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28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2〕168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2〕168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我办组织开展了2022 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9月5日至10月 10日,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对全市正常运行的40个政府网站、9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发现24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发现 7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17个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2个。

  (二)39个政府网站(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285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2个,检查合格率为94.87%。

  (三)96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现 1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98.96%。

  (四)4个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31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2个。抽检各区镇街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现存在较多更新问题及信息公开不规范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8个,共 10个问题。

  (五)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2022 年7月1日—10月9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7条,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纠错留言办结率为100%。

  (六)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第二季度通报的市交通港航局和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更新问题以及市公安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责任栏目的更新问题仍未整改到位,且未安排人员参加二季度跟班学习;琼山区、市交通港航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网站存在较多问题未整改到位。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保障不到位。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更新问题主要集中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包括上级政策解读、图解政策、回应关切、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区政府为民办实事、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栏目,仅有少部分单位更新。部分由单一责任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未及时更新,如市公安局“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和“治安管理”栏目超期未更新,市交通港航局和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的个别栏目也未及时更新。

  (二)个别政府网站保障不到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多个动态要闻类栏目和图片新闻展示超过2周未更新,解读回应类栏目中的上级政策解读栏目和图解政策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机构介绍类栏目存在超过 1年未更新的情况,图说数据超过6个月未更新,征集调查栏目未及时更新,未做好政策文章和解读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未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库多条件搜索未按要求搭建。

  (三)个别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栏目存在错误链接。

  (四)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存在突出问题。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未公开历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未开设乡村振兴、食品监管等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社会救助栏目今年未更新。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龙华区金宇街道办、琼山区住建局、琼山区教育局、美兰区旅文局等单位信息公开页面存在多个栏目空白、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各区政府、市政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值班值守和日常读网制度,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有害信息,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稳定。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各区政府应认真履行主管职责,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及时完善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基层部门政务公开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基层政务公开规范、更新及时。

  (三)推进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各区各部门要按照《海口市2022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认真抓好本单位牵头或者涉及的重点工作,尤其是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历史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主体目录清单的归集展示等工作。

  存在问题的单位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多次出现问题的将约谈责任人。存在问题的单位根据要求请安排1名工作人员参与线上跟班学习,并于10月 30日前将本次跟班学习名单及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党政公文网报市政府办公室,逾期未报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或约谈。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4.抽查发现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