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09 23:4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9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六场(总第4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通报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和梳理近期工作,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建军、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亮、海口市商务局副局长胡珊、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蒋祖华。


首先,请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建军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现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如下:


一、当前疫情情况


截至今天17时,我市已连续66个小时没有收到本土新增阳性感染者情况报告,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全市疫情形势趋于向好。3月29日至4月9日15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轻型)10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经治疗目前情况稳定。追查到密接1792人,密接的密接4385人,均及时进行隔离管控。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强化隔离管理。对隔离酒店和封控区严格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对管控区域严格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对确诊病例及感染者关联密接及风险人员所在的小区、写字楼参照管控区严格管控,确保管控到位,杜绝风险。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并经专家评估后,对部分管控的小区解除封闭管理。


二是强化对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在“12345”服务热线设立专门模块服务隔离人员,在各封控管控区内组建保障工作专班,帮助解决隔离人员的物资供应、上门核酸检测等服务需求。4月7日,按照“不漏一户、送货上门”的原则,我们向13个封控区的774户居民派送了“爱心礼包”,切实保证封控期间群众的生活质量。


三是逐步推进复课复学。经组织专家对海口市社会面的恢复进行研判后,我们决定,海口市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于4月11日复课。复课后,我们将全面落实校园环境消杀、师生核酸检测、校园封闭管理、全程佩戴口罩、错时分批就餐等措施,严格防止校内感染。对于KTV、电影院、酒吧、室内游泳馆等室内经营性密闭娱乐将继续关停至4月13日24时,后续将根据疫情风险评估情况动态调整,逐步开放。


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每天通过“12345”服务热线及群众回应专班收集整理市民提出的问题及诉求,并及时作出处理。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防控政策及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在“12345”服务热线设立医疗专家专席,邀请省、市专家电话坐班服务群众问诊咨询及进行政策解读。为满足群众的核酸检测需求,我们恢复了55个便民采样点,采样时间延长至每晚21时,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检测服务。同时为方便师生进行复课前的核酸检测,今明两天我们在学校增设了126个采样点,为师生提供核酸检测。


各位媒体、广大市民,此次疫情期间,全市共组织了13000多名医护人员、10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3100多名社会志愿者奔赴一线开展防控工作,收到数十家爱心企业关于防控物资、餐饮等方面的帮助,启用30家酒店5331间房间作为集中隔离场所使用。广大企业市民遵守防控规定,临时关闭门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此轮疫情,海口市真正做到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在此,我们谨向广大市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椰城有你更美丽,海口因你而自豪!谨向广大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道一句辛苦,说一声感谢!


海口作为百万人口的口岸城市、海南省的“北大门”,仍面临着疫情输入和传播的风险。全市上下必须慎终如始、统筹兼顾、善作善成,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严格落实集中隔离、“落地检”等防控措施,把好入琼关口。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对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督查,加大对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企业和个人依法处罚。继续推进新冠疫苗的“应种尽种”,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护椰城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不断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谢谢陈秘书长的通报,下面开始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单位,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目前海口已经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请问下一步海口的疫情防控有什么具体部署安排?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吴亮:


经过10余天的奋战,在全体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社会面动态清零已到第五天。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落细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从严从细管好“北大门”。加强三港一站和机场的管理,守好入岛关口,严格落实“落地检”+“四天三检”措施,做到“早发现、早管控”。我们在“三港一站”、徐闻港和美兰机场开展入琼人员落地核酸检测,自1月起至今,已累计检测146万人次,其中,在徐闻港已累计检测12.2万人次;3月20日开始对全国涉疫区来返海口人员实行“四天三检”,已累计检测17万人次。


二是按照省指挥部的部署,尽快实现高标准社会面清零目标。开展重点区域风险评估,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三是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推广抗原检测。结合本轮核酸检测实战中暴露出的问题,采取加强人员培训、增加实验室人手等方式,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加强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的互相补充、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早发现”能力。目前,我市核酸检测检测能力最大可达到23万管/天,我市按照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4月5-8日海口美安实验室已经协助三亚、儋州检测样本58365管。


四是重点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当前主流毒株奥密克戎传染性强、传播隐匿,接种新冠疫苗加上有效的个人防护,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我们呼吁大家,特别是60岁以上的人群,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家庭平安,请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为疫情防控献上自己的一臂之力!



问题二:我们知道,为让封控小区居民能安心居家隔离,海口向全部封控小区的居民发放了“爱心礼包”,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海口市商务局副局长 胡珊:


封控区内群众的生活保障一直牵动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心,为解决好封控区居民日常生活,尽最大努力为群众纾困解难,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市、区两级政府连夜组织,联系保供企业紧急调集物资,为封控区居民定制了包括肉类、蔬菜、鸡蛋、水果等物品在内的700多份“爱心礼包”,按照“不漏一户、送货上门”的原则,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逐一送至全市13个封控区居民手中。“封门不封心,隔离不隔爱”,此时送达的不仅仅是物资,更是对居家隔离群众的温暖和关爱。


我市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区物资保障上下联动,应急预案互相衔接,街道社区、保供企业、志愿团队、配送小哥、保供车辆一起上阵,针对封控、管控、防范三种情形,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保供措施,实施精准保障。期间,我们积极组织货源,指导保供商超建立完善的补货机制,设立库存预警线,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实施动态管理,依据动态变化指导商超、市场增加备货,加大补货频次,确保生活物资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满足市民需求。同时,加强市区联动、政企协同,指导各区划定片区,共在管控区封控区周边设置了36个物资投放点,全面覆盖管控区封控区,以小区为单位专人负责,建立点面结合的联保联供机制。联合街道社区及保供企业,加大运力、保障配送人员,配备了约190辆物资运送车辆,500余名物资配送人员,发放骑手绿色通行证2200余张,全力服务市民居家“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定点取货”,确保封控、管控重点区域最后一公里配送到位。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分析预警,进一步优化重点区域配送保障方案,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问题三:从上次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海口启用了22家酒店用做隔离酒店,那么如果疫情趋于平稳后这些酒店能否正常使用?会影响旅客的入住吗?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蒋祖华:


隔离酒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也是防止疫情输入、阻隔传染风险隐患的重要措施。截至4月9日12时,经专家组评估检查,本轮疫情全市共动员收储符合集中隔离要求的酒店54家,共有房间数10157间;已经启用隔离酒店30家;准备启用的隔离酒店3家;已经储备的酒店21家,完全可以满足现有疫情防控隔离的需求。


在本轮疫情中,在各区指挥部、海口酒店协会、政法委,以及旅文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铂骊Q、宝丰、大华智选等30家酒店,在特殊时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纷纷投入抗疫工作中。还有19家酒店主动向我们市旅文部门和海口酒店协会申请,主动提出将酒店收储,但是很遗憾,经检查评估后不符合防疫要求,没有采用,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希望新闻媒体对这些作出特别贡献的酒店进行宣传报道。


随着社会面的清零,隔离人员逐渐减少,隔离酒店将逐步退出防疫工作,恢复正常经营。我们要组织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和各区指挥部,对符合退出条件的酒店做好严格的环境消毒和开放评估工作,指导酒店恢复生产。因此,大家无需对经过严格环境消毒和开放评估后,恢复经营的酒店存在顾虑和担心。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也要更加的支持这些酒店的工作,让其更好更快地发展。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好的,谢谢蒋副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四位发布嘉宾带来的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式相对平稳,但仍然不能松懈,需要继续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


后续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展,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海口发布和官方媒体发布。各位记者朋友若还有疫情防控的疑问,请联系市委宣传部,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答和回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