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人民政协报》关注海口市政协助推老旧小区改造记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6-09 09:09   来源:海口日报  

整齐划一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干净雅致的花园,新换的石椅、石桌、儿童娱乐设施……看到这些新景象,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琼苑广场小区的居民们纷纷点赞老旧小区的改造更新工作。“现在大伙都愿意出来活动,左邻右舍唠嗑,增进感情。”

“经过‘梳妆打扮’后,小区‘靓’多了。”家住海口市盐灶路海景湾花园的居民王阿姨,目睹了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感慨良多。业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前,市政协组织委员走家入户,了解小区改造存在问题,向各相关部门提建议、献良策,还跟踪监督改造工作,为优化美化小区尽心尽力。

据了解,海口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1663个,居民20.46万户。海口市老旧小区改造遵循“中央资金+省级配套资金+市级兜底”的模式,资金来源成为一大难题。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海口市政协组织委员在深入基层走访居民、实地察看、座谈讨论后,针对“资金来源单一缺乏、居民意愿难统一、统筹协调不够、后续管理维护难”等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靶向建言,形成《“推动海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献计出力。

琼苑广场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改造前屋面开裂渗水、给水管道老化破损渗漏、电路老化且布线凌乱,不仅影响业主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2021年3月,琼苑广场小区纳入美兰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然而,因为账务不透明、资金缺口大,改造进展并不顺利。

市政协委员刘慧姜建议,基础类改造由各级财政提供资金支持,完善类、提升类改造本着“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由居民分摊出资或引入社会资本解决,多渠道、多元化去筹措改造资金。建立“区级统筹、街道主导、社区协调、居民议事、企业运作”的五方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吸纳委员建议,海口市各街道办牵头成立小区改造工作小组,开展老旧小区入户调查、资源盘点、监督项目实施和参与工程验收等各项工作。此外,海口市正在编制《海口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面指导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如何解决基础设施改建后,后续的维护管理?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省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建议,改造小区推行“党建+信酬制”的模式,成立由业委会、业主与物业三方共管的账户,所有收支都公开透明化,并引进银行的信用机制,全体小区业主可以查询该账户的所有收支情况,让物业明明白白服务,让业主交钱交得明白、花得清楚。

琼苑广场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多光表示,“信酬制”不仅理顺了居民和物业的关系而且也让小区的公共收益增加,小区后续的管护维护也就有了资金保障。

“政协委员的建议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新思路。”市住建局表示,将秉承“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筹划、后实施”的原则,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

(原载于《人民政协报》2022年6月8日第4版,记者:陈启杰,通讯员 邹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