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11276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18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3〕54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3〕54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我办组织开展了2023  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的高效管理和有力展示作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内容保障,畅通信息渠道,有效发挥了政务公开平台应有之用。海口国家高新区、市旅游文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管理公开栏目,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动态新闻发布和文件类、公示类、数据类等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成效明显。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2023年2月22日至4月  4日,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办通过人工巡检、技术检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对全市正常运行的40个政府网站、9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  100%。其中,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发现19 个责任栏目和6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 1个;其他39个政府网站共发现问题261  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10个,检查合格率为74.4%;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4个,检查合格率为95.8%。2022年第四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对体进行了复查,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一是网站纠错留言办理。2023年1月  7日至4月4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3条,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纠错留言办结率为  100%。二是2023年“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留言工作办理。承办单位基本能够按照我办要求的时间节点和相关规范要求按时进行答复反馈,市人社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办理情况较好。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部分单位抓公开平台建设主动性不够,对本部门开设和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底数不清,未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政策文件发布排版格式不规范、解读发布不及时、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包括上级政策解读、图解政策、回应关切、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区政府为民办实事、专项规划等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仅有少部分单位能够做到定期更新。其他政府网站中,“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海口市水务局”“海口市统计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网站存在部分栏目未及时更新、未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文件的双向关联等问题。政务新媒体中,美篇账号“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和“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内容更新不及时。

  (二)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不到位。区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对镇街、区级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疏于管理,部分基层单位信息公开页面的“政策”“机构介绍”“财政公开”“人事信息”等多个栏目信息出现超过一两年未更新的情况。

  (三)审核制度落实不够。少数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没有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发布前对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对已挂网信息没有进行复查复核,仍存在标点符号用错用漏、错字别字漏字以及同一句话内字体不一、大小不一等明显错误情况。

  (四)内容保障质量不高。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虽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也进行了更新,但展示内容非本部门本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件质量不高,有的往往将文件的上会说明作为解读文件挂网了事;解读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图文、视频解读及“一问一答”等互动效果较好的展现形式。

  (五)个别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强度不够。如微信账号“椰城农业”频繁出现农产品查询、荔枝溯源栏目无法访问等断链问题,微博账号“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网上信访图片链接无法访问。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政)办公室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组织保障、健康运行、安全管理等行政管理职责,制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栏目管理清单,及时梳理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动态信息,分门别类予以挂网发布,保障困难的栏目要及时优化调整,避免“僵尸栏目”“空白栏目”“为了更新而更新”现象,以及栏目长期不更新、栏目与信息不符等问题。

  (二)抓好属地监管。各区政府办作为区一级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在做好本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各镇街和区级政府部门政府信息挂网发布工作的监督检查,压实栏目维护单位的主体责任,完善内容保障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前“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涉敏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规章和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的通知》要求做好文字排版,确保发布内容严肃、准确、及时、有效,坚决杜绝“低级表述错误”  “规范性文件不规范”等现象。

  (四)提升解读质量。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是帮助政府及其部门执行落实政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解读材料应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和发布,解读内容要全面、详尽、准确。同时,加强解读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解读内容,提高政策解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此次通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立即核实处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  2023年4月24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党政办公网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我办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