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22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14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政务公开〔2021〕3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政务公开〔2021〕3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我办组织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性表述专项整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3月1日至4月2日,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办对全市正常运行的38个政府网站、7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同时对10 家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发现49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发现9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17个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

  (二)37个政府网站(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342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8个,检查合格率为78.38%。

  (三)79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现 1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78.48%。

  (四)规范性表述专项整治情况。共发现102个规范性表述错误,其中各部门自查自纠63个错误,我办技术人员复查发现39个错误。

  (五)走访10个单位情况。经对秀英区政府办、龙华区政府办、美兰区政府办、琼山区政府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港航局、市公安局等10个单位进行走访检查,发现存在各类突出问题单位5个。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部分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的更新问题主要集中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和动态类栏目,需要各单位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仅有少部分单位更新,有些栏目甚至没有单位更新,部分动态类栏目未满足两周更新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问题集中在个别单位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栏目未及时更新。

  (二)个别政府网站保障不到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存在空白栏目和未做好政策文章和解读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教育局”网站首页、栏目页和内容页源代码中设置的标签不全,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为空;“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上办事事项链接页面存在问题,办事统计栏目为空白栏目,部门文件栏目中政策文章头部展示的发文机关、发文字号、成文日期等为空,网站未做好政策文章与解读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解读回应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未开设调查征集结果反馈栏目,图解政策超过6个月未更新,未做好政策文章和解读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未开设调查征集结果反馈栏目,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未做好政策文章和解读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民政局”网站多个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未做好政策文章和解读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扶贫工作办公室”网站首页头条图片展示和各区动态图片展示更新不及时。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推文长期未更新,未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海口市美兰区健康教育所”微信公众号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抖音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账号名称与实际账号名称不符;“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和“海口生态环境”微博存在错误链接。

  (四)个别网站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目录中各存在1个严重错误表述,“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存在1个严重错误表述。

  (五)部分单位存在职责不清楚不明确、制度不更新不落实、审核不严格不一致等问题。龙华区政府办未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职责,琼山区政府办未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美兰区政府办未对区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实行有效监管。美兰区政府办、琼山区政府办等单位未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修改。琼山区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美兰区政府办、市农业局对动态类信息发布审核和公文类信息审核的流程和要求不一致,对动态类信息的审核不严格,没有审核记录。10个抽检单位均未建立本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读网自查机制,未定期对本单位网站进行自查自纠。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切实履行监管主体责任。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海南省网站管理办法》,各区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办公室作为本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避免因职责不清、工作不明导致政务公开平台管理不到位。

  (二)严格信息发布审核,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所有上网信息必须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杜绝政治表述错误;在按1:1的比例对政策进行解读的同时,鼓励通过视频、图片、漫画或者访谈开展多角度、多形式的政策解读;加强互动回应,就政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科学设置主题,主动开展意见征集和在线调查,实现政民良性互动。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减轻“指尖”上的负担。各区各部门要履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职责,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本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的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等管理机制;清理整合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关停无力维护的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

  此次检查的问题工单已下发各单位,存在问题的单位请抓紧时间整改,并于4月 26日前将整改情况反馈至wuly@haikou.cn。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4.检查发现规范性表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5.实地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