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23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和依申请公开办件答复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1〕123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和依申请公开办件答复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1〕123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办组织人员开展了2021 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依申请公开件答复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办对全市正常运行的39个政府网站、87个政务新媒体以及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进行了检查。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发现14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发现 2个专题专栏存在责任单位未更新信息的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3个;发现 6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13个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 2个;发现2个单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或涉及泄露公民个人隐私的问题。

  (二)38个政府网站(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235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6个,检查合格率为84.21%。

  (三)87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现 8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90.80%。

  (四)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2021 年4月29日(系统重新上线)—7月 5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11条,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办结率为100%。

  (五)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上半年,根据依申请公开系统的统计数据,共有7个单位的 13个依申请公开办件逾期。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部分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更新问题主要集中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和专题栏目,包括上级解读、图解政策、回应关切、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等栏目,尤其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栏目,仅个别单位更新信息,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政务管理局等单位未履行维护职责。海口国家高新区、市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市人社局、市统计局信息发布不规范,存在隐私泄露、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个别政府网站保障不到位。“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展示在网站首页的网上办事事项指南存在问题、未做好解读文章和政策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未开设征集调查结果栏目、网站底部未展示公安机关备案号、办事统计栏目更新的信息与栏目不符;“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水务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椰城农业”微信公众号存在错误链接;“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海口市龙华区健康教育所”“美兰就业”等微信公众号未在区政府网站设置政务微信端口;“水墨甲子”微信公众号新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

  (四)个别单位依申请公开办件逾期。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未严格执行20个工作日内答复的规定,存在严重逾期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监管责任。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主办主管责任,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及时更新责任栏目及专题信息。同时,严格按照《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对本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二)进一步优化整合。各区、各部门要科学设置本单位网站栏目,避免出现栏目与信息不符、栏目内容重复等问题。同时, 对利用率低、问题多且多次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

  (三)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严格信息公开审查,提高答复质量。各单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对于公众申请多且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应对属性重新进行界定,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可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

  此次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要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整改情况于7月20日前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4.依申请公开办件答复不及时的单位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沈文慧,电话:68725184)



相关附件:

  •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和依申请公开办件答复情况的通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