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27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2〕112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2〕112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我办组织开展了2022 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6月3日至7月1日,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办对全市正常运行的40个政府网站、9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发现24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发现 4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12个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2个。

  (二)39个政府网站(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554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4个,检查合格率为89.74%。

  (三)97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现 5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94.84%。

  (四)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2022 年4月1日—6月30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14条,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办结率为100%。

  (五)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通报的市交通港航局和市公安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责任栏目的更新问题至今仍未整改;市交通港航局网站的栏目更新、政策文件与解读文件关联跳转等问题仍未整改到位;市交通港航局和市公安局也未按要求报送跟班学习人员名单。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保障不到位。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更新问题主要集中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包括上级解读、图解政策、回应关切、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等栏目,仅有少部分单位更新。部分由单一责任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未及时更新,如市公安局“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栏目以及信息公开目录的个别栏目超期未更新,市交通港航局信息公开目录的个别栏目也未及时更新。

  (二)个别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首页新闻大图、新闻发布、动态要闻、行业要闻联播、回应关切、上级解读和图解政策等栏目均未及时更新,征集调查结果栏目空白无信息,部门文件栏目中的政策法规文章未标注政策时效性状态、网站底部未展示属于本单位网站的ICP备案号;“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首页办事服务切换模块未展示本单位的网上办事事项、征集调查结果反馈文章未与其征集调查活动文章做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解读文章未做好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未更新、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全站文章内容页均未添加第三方媒体分享插件。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海口旅游”微信公众号未开设征集调查栏目、存在栏目链接错误;“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存在栏目链接错误;“海口公安开发区分局”“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海口特警”今日头条号更新不及时。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各区政府、市政府各单位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主办主管责任,加强业务培训,落实常态化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同步更新信息,做好动态管理。

  (二)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要求,各区政府要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根据部委最新出台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更新目录,并做好内容保障。此项工作将作为下一季度检查的重点。

  (三)做好历史规章以及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工作。根据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8月底前,各区各部门要及时清理收集本部门起草的政府规章、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统一格式及下载要求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此次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请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多次出现问题的应约谈责任人。各存在问题单位请安排1名工作人员参与线上跟班学习,并于7月30日前将本次跟班学习名单及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党政办公网报市政府办公室,逾期未报的单位将在下一季度检查中通报或约谈。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