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9 21:4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19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十六场(总第5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5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以来海口举行的第1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我们将为大家带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海口市科工信局副局长景长军。首先请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为大家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景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7月18日,我市四个区主城区区域核酸检测共计采样224.36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7月18日0时-19日15时,我市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此轮疫情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2人经救治已康复出院。追踪排查到密接1701人、密接的密接5375人,核酸检测结果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均为阴性。按照防控工作相关规定,经专家研判,我市对相关风险区进行了降级调整,目前全市已无高风险区,中风险区11个,低风险区1个。截至7月19日,我市已连续4日无新增阳性感染者,连续7日无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顺利实现清零目标。目前,海口市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处置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级医疗机构和各兄弟市县选派3173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与海口干部群众不分彼此、齐心协力,夜以继日投入多轮区域核酸筛查,为我们迅速控制疫情提供了坚实支撑。

各位媒体、广大市民,在此期间,全市共组织17753人次医护人员投入核酸采样工作,6656名机关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携手2626名社会志愿者奔赴防控一线开展服务保障工作,近百家企业在物资、餐饮等各方面给予爱心支持,我市先后启用27家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场所使用。在疫情防控行动中,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在炎炎烈日下连续作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下沉所在社区,活跃在防控一线;广大志愿者不辞劳苦,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擦亮海口“志愿之城”的底色;广大市民朋友主动配合、积极参加核酸筛查,汇聚成万众一心的抗疫力量。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复杂多变,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全市上下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也请市民朋友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按要求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码测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齐心协力共筑海口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以上是我的通报。下面我的同事们将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感谢陈景进副市长的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从前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海口市联合高德、百度地图团队推出了“核酸地图”。地图的使用在本轮抗疫期间达到的效果能否给我们介绍?另外,消博会已进入倒计时,“核酸地图”的推出与消博会是否有必然的联系?


海口市科工信局副局长 景长军:

谢谢记者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助力海口全力冲刺“7天社会面清零”目标,配合四个城区7月16日至18日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市科工信局组织城市大脑和椰城市民云运营维护工程技术人员,携手高德、百度地图团队,利用城市大脑数据和算力支撑,用7个小时就完成了“核酸地图”“核酸检测点”等服务的开发测试上线工作。在这里,我对高德、百度工程技术人员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核酸地图”精确覆盖全市在疫情期间开设的890个核酸检测点位信息,可根据市民实时位置,展示附近核酸检测点的地理位置、联系方式、工作时间、导航路线等信息,方便市民尽快找到最近的核酸检测点,解决群众找不到检测点的难题,有效减少群众聚集,同时缓解社区防疫宣传工作压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排除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隐患。


这890个核酸检测点涵盖了常设核酸检测点、流动检测车以及为了此次疫情开设的临时核酸检测点。


此次紧急开发上线的“核酸地图”“核酸检测点”等功能将继续为第二届消博会保障服务,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最新指令,实时调整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位置,方便市民游客快速查询周边核酸检测点,一键导航到具体采集点位置。我们将做好城市大脑、椰城市民云等平台的大数据支撑保障,充分发挥自贸港省会城市信息惠民的表率作用,不断提升海口市民、游客、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四面八方来客近距离感受到智慧海口的魅力。



问题二我们知道,现在海口已经没有高风险区;有两名确诊病例也已经在昨天出院……那么海口预计多久才能转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状态?第二届消博会即将如期举办,前来参加消博会的人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 潘文利: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我市最后一个高风险区高登铸管小区今天调整为中风险区后,我市整体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预计7月22日,全市高中低风险区将全部清零。

我们要以更彻底的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继续防松懈、防漏洞、防反弹。一是继续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监测,扎牢疫情防控网;二是严格遵守调整后的室内经营性密闭场所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三是增设核酸采样点和便民采样车,加强重点人员核酸筛查;四是全力做好消博会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将疫情相关风险降到最小化。

昨天组委会已对来参加第二届消博会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发布了温馨提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消博会如期成功举办,共同打造一场安全、精彩、难忘的盛会。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感谢潘主任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的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在这里,我们还是想提醒大家,尽管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但这并不是我们放松警惕的借口。我们依然需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落实好相关工作。我们始终相信,疫情终将过去,阳光依旧灿烂。后续,我们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情况,会在海口市委、市政府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海口发布”微博,及时更新、滚动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