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11313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7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3〕103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3〕103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我办组织开展了2023 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单位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强化内容保障,优化调整栏目,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搭建好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美兰区、市发改委、市医疗保障局、市园林环卫局等大部分单位都能够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江东管理局、市档案馆等单位严格管理市政府和本部门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政局等单位能够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琼山区、市交通港航局、市水务局等单位积极整改问题,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效果较好。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2023年5月11日至6月19日,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办通过人工巡检、技术检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对全市正常运行的41个政府网站、9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100%。其中,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发现13个责任栏目和2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未发现突出问题;其他40个政府网站共发现问题325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3个,检查合格率为92.5%;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2个,检查合格率为97.9%。对2023年第一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政府网站和“椰城农业”政务新媒体未整改到位。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一是网站纠错留言办理。2023年4月5日至7月3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5条,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纠错留言办结率为100%。二是2023年“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留言工作办理。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能够按照我办要求的时间节点按时答复并按规范进行反馈。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仍有存在。“海口市统计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等网站仍存在首页上展示的动态新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以及部分栏目长期未更新等问题。政务新媒体中,“海口特警”今日头条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

(二)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区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未有效发挥监督指导职责,各镇(街)及区级部门未严格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开设相应栏目。同时,部分基层单位信息公开页面的“政策”“机构介绍”“财政公开”“人事信息”等多个栏目信息存在超过一两年未更新的情况。 

(三)内容保障质量有待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由各区、各职能部门共同维护的“政务动态”和“回应关切”等栏目,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四)个别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微信公众号“椰城农业”中,我市今年第一季度检查发现的荔枝溯源栏目无法访问问题未整改到位,目前仍处于断链状态。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责任担当。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组织保障、健康运行、安全管理等行政管理职责,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及时公开公示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严格对标对表考核和日常监管指标要求,坚决杜绝栏目不更新、栏目设而不用、栏目内容不实用等问题。

(二)认真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各区政府办要发挥好监督指导职能,督促基层单位健全公开栏目,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学习交流。市旅游文体局在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严格信息发布流程、规范网站内容保障上做好文章,不断深化公开领域,有效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旅文口政府信息,打造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该局《积极创新 精细管理 打造高效政务信息传播平台》经验材料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学习借鉴,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此次通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立即核实处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2023年7月20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党政办公网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我办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市旅游文体局经验交流材料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标识码

区/部门

网站名称

首页网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4601000016

海口市统计局

海口市统计局

http://tjj.haikou.gov.cn/

网站头条和统计动态栏目的封面图片均超过2周未更新;中央文件栏目、上级解读栏目、 图解政策栏目、部门文件栏等栏目均超过6个月未更新

2

4601000012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http://nyj.haikou.gov.cn/

对第一季度检查通报的网站问题整改不到位,包括“部门文件”栏目中的政策文章未注明政策时效性状态;未做好政策法规文章和解读文章的站内双向关联;未做好征集调查活动和征集结果反馈文章的站内双向关联;站内搜索的搜索结果分类下的信息类别标签设置不准确。网站首页、要闻动态二级页面的图片轮播展示和政务动态栏目的图片展示均超过2周未更新;征集调查结果反馈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抽查时间:2023年5月11日-6月5日



附件2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开设主体

新媒体类型

新媒体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公众号

椰城农业

荔枝溯源栏目无法访问(第一季度已通报至今未整改)

2

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今日头条

海口特警

内容更新不及时

检查时间:2023年5月31日-2023年6月19日



附件3

市旅游文体局经验交流材料


积极创新 精细管理

打造高效政务信息传播平台


市旅游文体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旅文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坚持从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发布载体、加强互动交流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公开及时全面、准确高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公开责任。局办公室把牵头统筹旅游、文化、广电、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持续优化网站技术架构,全力保障网站安全,组织专业团队正常运维政务网站(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海口旅游)和今日头条(海口旅游文体)等信息发布平台。同时,积极承担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旅文相关内容保障工作,认真配合完成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图说海口、文化遗产、历史名城和互动交流等重要栏目的信息更新发布,确保社会公众及时获取官方旅文资讯。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要求,制定《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即:经办人编辑—科室负责人初核—分管领导审核(重大信息主要领导审核)—信息发布经办人复核—发布,严格内容审核把关,严防网络失泄密,以及政治错误、内容差错和技术故障等问题。建立局机关各科室信息收集发布联动机制,通过市旅游文体官网更新微信群交流布置工作,每个业务科室固定信息收集报送人员,由专业网站运维人员对已履行报批程序拟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再核,并按统一规范的格式排版,对信息配图进行精选剪辑,确保信息展现简洁、整齐、美观,增强网络平台用户的体验感。

三、加强内容保障,维持平台活力。全面梳理由市旅游文体局负责保障的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栏目,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市旅游文体事业产业发展及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多种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准确发布行业新闻动态、政策文件解读、旅文数据发布等信息,确保网络平台内容可听、可读、可看、可用、可参与。重点发布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免税购物、“旅游+”、重要体育赛事等活动信息,强化活动宣传促销,开展“欢游海口过大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美好国庆 欢游海口”“5.19中国旅游日|青春新绿·活力海口”“欢游海口 精彩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及主题活动专题宣传,提高市民游客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为旅游集聚人气、拉动市场消费。安排专人定期巡查,重大节假日每日查网,整理已发布信息,保证网站建设和栏目更新符合国办检查指标、年度考核指标要求。同时,按月做好政府信息挂网发布和政务信息报送刊登情况通报,落实相应表扬奖励措施,畅通信息收集报送“经络”。

四、加强宣传引导,拓宽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海口旅游”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以及头条号、网易号等新媒体平台作为海口旅游文体对外传播的主要阵地、主窗口作用,联动涉旅文企业制作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的原创性新媒体内容宣传推广,持续保持对外宣传热度,使海口旅游文体形成“日日有更新,月月有活动,季度有爆点,年年有创新”的良好宣传态势,极大地提升海口旅游文体品牌、形象的能见度、认知度。建立海口旅文口线记者联络群,同步以报纸、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渠道宣发海口旅游文体活动及政务信息。2023年五一假期,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多次聚焦报道内容紧扣海口市文旅复苏、离岛免税、消费购物等领域,引发其他媒体持续关注点赞,提升宣传层次,扩大海口旅游文化知名度。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播放新闻《多彩假期活动丰富 节日消费持续升温》,聚焦海口等地举办特色活动,创新旅游场景,带火了假日消费。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