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构建“三位一体”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6-05 09:19   来源:海口网  

点亮孩子“心灯” 以爱呵护成长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社会的稳定发展和城市的文明水平。近年来,海口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合力点亮未成年人“心灯”,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公益讲座进校园 “充电减压”助备考

“如何减轻心理压力,高效投入备考?”“什么样的放松方式更利于劳逸结合?”……随着今年中高考的临近,海口广大考生都投入到了紧张的备考状态中,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大。

团市委联合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海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的2023年“走进校园”中高考减压系列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近日走进海口市椰海学校,为600余名初三师生“充电”“减压”,助力考生以健康的心理状态、饱满的精神状态备战中考。

树立目标,调整心态,掌握技巧……现场,中学心理高级教师、海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陈玲针对学生的考前压力、焦虑情绪等问题进行仔细分析和心理疏导。通过“考前准备十件事”“考场放松小技巧”等简单实用的方法,引导学生们消除紧张情绪,提升备考的信心。“经过心理辅导,我学到了许多减压、增效的方法,对备考更有信心了。”该校初三学生黄靖茜表示,此次讲座就像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她心中的焦躁不安。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场所,我们会结合他们在不同年龄段常出现的心理问题,深入校园开展公益辅导,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刘洋介绍,该站年均开展“走进校园”系列心理健康公益讲座30余场,服务学生超2万人次。今年4月以来,中高考减压系列活动已先后走进我市近10所学校,为4000余名中高考学子开展考前心理健康辅导。

打造心理“加油站” 传授科学“家教经”

如何让未成年人和家长享受“家门口”的公益心理辅导,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近年来,海口积极打造基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加油站”,为广大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充满趣味的沙盘、柔软舒适的沙发、专业的智能多功能设备……走进位于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海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只见心理测验、情绪宣泄、沙盘治疗等多功能区间一应俱全,温馨明亮的环境令人感到心情愉悦。

“学业压力、心理抑郁、青春期叛逆……近年来,随着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愈发得到重视,家长和青少年对于心理健康辅导的需求量增加。”刘洋介绍,该站是由团市委发起成立的公益性平台,致力于通过网络、电话、现场辅导等方式,全方位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心理咨询服务。

为进一步引导家长正确认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与家庭教育之间的深刻关系,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该站还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围绕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缓解孩子学习压力等内容,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改善家长教育观,指导家长正确对待孩子的成长。

“近年来,我们依托乡镇街道的‘青年之家’‘青少年成长驿站’等服务阵地,设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向青少年和社会传递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的建立,将为青少年打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