙上渔港南渡江入海口,加强渔船防疫检查。


三、加强渔船回港管控

对所有回港渔船船员开展防疫检查,有境外船舶接触史的,落实“7+3”防疫措施。对7月24日以来靠泊或接触过三亚市崖州区中心渔港的渔船、7月30日以来儋州籍、陵水籍、临高籍渔船拟回港的,就地停泊靠岸,落实“三天两检”防控措施后上岸,补齐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动态排查外来渔船,加大管控力度。


四、开展渔民渔村重点区域核酸检测

8月2日组织全市渔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渔民3488人,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海口市将继续加强渔民宣传教育,加强海上岸线巡查,加大渔船管控力度,按要求开展渔民渔村核酸检测,切实做好渔民渔村疫情防控工作。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三新增病例在秀英区发现,那么秀英区接下来将采取什么管控措施?


秀英区副区长 王颖: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当前秀英辖区已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流调信息,经研判,我区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规范指导,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我区已在第一时间对病例轨迹涉及的9处风险点位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截至下午4点,其对应产生的26名密接、5名参照密接、29名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排查、转运等管控措施。同时该病例轨迹中涉及风险区域的1063名重点人员均已进行管控及采样。此外,我区还在部分重点区域临时增设了89个核酸采样点位,为市民提供就近采样服务。


二、针对本次疫情传播特点,我区对辖区内的沿海渔村、港口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针对渔民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完成涉渔村2640人1轮、渔民654人2轮核酸采样工作,当前结果均为阴性。同时我区在原有的5个便民采样点基础上,在西海岸沿线及大型商场附近进一步增设采样亭,目前全区共有23个便民采样点位。  


三、我区持续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力度。一是通过大数据筛查、属地村社区排查、自主上报等方式,对7月24日(含)以来有三亚市,7月30日(含)以来有儋州市、陵水县、临高县、五指山市、东方市、乐东县旅居史的重点人员进行统计跟踪,督促其按要求马上就近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落实五天四检。另外,在疫情爆发初期便强化公共场所的防疫巡查、督察工作,由行政执法、旅文、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巡查工作,督促各酒店、商超、旅游文化景点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疫管理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各位市民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特别是近期曾有重点地区旅居史或活动轨迹的市民朋友们,请按要求向居住地村(居)委会做好报备,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主动就近进行核酸采样,落实居家健康监测要求,感谢各位市民的配合。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好的,谢谢王副区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我们将通过海口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口发布”和官方媒体等渠道发布,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