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19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政务公开〔2020〕3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政务公开〔2020〕3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我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9月1至21日,按照国办确定的标准,我办对全市正常运行的38个政府网站和 3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35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16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 19个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2个。

  (二)37个政府网站(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232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2个,检查合格率为94.59%。

  (三)31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93.55%。

  二、突出问题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部分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维护不到位。市政府门户网站由各部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征集调查”“图解政策”“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项规划”等)仅有个别单位更新,“回应关切”栏目没有单位更新,尤其市公安局,存在多个责任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大部分单位对业务工作栏目的更新没有达到“每月更新”的要求;多个单位未及时处理市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主动公开公文;个别单位至今仍未完成目录上线工作,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个别政府网站保障不到位。“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未做好站内互相关联;征集调查栏目更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个别开展的征集调查文章发布时间设置在调查结束时间之后。“海口综合保税区”网站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未做好站内互相关联;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三)个别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海口市水务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推文超过1 周未更新;政务微信公众号动态类栏目两周内未更新;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海口人社”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

  (四)政策解读有待加强。政策解读比例不够,尤其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如涉及“六稳、六保”“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政策,市本级解读较少,且多以文字解读为主,文件和解读关联不强,政策解读的比例、解读形式都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严格落实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维护责任。各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责任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做好本单位责任范围内的内容维护。

  (二)抓好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各区、各单位要科学合理设置频道栏目,对信息数据无法持续更新的栏目要进行优化调整;加大政策解读比例,尽量采取图解、漫画或访谈等形式进行多样化解读。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区、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对本单位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核查,定期清理整合关停无力维护的账号。

  对此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并在2020年10月15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